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04

IMG_1975.jpg 

IMG_2007 

 

熟女小梅子在江蘇阜寧工作廠區,外圍是大片的農田,這裏的農民種植水稻、黃豆、麥,也種植其他蔬菜。

我個人一向喜愛田園風光,心目中理想的居住地,是附近有阿公阿婆在種菜,很特別又有趣的〝理想居住地〞吧!每當看到有人在種菜,不管國內國外,老想走進人家農田去〝挖寶〞,最好去拔兩條蘿蔔或一大把菜,現場交易,哈!在台灣常幹這種事。

站在宿舍陽台,看窗外這麼大片的農田,有一天假日早上,在烈陽下撐把傘,拐了好遠的路,約20分鐘才走到距離宿舍一百米外的農田。呵!廠區實在好大,不方便翻牆而過,只好中規中矩。

 

IMG_1973 
¤ 前排是黑芝麻
IMG_1992.jpg 

 

哇!除了麥田、稻田、菜園,有一大片植物正開著花,遠遠地即吸引了我。近身一看,莖幹上結了滿滿的一串串綠色小果實,又開著朵朵花兒。

當下心生疑惑:「這是什麼農作物?好可愛呀!」

不到三秒鐘,我給了自己答案:「八成是芝麻!」

 

IMG_1990 
£¤ 黑芝麻的花朵&果實
IMG_1985

IMG_1971 

 

嘻!由於以前我曾有過疑慮:芝麻和綠豆這類小種子,是長在怎麼樣的植物上?那麼小顆怎麼採收?採收的工划算嗎?

後來我看過綠豆的果莢,但芝麻一直沒有機會親見,眼前的這片作物,應該是芝麻,但是到底是黑芝麻或白芝麻?於是,在回程經過一處野草雜生的路邊,看到也長著幾株芝麻,心想應是自然繁衍,就採了一顆果實,打算日後見真章。

 

IMG_1970

IMG_1969 

 

由於芝麻種了一整片,生長密度繁密,有的植株長得好高好高,加上罍罍綠色果實,在陽光下真是好看極了!即使手中的相機十分傻瓜,沒有焦距調整功能,近拍失敗率頗高,照樣拍得很開心――原來芝麻的花朵和果實長這個樣子呀!好奇妙哦!

 

IMG_1965

IMG_1963 

 

芝麻,屬於胡麻科、胡麻屬,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喜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地,每年7月是秋播最佳時節,全生長期約85~95天,所以秋天能看到芝麻結果收成哦!

芝麻的莖最高可達1公尺左右,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就是長得那麼高。開花後,從莖部長出顆顆果實,以專業術語來說,果實長於圓筒狀的複數心皮,而果實是〝蒴果〞,蒴果的頭略帶尖狀,有一點細毛。當蒴果由綠色轉變為黃色時,代表芝麻成熟囉!可以收成。

 

IMG_1960

IMG_1959.jpg 

 

嘻!熟女小梅子由路邊摘採來的那顆之麻蒴果,放在房間桌上。它真的漸漸地轉為枯黃色,也因為沒有水份與養份的補充,果實都變乾了。

不久,這顆蒴果裂了個縫,幾顆小小的黑芝麻跑出來。

 

IMG_2365.jpg 

 

哈!是黑芝麻,好可愛呀!

一個蒴果共有8瓣,每瓣擠了長長一排約十餘顆小芝麻,所以一顆蒴果共有一百多粒小芝麻;一株芝麻植株又有數十個蒴果,表示一株芝麻可以有數千粒小芝麻。這樣數一數,真的好有趣哦!

又不久之後,蒴果裂果更完全,我一拿起果實,芝麻掉滿桌,將之收集好,放在白色衛生紙上,剎時覺得這粒粒芝麻真的超可愛的。

 

IMG_2804

IMG_2805.jpg 

 

十月十日國慶日這天,熟女參加一位台商的新店開幕,來賓致詞時,我聽到一句:「祝新店面業績,芝麻開花節節高!」

哈!的確如此。我馬上把這句祝賀詞記下來。

芝麻開花,節節升高;綠色果實,串串豐碩。用於慶賀之詞,真是呼應了芝麻採收季節及當地農村實景,也叫熟女我印象深刻。

 

IMG_1961.jpg

IMG_1972.jpg 

 

再詢問當地人,芝麻果實成熟後,在植株距地面5公分處割斷,像割稻子一樣,捆紮成把;然後,每3把芝麻搭組成相機三角架模樣,讓它能立著曝曬在太陽底下。

果實乾燥後,會如熟女放在桌上的果子裂了縫,叫做〝開裂〞,就能像稻子分離稻穀一樣,進行脫粒。但果莢不會一下子全部開瓣,通常要曬太陽、開裂、脫粒反覆進行三,即可將全部的芝麻收集完成。

 

 IMG_1989.jpg

IMG_1964.jpg 

 

最近台灣食用油暴出問題,有的芝麻油不純正,標示與實際百分比有誤,想要買到純正的胡麻油,得找可靠的商家。這讓我又立刻並直覺地想到,在江蘇工作地宿舍旁的農田,親見那開花節節高的芝麻,以及那串串可愛的綠色果實。

 

 IMG_19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