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57.jpg

DSC08176.jpg 

 

熟女小梅子參加過今年20142月的平溪天燈節,平溪國中操場的夜晚,冉冉昇起的盞盞天燈,那如夢幻炫燦又壯觀的畫面,真的好難忘,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放天燈。

事隔二個月,熟女我又回到平溪,這回也是來放天燈的,而且主要是來看天燈。嘻!平溪的菁桐派出所變成一盞大天燈,我們要到派出所點天燈哦!

 

DSC05123.jpg

DSC05368.jpg 

 

位於菁桐火車站旁的「平溪分駐所」,就是俗稱的菁桐派出所,新建築亮相!

2014314白色情人節這天,「平溪分駐所」天燈造型的派出所建築啟用。整座派出所真的就是一盞天燈的模樣,在白天沒有亮燈的時候,雖然顏色偏向暗淡,但造型本身就是亮點。

 

DSC05125.jpg 
£ 天燈派出所
¤ 世博台灣館
IMG_5236  

IMG_5241  

 

看到這盞天燈,是不是讓人直覺想到「世博台灣館」呢?同樣都是天燈造型,建築也都佈點了小小的LED燈,使得建築本身都能〝放天燈〞、播影像。

不同的是,「世博台灣館」大了一號,放天燈是在建築內部的大球體,外觀罩以透明玻璃帷幕;而「平溪分駐所」的天燈造型外牆,則佈滿一顆顆的 LED 燈,牆面本身即為〝螢幕〞。單就建物外觀來說,「世博台灣館」勝!若就 LED 的播放效果,則兩者各有千秋哦!

 

DSC05126.jpg 
£ 天燈派出所二樓,員警辦公室
¤ 天燈造型的椅子

DSC05136.jpg

DSC05365.jpg 
£ 天燈派出所,牆面上的 LED 燈  

 

天燈派出所一樓是小小的停車區和公用廁所,二至三樓即為天燈本身。二樓是派出所辦公室;三樓則是警員的宿舍,裏面有房間、衛浴等設備,這是和警員聊天二十分鐘得知的內容啦!

警員說,在天燈裏辦公、休息,別人都說他們〝好幸福〞,其實久了也沒覺得特別。好在裏頭並不會受到天燈施放時的光害影響,但電磁波好像稍強了一些。他還笑笑著說,曾睡在三樓,夢到整座派出所像天燈一樣飛了起來,不知要飛向何處哩!

 

DSC05140.jpg

DSC05367.jpg  

 

呵!即然來到天燈派出所,鐵定要來點盞最新的 LED 天燈。410日開始,天燈派出所推出〝客製化許願點燈〞,熟女小梅子我得知後,很快地找了個假日上山。

 

DSC05130.jpg

DSC05135.jpg 

 

點燈地點在天燈派出所二樓旁的點燈服務處。每一盞 LED 天燈的點燈費用為150元,施放時間為16:0019:00的每個整點,原則上每個整點播放三波,並接連著播放,每波受理10盞天燈,所以一天可施放的天燈是有限的哦!

我們早上抵達菁桐,先略為參觀天燈派出所後,馬上去登記點燈工作人員會拿出二張卡片提供選擇,這是請您挑選天燈的形狀,有常見的六邊形天燈,以及心形天燈,熟女我選擇的是心形天燈哦

 

DSC05131.jpg 
£ 寫下心願的卡片,共有二種天燈圖案哦!

 

接著,在卡片右方的兩盞天燈圖案上,寫下要許的心願這裏有個秘訣,由於會顯現在天燈派出所外牆上,如果想要拍照留念的話,字寫大一些,筆畫不要太細,會更清楚哦!所以字數不要太多,愈多愈擁擠,在觀看的瞬間,有可能還沒看個仔細,就〝飄〞到很高的天空了。

寫心願的時間必須在施放 LED 天燈至少一個小時之前,因為工作人員會將我們寫的卡片文字與圖案掃描,完全是我們的筆跡,需要一些工作時間掃描後的卡片,會幫我們寄回家,所以還要寫上收件人的姓名與地址哦!

 

DSC05372.jpg

DSC05516.jpg

DSC05518.jpg

DSC05523.jpg

DSC05525.jpg 

DSC05527.jpg 

 

在約定好的時間將至前,自行回到天燈派出所前方廣場由玻璃帷幕及193,924LED燈所構成大天燈建築,其天燈播放非僅單面,也可以站在派出所對面馬路觀看,這裏可以同時看到兩面外牆,攝影效果不錯,能拍出天燈派出所的立體感

不過如果想拍攝自己點的 LED 天燈,在廣場正前方較佳理由是站在馬路對面的拍照角度是斜的,廣場前的距離可以抓得較近一些,拍攝較清楚;另外站在馬路對面的風險,會被往來車輛檔住一些視線,要是自己放的天燈正好升起時,一輛客運停車讓客人上下車,那就尷尬囉!

 

DSC05530.jpg

DSC05534.jpg

DSC05535.jpg

DSC05536.jpg

DSC05539.jpg



DSC05540.jpg  

 

播放 LED 波麗士天燈的時刻到來!熟女選的時間是18點整,後來19點又不同角度看另一場

〝施放〞我們的 LED 波麗士天燈前,會先播放 LED 天燈秀3分鐘的動畫,呈現孔明為傳遞軍情發明天燈的典故,後來民眾點燈向家人報平安,並藉之將許願與祈福傳達天聽;亦以平溪線火車行駛的動態速度,帶出沿途景緻與各站特點。

接著,分3〝施放〞我們點的的 LED 波麗士天燈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天燈何時出現,我們手機與相機一起出動,一支錄影,一支狂拍照嘻!因為我們一早就先辦好了點燈程序,是這場第一盞升起的 LED 天燈吔!

 

DSC05410.jpg

DSC05431.jpg

DSC05451.jpg

DSC05457.jpg

DSC05461.jpg

DSC05463.jpg

DSC05509.jpg 

 

看到我親手許的願望,完整的字跡重現,已黑幕降臨的天際上,一盞超級大的天燈派出所,冉冉升起盞盞 LED 波麗士天燈,而且 LED 天燈模擬真的天燈上升時,遇風或自身內部熱氣上旋而輕輕飄轉的景象

當我的天燈輕旋上升變小,其他民眾點的 LED 天燈也一盞一盞慢慢上升,配上好聽的音樂,和之前參加天燈節的點燈視覺效果截然不同

 

DSC05466.jpg

DSC05469.jpg

DSC05481.jpg

DSC05484.jpg DSC05488.jpg

DSC05491.jpg 

DSC05498.jpg   

 

原來的天燈施放,不免引起兩派人士各自的看法

有人認為平溪天燈成功營造了國際認可的名氣,為平溪線帶來觀光與經濟效益;另一派朋友則站在環境保護的角度,認為不可控制地散落山谷各地的天燈殘體,無疑會破壞環境,甚至有可能引發火災

 

DSC05504.jpg

DSC05505.jpg

DSC05507.jpg 

DSC05543.jpg

 

如今,LED 波麗士天燈,算是折衷的另類天燈熟女個人覺得保留現代天燈要傳遞的意境與意義,天燈可以不再單一

不捨傳統天燈傷害環境的朋友,現在也有了新的選擇──來到菁桐天燈派出所,點亮波麗士天燈,共賞幸福的 LED 燈光秀

 

DSC05568.jpg

DSC05548.jpg

DSC05551.jpg

DSC05558.jpg

DSC05560.jpg

DSC05563.jpg

DSC055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