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二水鄉,對熟女小梅子來說,是一處陌生地,只有搭台鐵火車經過,從未曾踏在這片土地上

熟女10月於網路上得知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活動後,心中盤算若時間允許的話,想前往一遊;正好遇到公司員工旅遊及生產調程排休,而員工旅遊地點熟女二年前已安排過家庭之旅了,所以沒有參加,也因此就利用連續4天的公司假期,安排了台中、彰化、集集線的自行出旅,當然趁機將二水列入重點囉!

 

DSC09326

DSC09480 

 

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在台灣各地的文化活動中,屬於二水在地的獨特文化除了「八堡圳」的跑水,二水鄉也有豐富地質特性農業特產,一併在本次活動中呈現給全國民眾

熟女我也是1110日參與一整天的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才知道原來二水的螺溪石硯全台知名,石硯的雕刻已是二水文藝之美;以農產品來說,二水特產白柚芒果、濁水米也不是蓋的,而農產的重要因素包含了土地與水,「八堡圳」的開鑿的確為彰化平原豐潤的大關鍵

呵!彰化縣成為農業大縣,不得不瞭解二水鄉穿越了300年的傳奇故事,想瞭解這兼具知性、感性科學文化與歷史的傳奇,到二水農會的〈林先生故事館: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就對啦!

 

 

¤ 林先生廟 
DSC09334 

 

先生廟 

「八堡圳」開圳三百年,造就濁水溪穩定地灌溉彰化平原但在八堡圳開鑿前,雖然濁水溪的溪水蘊含豐富而營養的礦物質,但溪水流經區域有限,得開圳使溪水的觸角廣佈,如大樹茂密的繁枝

不過濁水溪全年度的水量大小不一,不穩定的水量使得原先設計的埤圳無法成功,水量少時圳口無法順利引水,水量多時圳堤易被沖潰。300年前的水利大將「施世榜」眼看埤圳的建設遭遇困難,便公告募集水利好手,此時傳奇人物「林先生」出現了。

後世尊稱為「台灣大禹」之林先生,教導鑿圳者施世榜、黃仕卿先生,有關水利的圖解及堰堤築成之土工法,又教眾鄉親製作〝籠仔篙〞,經過多年的施作,「八堡圳」終於完工此時眾人欲向林先生酬謝,卻發現林先生突然不見人影由於大家都不知道林先生姓名,有一說是林先生自稱為林先生;二說是最後或最初見到林先生時,他站在二顆樹的中間,所以辜且稱之為林先生

 

 DSC09328
£¤ 林先生廟&感恩祭
DSC09332 

 

上一篇八堡圳傳奇:二水跑水節〞~獨特又奇妙的跑水體驗》,有介紹跑水節的〝感恩祭〞在「林先生廟」舉辦,由於林先生突然出現於眾人一愁莫展之時,又突然消失於大圳完成時點,整個過程充滿傳奇。於是,鄉民在「八堡圳」源頭附近,就是舉辦〝跑水節〞的八堡一圳取水口旁,蓋了一座祀祠,即為「林先生廟」,推估原廟的建成已有二百七十年左右。

「林先生廟」於民國8年重建,後來亦曾重修,目前的外觀為一重檐歇山頂式建築走進小小的「林先生廟」,中間供奉著傳奇人物林先生之祿位,左右兩旁則配祀當年開圳者施世榜與黃仕卿二位先生直至今日,施世榜先生的後代水利會,於每年中元節至廟祭祠,當地民眾也會前來祭拜;而〝跑水節〞更以本廟為〝感恩祭〞的主祭場

 

 

 DSC09641 

 

~〈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 

先生是300年前的傳奇人物,傳奇到連姓名都沒留下來,但留下了德澤,及鄉民為其建造的「林先生」廟若想要知道林先生厲害之所在,〝跑水節〞特別於二水農會展出的〈林先生故事館: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能得到答案,更能增廣見聞哦!

 

 DSC09364
£¤ 這竹子編成像竹筍狀的東西,是什麼用途呢?
整個二水跑水節的活動,一直看到它出現吔!

IMG_0158 

 

本篇有提到林先生教眾鄉親製作〝籠仔篙〞,什麼是〝籠仔篙〞呢?呵!來到二水鄉參加〝跑水節〞,從二水火車站開始,乃至於相關會場,都能看到用竹子編成高高的尖椎狀,裏面裝了許多石頭,各位朋友看看照片,這個就是〝籠仔篙〞啦!

〝籠仔篙〞形狀像竹筍,我們參加跑水節看到的都是像竹筍般站直直的,這是為了美觀與氣勢,容易被注易到,但其實〝籠仔篙〞運用於水利時,是橫躺著放的。呵!我也是直到參觀〈林先生故事館: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才知道真相,之前誤會也不解了整整半天呀!所以說,沒參加〝八堡圳見學之旅〞或沒來〈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不易瞭解跑水節真正內涵哦!

 

DSC09520 
£ 這竹製尖椎物叫 "籠仔篙",現在多稱為"石苟"
(是石苟,不是石筍啦!)

 

原來,這長得像竹筍的〝籠仔篙〞,以木條或桂竹編排成圓椎形或方形二種,圓椎狀的叫〝圓筍〞,方形的稱為〝角筍〞,但都得是頭尾一寬一窄的筍狀,再以藤條綑紮緊實。〝籠仔篙〞胖胖的筍底面向河床,串連著橫躺擺放在流水中,排列為引水道,使水流入預設好的渠圳中。同時,使用濁水溪的石頭,將石頭放置於〝籠仔篙〞裏外,使其穩固,石頭間的空隙亦能疏解襲來的水壓,充份展現了先人使用在地材料的智慧。

 

 DSC09623

DSC09624 
£¤ 以圖文/照片/動態影片,介紹石苟製作方式&用途
DSC09617 

 

現在,〝籠仔篙〞習慣以〝石苟〞稱之(〝苟〞音同狗),不是〝石筍〞哦!雖然長得像竹筍,呵!(我承認,剛開始眼花也以為是石筍,呵!)〈林先生故事館: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除了有實品展出、詳細製作圖解,更有真人製作〝石苟〞的影片播出,我看了之後覺得眼界大開呢!

即然名為〈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介紹林先生、石苟製作及八堡圳建圳故事,也展出了許多看起來有些年代的照片。這是濁水溪洪汛時,可能會沖毀〝石苟〞,此時的〝石苟〞完成了引水的任務,每年得再搭造新的〝石苟〞,因此能透過照片看到〝石苟〞引水的真實畫面。

 

 DSC09613
£¤ 石苟實際運用於八堡圳引水的照片與圖解
很具科學的智慧!

DSC09625 
¤ 以前的人如何渡過濁水溪呢?
照片中的浮筒能幫助人們過河哦!
DSC09634  

 

除此之外,展覽當然也少不了〝跑水節〞的介紹,連二水農特產也頗有特色哦!因為八堡圳的成功,才使得當地在豐碩而穩定的水資源下,發展這些特色農業。

 

 DSC09628 
£¤ 介紹二水的農特產
DSC09637 

 

展區最後是一株好大的許願樹,熟女小梅子和妹妹都取了一片葉子,寫下自己的心願,我寫的是:〝有錢、有時間、有體力,一直去旅行。〞回家後,我覺得要再補幾個字:〝有錢、有時間、有體力、有興緻,一直旅行下去。〞

 

這是熟女我在〈林先生故事館: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許下的心願,也期待以後再來參加超有意思的〝跑水節〞。

 

 DSC09638 
£ 林先生故事館裏的許願樹
¤ 小朋友頭仰得高高的,試看看在故事館裏學到的東西,有沒有記下來呢?
呵!小朋友答對了喲!
DSC09627  

DSC09321  

 

 ~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  

 

活動期間~2012111011日(主活動時間為1110日)

活動地點~彰化縣二水鄉八堡圳源頭先生廟二水農會、源泉社區活動中心……等。

活動項目~

充滿藝術氣息的表演感恩祭 先生廟 1110() 09:30-10:00
圳頭祭 八堡圳活動會場 1110(
) 10:00-10:30
神轎跑水 八堡圳 1110(
) 10:30-11:00
祈福開幕式 八堡圳活動會場 1110(
) 11:00-11:30
感恩跑水體驗 八堡圳 1110(
) 11:00-12:00
許水森基金會獎學金頒獎 八堡圳舞台 1110(
) 15:00-15:10
社區才藝嘉年華會 八堡圳舞台
14:00-18:00
踩街表演 先生廟旁員集路 1110(
) 18:00-19:00
八堡圳傳奇晚會 八堡圳舞台 1110(
) 19:00-21:00
歌詠二水歌唱比賽 八堡圳舞台 1111(
) 08:00-18:00
跑水盃慢速壘球錦標賽 二水壘球場 1141118日週日比賽
08:00-17:00
彰化縣老人大學成果展 動態展-八堡圳舞台 1110(
) 14:00-17:00
靜態展-源泉社區活動中心 111011(六、日
) 09:00-17:00
石硯文創產業展 源泉社區活動中心 111011(六、日
) 09:00-17:00
農特產品展售 八堡圳活動會場 111011(六、日
) 09:00-17:00
二水農會展示中心 1110(
) 09:00-17:00
幸福社區產業市集 八堡圳活動會場 111011(六、日
) 09:00-17:00
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覽 二水農會展示中心 111011(六、日
) 09:00-17:00
社區大學書畫展 二水家政中心 107日至1111
09:00-17:00
一起到社區挖寶尋寶 火車站旁光化社區活動中心 111011(六、日
) 09:00-17:00
八保圳見學之旅 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