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是藏民,多屬以農為主的「嘉絨藏族」。嘉絨藏民的民居很具特色,以我們拜訪的「甲居藏寨」來說,位在大金川的整片山坡上,在片片的梯田和綠樹中,密集著一棟棟的屋舍,每間房子的石牆以白色為基調,繪上了黑、黃和藏族紅。

坡上的屋子因交錯搭建,誰都沒檔到誰,每家都擁有自家的視野。午後的此時,寨子裏的每張田、每棟房,都大喇喇地彷彿在曬日光浴。

景區的嘉絨女娃帶我們下山路去做家訪,山路是條人走出來的泥石小徑,而我脫隊到最後,是為了撿地上的石頭。

甲居寨子的土像攙了大量金鉑,陽光下閃閃發光,我在菜園裏挑了三塊金塊,沒想到手上沾滿了金色的碎削。我曾在新疆咯納斯湖畔撿過夾雜石英礦石的石頭,甲居的礦石更密更大,而且它結構鬆散,所以輕輕一碰就掉下,這也是為何小徑和園子的泥土如此金光閃閃的緣故了。

待我走進造訪的民宅,裏頭早已閙哄哄。玄關堆著數百顆土豆(馬鈴薯),婦人習慣來訪的遊客,專心地在幹她的活。屋房中間是個天井,廚房、客廳、寢室圍著天井,我走進寬敞的大廳坐坐,大廳裏擺置藏式色彩的廚櫃、桌椅,牆面繪制了老虎和大象壁畫,豐富而濃郁的顏色在暗黃的燈泡下,眼睛產生了迷幻。

逛回天井發現一座狗頭鍘,我趨前探去,鍘下是個洞,另有天地。原來房子建在坡上,進去的一樓其實算是二樓,底層還有家畜圈眷,狗頭鍘是用來切碎玉米桿等農作物,並直接掉進洞裏,一頭黑色的豬正興奮地咀嚼著小山似的午餐。

甲居藏寨-1樓大廳(1).jpg
(Ÿ 藏族人家的客廳,牆上都是壁畫,還有濃濃藏味風格的桌椅和櫃子)

甲居藏寨-2樓露天陽台的害羞小女孩(由1樓天井拍).jpg

£二樓晾台上,害羞小女孩探出頭來,偷看我們這群訪客)

甲居藏寨-1樓的狗頭鍘(底下是底屋豬圈,菜菜用此鍘切碎掉下餵豬).jpg

(Ÿ 藏族人家一樓的中庭其實算是二樓,我正在把玩狗頭鍘,旁邊是個洞,把菜菜或玉米梗用狗頭鍘切切,掉進洞裏,下面養了牲畜,我看到有一頭小豬正在享受堆成小山似的美食呢!¤

甲居藏寨-底屋養豬等家畜.jpg

要上樓得走樓梯,藏民的樓梯是以一根木頭等距刻出凹痕,直接靠著樓上的通口,形成「獨木梯」,那麼陡那麼窄的梯子,我根本就像無尾熊抱著樹爬上去,下來時更心驚膽跳,只見嘉絨女娃咚咚三步跑下梯,令我汗顏不已。

二樓的設計有廁所、儲物室,房外是藏居打麥子或曬糧食的晾台,這是整個屋子最叫人流漣所在。

四川人愛吃辣,鄉居裏的戶戶人家,哪家沒有在屋簷掛上幾串辣椒。串串的火紅還沒吃就上了火,上了按快門的火,火還延燒到晾台上曬著的玉米。金黃色的玉米幾乎舖滿了整個陽台,你可知道毒辣陽光下,那金黃色有多誘人嗎?

於是眾人競相或躺或坐或趴在玉米堆上,極盡所能擺出誘人姿勢,不讓玊米專美。別擔人這群人多不衛生,那玉米還能吃嗎?玉米老早曬得硬綁綁,足夠承擔本人在上面打滾兼按摩。嘻!嘻!

甲居藏寨-玉米的金色誘惑(2).jpg
£二樓晾台曬著玉米,這是新式按摩喲!)
甲居藏寨-突出的陽台就是廁所啦(就直接掉下來).jpg
£突出的陽台,就是廁所喲!我有去使用吔!嘿嘿!)

再上三樓,這裏有二大功能,大大的陽台是眺望和鄰居交流的好地方,而藏居屋頂長著小白塔似的白角,其實是祭祀用的小香爐。靠在陽台上,向下有滔滔的大金川,往後是數十棟向陽的寨子,想想該暫別迷戀了。

於是很小心地走下獨木梯,回眸細看藏寨碎石砌成的牆,忽見菜園裏種著紅紅的辣椒,長得短短小小的,待跑下去把玩時,不禁會心微笑一番。方才二樓的廁所原來是座木造的通風陽台,哎呀!就和餵小豬吃飯是差不多的,有異曲同功之妙,用狗頭鍘一切,食物直接掉下去,這樣懂了吧!

剛才是單訪特定的藏居,接下來放牛吃草。我和小蘭花漫步在散佈玉米田的路上,緩緩向上晃去。波斯菊點綴的田野;細幹乾枝疊砌成的圍牆;還有正在豐收的蘋果樹;打麥陽台整理農作的藏民,這就是甲居的藏村寨子。

除了午飯時所見的大金、小金二川,其實還有另外兩條河共同在丹巴縣城匯聚成大渡河,其中一條是次日要走的東谷河,我們夜榻的古堡酒店即臨此河匯流處,這匯流處是因衛星空拍時所發現,相當有名而獨特的的「五江匯流」。

我放下行李後,拿出相機和三角架,走進這座已翻新重建的縣城。來到四川第4天,因高山反應都不敢洗頭,加上今天沾染了非洗不可的塵砂,決定找家店給別人洗。在店裏恰巧碰到有志一同的達倫情人組,3人舒服地懶惰片刻,在黃昏已過的夜色下,吹著屬於丹巴的風。

甲居藏寨-3樓露天大陽台的(小小白塔)插著香.jpg
£三樓的露天大陽台有著小小的白塔,上面插著香)


甲居藏寨-到處晃(5).jpg

£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到處晃(9).jpg

£甲居藏寨.金黃色是曬玉米,中間掛起來一串串紅紅的,是辣椒;風乾辣椒的左邊有一根斜斜的木頭靠著,就是他們的樓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