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報名了五天四夜的〈La new 2013富士山登峰‧箱根之旅〉後,除了在網上找了二、三篇資料,略看了一下富士山登山的概況,因生活和工作都忙碌(真相:〝懶〞),也沒積極事前瞭解我那想了四年多的富士山登峰,就這麼瀟灑地拉著一個登機箱去東京。

 

 DSC02028
£¤ 富士旅客中心
DSC02032 

 

呵!其實也不是真有那麼瀟灑,是因為知道第二天登山前,會先去「河口湖」附近的「富士山歷史館」,心想屆時會有時間好好瞭解富士山,而且參觀完後立刻上山去,印象最是〝新鮮〞哪!

第二天在「富士之堡華園」用完早餐並整理登山裝備後,即驅車前往參觀「富士山歷史館」。到了現場,看到這二層樓建築才發現到,其實名稱應是〈山梨縣立富士旅客中心〉(富士ビジターセンター),不是行程簡介的「富士山歷史館」啦!雖然這裏也有著富士山各種歷史資料與資訊。

熟女小梅子認為,登山前先約略瞭解一下富士山的地質特色和登山訊息,真的對後續的爬山有很大的幫助,除了知悉登山路線外,至少爬山時的所見所聽,不會茫然無知,正所謂能育教於樂。登山前,先到旅客中心臨時抱佛腳,嘻! 

 

DSC02027

DSC02031 
¤  這份DM,是我在富士旅客中心拿的,
也是本人認為最為詳盡的富士山登山資訊與地圖,
大力推薦!

  IMG_2190 

 

山梨縣立富士旅客中心〉的二樓有一間餐廳;一樓是諮詢服務台、紀念品店、視聽間與動靜態的展覽區。我們因為只有一小時的時間,二樓景觀餐廳就沒上去了,包含戶外區有步道可行,約十五分鐘可繞一圈觀察溶岩地質,這個也沒時間抽空走走,完全以室內展覽為主。

一樓的諮詢服務台,有許多資料可以免費拿取,在這裏我拿到一份個人認為最棒、最完整的富士山登山DM,就是照片中的這份,即使不懂日文的朋友,應該也可以懂個七成的內容,熟女我大推這份資料。

服務台有外語服務,還有紀念章哦!雖然在拿取資料的DM區有大顆紀念章,其實服務台還有一顆小章,可以主動向服務人員表達要蓋章,熟女我就是厚臉皮蓋到紀念章的,提供給紀念章迷參考囉!

 

DSC02076 
£¤  旅客中心紀念品店,滿滿的富士山相關紀念品
DSC02077

DSC02078

DSC02080

DSC02082

DSC02083 

DSC02040

DSC02041 

 

熟女在紀念品區逛了一小陣子,這裏有著滿滿的富士山紀念品,建議可以在此挑選明信片,因為旅客中心的明信片樣式很多,我個人認為比富士山上的五合目郵局明信片的樣式還多呢!最重要的是,這裏沒有五合目擠暴的遊客,能輕鬆地在結帳區買郵票、寫地址,別忘了到服務台蓋紀念章,最後交給紀念品店的結帳櫃台,他們會幫忙寄信的。

 

DSC02086 
£¤  旅客中心有樣式相當多的明信片,
建議可以在這裏買明信片寄回家
 
DSC02410  

DSC02088 

DSC02046 
£¤  開放式的影片播室,有中文版 
DSC02047  

 

開放式的視廳室,有播放約十分鐘的〝富士山介紹影片〞,熟女建議來此必看此片。影片有日文、英文、韓文、中文四種版本,先查好中文版是幾分播出,時間到了再回到視廳室即可。觀看此影片時,可以事先開啟相機,看到不錯的畫面或資料,趕快將之拍下來,我拍了二十幾張照片哩!

最後,是動靜態展覽區,也是參觀〈山梨縣立富士旅客中心〉的重點。這裏透過許多方式,協助遊客瞭解富士山怎樣因火山暴發,演化成為今日富士山與週邊五湖;富士山由周圍平原、山麓至山頂各種地形、地貌;富士山數百年來的登山文化,以及我們最需要的攀登富士山之登山資訊。

 

 DSC02050
£¤  有很多富士山地圖/訊息和照片,大方地把它們拍下來
DSC02058

DSC02060 
£¤  動靜態展覽廳 
DSC02061

 

DSC02064

 

其中,叫熟女小梅子收穫最多的是,原來自江戶時代開始,就已經有了富士山爬山的活動了,這真的讓我的好奇心都給拉了出來。

富士日語發音與〝不死、不盡〞相似,日本廣大區域能望見平原丘陵中一枝獨秀的富士山,所以自古以來即被認為這是日本與神最靠近的地方,自然而然地演化出日本人的富士山文化與信仰。

江戶時代開始有了富士山登山活動,當時是因宗教因素而興起的朝山,有趣的是,數百年前就已經有〝揪團、旅行團〞的概念了。由專業團體安排食宿,一群人去朝聖富士山,這也使得富士山腳下的吉田市成為交通、驛站功能的據點了。

 

DSC02067 
£¤  富士三十六景圖 
DSC02068

DSC02071 
£  江戶時代開始,盛行爬富士山的情景圖 
DSC02072

DSC02074 

 

旅客中心展覽區有一個小房間,展出〝富士三十六景〞,是古時候的畫冊。一幅幅古畫很詳細地描繪富士山的各種景象,而且結合了四季、生活景象、行業百態,每一幅都相當有意思,讓我忍不住每幅都想將之拍下來,是熟女小梅子認為最棒的一區。

當然也能在畫中,看到以前的人攀登富士山的情景。想到幾個小時後,我也和畫中描繪幾百年前的人同樣去攀爬他們的神山,心中油然而生一股驕傲的微笑來。嘻!和數百年來的人們,以此方式時空交會,也是浪漫呀!

 

 DSC02033
£¤  到處都看到,恭賀富士山2013年成功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DSC02034

DSC02035 
£  旅客中心也提供山上即時氣候資訊
¤ 捐款箱也是富士山的模樣
 
DSC02036

DSC02037

DSC02038

DSC02043 
£¤  從上張圖片&以下,都是從旅客中心翻拍漂亮的富士山圖片 
DSC02044

DSC02045

IMG_1164

IMG_1166

IMG_1167

IMG_1170

IMG_1171

IMG_1176

IMG_1181

IMG_1183

IMG_1185

IMG_1187

IMG_1198 

 

 

 ~〈山梨縣立富士旅客中心〉(富士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點選上行文字,連結網址,有詳盡的交通指示與地圖,繁體中文版)

地址:山梨县南都留郡 富士河口湖町船津6663-1

電話:+81-5-5572-0259;

營業時間:8:30-17:00(10月1日~6月30日)

8:30-18:00(7月1日~7月17日、8月27日~9月30日)

8:30-20:00(7月18日~8月26日)

(※最晚入館時間為閉館前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