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參拜大昭寺後,由一樓中庭、大殿,至二、三樓及頂樓,最後又回到廣場。大伙都在廣場和正門又開始東拍西照。

大昭寺的正門前,有座圍起來的石牆,可以看到有石碑露出了牆頂,還有一株柳樹。柳樹傳說是文成公主親自種植的,至今葉綠繁茂,算算和大昭寺年紀差不多;不過另一個比較可信的傳聞則認為,原來文成公主種的那株早就死了,現在牆內這株被石牆保護好好的,是在原址再種上以作紀念的。

而藏人因為太敬愛文成公主,還有一則有關公主柳的傳說是,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佛像上的頭髮飄至寺前而長出的,所以又有「釋迦發」的稱謂。

另外這圍牆內有三座石碑,中間又用一道石牆隔開成兩個空間。靠近正門又幾乎緊貼著石牆的石碑,叫「永遠遵行碑」,又有另一個很怪的名字「勸恤種痘碑」,是有關以前種牛痘防天花的事。

另一個空間的石碑,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文物「唐蕃會盟碑」,要看到或拍到這塊碑石,最佳的角度是上大殿頂樓,由上往向下可以看到更清楚的碑身。這塊石碑前後的碑陽和碑陰都刻了碑文,碑文記載了唐朝和吐番立誓合盟的種種。因為經過一千二百多年,碑文仍算清楚,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第3個石碑是座無明碑,不過我在正門及頂樓都沒有發現到這座碑吔!

大昭寺-大門前-圍牆內的柳樹據說是文成公主親自種植的,叫公主柳.jpg 
(大昭寺正門前方的 "永遠遵行碑",公主柳)

大昭寺-頂樓-被圍牆圍起來的唐蕃會盟碑.jpg 
(大昭寺前的「唐蕃會盟碑」,這張照片是由頂樓往下拍, 才能拍到較多的碑身哦!)

 

我因為顧著照相,顧著看公主柳,沒聽到小陳說什麼,心想該讓我們逛逛八廓街了吧!(八廓街亦名「八角街」)

廣場上的人潮來往,只看到幾位團友還在拍照朝拜者,而其他的人呢?根本就搞不清楚團友往哪跑了。我猜一定跑去逛街了,於是我也準備往八廓街上晃去。

才剛走沒兩步,遇到安群大哥,我問他是否有看到其他的人?他手指西北方向,說他們朝那兒去了。倆個人鎖定方向,開步向前。

我們晃的路線其實不是真正八廓街轉經環道,而是附近也開了許多店的街道。哇!太棒了!有賣吉祥八寶圖案帳幔的攤販;有藏人愛光顧的道地甜茶館;有賣藏戲面具和牛頭精繪圖案的藝品店;有載客的三輪車招呼點,我覺得比廣場旁的八廓街攤販好玩、實在多了。

我和安群大哥腳步加快,因為我們都發現到八成走錯路了。沒有外來的遊客,沒有轉經的人,更沒有看到我們的任何一位團員,我們真的走錯了。我告訴安群大哥,沒關係的,小梅子方向感超好,跟小梅子走,保證把兩個人帶回大昭寺。我知道一定走得回去,就是不知要讓大家等多久。

我沒丟臉,繞了好幾個轉彎,我們邊走還邊逛街,果然回到大昭寺正門的八廓街口。Linda看到我們,笑著說:「走丟了哦!」看到其他團友在店裏逛著等大家到齊。其實在走完行程回到拉薩的那天,我們會再回到八廓街,到時會真的循轉經道走一圈的。

小梅子的冰箱留言板:

大昭寺廣場和八廓街上,可以看到持槍武警,千萬千萬記得:不可以對著他們照相,也要保持適當距離。

八廓街附近-某個紀念品店的門口擺著精心裝飾繪畫的牛頭骨,右上還有藏戲面具.jpg 

八廓街附近-甜茶館,甜茶好喝.jpg
(這些的照片都是八廓街附近巷道的小店或攤販, 有空到甜茶館喝杯甜茶吧! 好喝吔!)
八廓街附近-販賣吉祥8寶圖案帳幔的攤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