DSC_9799.JPG

多年來每年都會和家人到觀音山祭祖掃墓,都是開車上山我知道觀音山有很多步道,卻從來沒有真正認真走上一回,只有某次參加活動時,曾走林梢步道,聽生態導覽,才走約2300米而已。

上個月至觀音山凌雲禪寺一趟,發現以該寺為中心有三條步道放射「硬漢嶺步道、尖山步道,福隆山步道」,而禪寺大門口有數十個停車位,拱形的山門入內馬上有洗手間是理想的登山健走起點,故打算分三次走完三條步道。

DSC_9834.JPG

我們走的第一條路線為「硬漢嶺步道」。正好行前一週,有好友在臉書分享「硬漢嶺步道」,發現風景太棒了,自然搶先體驗。

DSC_9780.JPG

開車走「八里〜新店快速道路」(台64線)於觀音山交流道下去,匣道口左轉行「北53-1」凌雲路三段,行山路至凌雲禪寺,車停在停車場。搭公車也頗為方便,捷運北門站、蘆洲站均有公車直達。進拱形禪寺大門,立刻看見旁邊有一條幾乎平行的小路,如照片文字箭頭所示即為今日登山的開始。路口對面有洗手間,如果不急的話,山上也有公廁。

2018-10-10-01-12-08-255.jpg

剛開始還是在凌雲禪寺範圍內走一會兒會遇見T字叉路,右邊仍為禪寺建築請往左走。這一段步道被許多大樹圍繞,是非常壯觀的大樹,也能聽到禽鳥鳴叫聲,視覺、聽覺均震撼與清朗。

DSC_9767.JPG

DSC_9772.JPG

  DSC_9774.JPG

再一會兒經過一座廁所,循著廁所建築往後續走步道。廁所旁邊是灣曲的柏油馬路路旁有石碑即為硬漢嶺步道真正的起點,但路邊不能停車還是停禪寺停車場為佳

DSC_9770.JPG

DSC_9771.JPG

GO一開始都是上坡路,樹林裡的步道幾乎無風,幸好陽光極少直射而下。才走幾分鐘就累喘喘地上坡不到十分鐘,步道拐90度方向,直角處豎立一座石碑,名為「硬漢路」。石碑上說明以前憲兵學校於此處訓練,這是一條訓練硬漢的山路,是成為硬漢的養成之路。

DSC_9775.JPG

DSC_9777.JPG

DSC_9778.JPG

再繼續似無止盡的上坡石階,約莫20多分鐘後,涼亭出現了,吔趕緊坐在椅上,拿出水瓶與乾糧,補充力氣與解渴。

涼亭也是另一個90拐角,我看到步道旁也有一石碑,上有字〝弱者俱樂部〞,讓人不禁莞爾。我想大概是爬到此涼亭看到桌椅,坐著再也爬不動的人,就繼續在涼亭休息,等上山登頂的伙伴下山,所以是弱者聚集的地方是嗎?哈!那我們不敢休息太久,再喝口水就出發囉!

DSC_9779.JPG

DSC_9782.JPG

之後的山路,終於不再是無止盡山坡了,雖然也是往上走,但會有較為平緩之處。沿路步道兩旁有多樣的花朵盛開,心情跟著輕盈了起來,甚至有一大段的平路,視線也變得開闊。

DSC_9785.JPG

DSC_9786.JPG

DSC_9820.JPG

DSC_9826.JPG

 

由涼亭出發健走約17分鐘,在走完那一大段平路後,遇到第一處補水站。原來有一組織〝亞洲形上揹水隊〞號召一群好漢,每週日揹水上山奉茶,連鋼杯都準備了,為未帶飲水或飲水不足的山友補水,在觀音山多處步道設置,真是令人暖心!

DSC_9790.JPG

DSC_9792.JPG

上坡步道再行約十分鐘,又遇涼亭,此處像座小公園有公廁,一處停機坪,我們未停留直接續走,待下山才回頭逛逛此休憩區。再續走3分鐘,又看到揹水隊的奉茶,然後看到牌坊石碑,硬漢嶺到囉登頂成功!

DSC_9795.JPG

DSC_9800.JPG

DSC_9817.JPG

DSC_9809.JPG

硬漢嶺海拔616公尺,是觀音山最高山峰。硬漢嶺坊前後均有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真是相當有意思、有意義的對聯

DSC_9815.JPG

DSC_9816.JPG

穿過牌坊,高高石碑在前,這是硬漢嶺最高處之「硬漢碑」。此處有著寬闊的觀台,登高遠眺極佳點。環視山河海台灣海峽淡水河七星山大屯山、十八連峰…...大自然;而天候良好時,大台北市景則可看見淡水、八里、三芝、林口、台北市……等地區。社子島、101大樓、新光大塿、關渡大橋、台北港之建物均明顯可辨。我們去的這天晴朗,一直倚靠欄杆賞景,不忍視線離開這秀麗景緻

DSC_9808.JPG

DSC_9814.JPG

DSC_9813.JPG

「硬漢嶺步道」全長1663米,登上硬漢嶺代表完成一座小百岳。包含山頂觀景,來回總共費時2.5小時,住大台北地區、桃園的朋友,適合做為半天的行程。

要爬上「硬漢嶺」,也可以由尖山步道、遊客中心、牛寮埔步道、楓櫃斗湖步道抵達,路線多樣,那代表我們可以再度以不同路線造訪硬漢嶺,再度視山河海、大台北市容無敵美景。

DSC_9811.JPG

DSC_9812.JPG

 

大眾運輸:
(1) 搭捷運蘆洲線→蘆洲站→1號出口→搭橘20公車→凌雲禪寺站下車班次不多,須注意去回程時刻表)。本線步行距離較近
(2)台北塔城街或捷運北門站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北門-觀音山)→凌雲寺下車再步行至凌雲禪寺本線亦有停靠捷運蘆洲站。本線步行距離較遠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凌雲禪寺
(2) 台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4段(103縣道)→凌雲路→凌雲禪寺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