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455.jpg 

 

〝愛情火車站〞,非穿鑿附會的虛晃緣由,亦不全是為了觀光與商業的強灌稱謂。

〝愛情火車站〞因五十幾年前(民國四十七年)在火車上滋生的愛情故事。一對高中生搭乘內灣線火車至新竹上課,在搭車時認識,又曾發生男主角某次月考睡過頭沒趕上合興車站的火車,為了避免參加不上考試被留級,恐影響與女主角的交往,奮力追火車,終於在次站順利趕上。而幾年後這對男女主角也諦結了良緣。

 

IMAG5458.jpg

IMAG5466.jpg

IMAG5470.jpg

IMAG5529.jpg 

 

這算是新竹內灣線合興車站的愛情故事,因之將「合興車站」稱為〝愛情火車站〞,尚無不當之處,但其實真正的壓軸情節在數十年後。

當年的男女主角曾春兆夫婦,後來得知合興車站即將被廢站的消息,出資認養了本站及修復的經費。這是愛情的昇華,愛情的延續,歷盡風塵的老車站終被保存了下來。

 

IMAG5467.jpg

IMAG5469.jpg

IMAG5475.jpg 

 

£¤ ~愛情候車室~

原來的候車室,一邊做為小舖,一邊是愛情的候車室。

愛情候車室裏,時光凝結,時光輪轉,亦得預約未來。

 

IMAG5476.jpg

IMAG5481.jpg

IMAG5483.jpg

IMAG5484.jpg 

 

老時光車站的售票亭仍留踪跡,牆面掛了二十餘只舊式時鐘;地面擺了三只舊皮箱,這裏也是〝時光郵局〞,你可寫信給一年、二年、三年後的自己或戀人,每年的5月20日統一寄給未來的你們或我們。

 

 

IMAG5464.jpg 

IMAG5557.jpg    

 

£ ~許願牆、許願鐘~

車站的最西邊,即愛候車室對面,有一座許願牆,你可寫下心願懸掛其上;再往西走幾步路,爬幾層階梯,即見許願鐘。不要想像會出現教堂鐘,這裏沒有藍白色,也沒有緞帶彩飾,這裏是老車站。

 

 

IMAG5486.jpg  

IMAG5540.jpg 

 IMAG5490.jpg

 

£¤ ~小甜心車廂~

復古的藍皮普通車廂改裝,裏面是小小閱讀室、聊天室,也可以喝飲料、吃冰淇淋。

內裝陳列溫馨,小盆裁、花束、絨毛玩偶、相框、卡片……,只要輕輕地擺置玻璃窗邊,不必搭時光機便得回味年輕、品味悠閒。

 

IMAG5492.jpg

IMAG5499.jpg

IMAG5501.jpg

IMAG5503.jpg

IMAG5532.jpg

IMAG5535.jpg

IMAG5536.jpg  

 

車廂底牆彩繪的傘下情人名字,是清純愛情的筆記;另一車廂木牆上,如繪著多段故事情節的男女身影,便是合興車站最火紅的愛情註記,也是〝愛情火車站〞男女主角的感情縮影。

 

IMAG5530.jpg

IMAG5539.jpg

IMAG5502.jpg


IMAG5504.jpg

IMAG5511.jpg 

 

 

¤ ~月台~

內灣線火車仍會停靠合興車站,長長的月台是旅客上下車之處,有耐心的人不妨等待列車進出站,拍下〝愛情列車進站了〞。

 

IMAG5508.jpg 


IMAG5518.jpg 

 

 

¤ ~折返式車站~

別看「合興車站」只是一座無人看管的招呼站,它的腹地相當寬闊,它在台灣鐵道上可是小有名氣,因為合興車站曾是全台少見的〝折返式車站〞。

 

IMAG5521.jpg 

 

合興車站附近並非平緩之地,為鐵軌的爬坡段,因之不適合停車及會車。當時解決方式是,車站另設一條較緩的鐵軌,會車時,一輛火車先駛入站內的這條鐵軌,等其他列車通過後,再折返駛入主線道,這是合興車站擁有較大腹地的原因。

 

IMAG5544.jpg 

 

折返式的鐵道,國人最熟悉為阿里山線的高山鐵道,某些路段乃呈之字型爬坡,因為沒有足夠的腹地可供直接轉彎,故先駛入交折路段,讓火車頭調頭。其他國外有的高山火車也是利用此法,例如日本的箱根線、秘魯往馬丘比丘的火車。

今日,合興車站的折返式鐵軌因鐵道的改建早已廢棄,當我們走在車站的步道,看到一截鐵軌如地景裝置之一,便是折返式鐵軌遺跡。

 

IMAG5525.jpg 

 

 

¤ ~車站作業室、轉轍器~

走到車站盡頭,一棟小小的酒紅色、描著藍邊的磚房,無人在其中工作,此為以前的車站作業室。

日式舊建築,其實還蠻小巧可愛的,房子旁邊有一排、共十四個舊式的轉轍器。轉轍器乃控制鐵軌間的接軌路線,像是方向控制器,決定列車要轉入哪個軌道,一般看到一、二個,這裏卻是一整排,好壯觀呀!

 

IMAG5520.jpg

IMAG5522.jpg

IMAG5524.jpg

IMAG5526.jpg 

IMAG5462.jpg 

 

 

 ~合興車站~ 

新竹縣橫山鄉〝竹120縣道〞上,
內灣鐵道〝九讚頭〞、〝富貴〞車站之間。
車站有免費的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