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航空是訂機票的另一種選擇,也越來越受我們這種愛玩又經濟有限的人的歡迎。尤其是Air Asia擴展到台灣,前陣子暑假時開放曼谷機票,以600多元的機票搶構,更掀熱潮,不過小梅子沒搶到啦!(

本次20099月「新疆+上海9天」的假期,上海來回烏魯木齊的機票,乃為善心人士贊助我(熟女當然開心到嘴巴合不攏喲!),所以是別人幫我訂票的,我只把機場、航班、時間抄下來,就拿著行李去搭機。

上海虹橋機場-最邊邊的登機廳,廉價航空在此登機.jpg 
£在上海浦東機場搭乘廉價航空,請到最角落的登機口登機)

上海有2個機場,以前都是在「浦東機場」,這回是我第一次到「虹橋機場」坐飛機。我搭乘的是大陸的「春秋航空」,以前沒聽過這個航空公司,反正有人幫忙出機票錢,訂什麼我就坐什麼,直昇機也沒關係。呵!呵!

直到我坐在飛機上,我才知道原來我搭乘的是中國的廉價航空。

廉價航空到底用了哪些法子,可以減少成本,讓票價回饋給乘客呢?(本篇均以我搭乘的那個航班為例)

哈哈!坐了一次,就知道十之八九了,且看小梅子用她那雙美麗的大眼睛,橫掃一回所做的歸納――

廉價航空-秤過重量而要直接登機的行李,會綁上綠紙條.jpg 
£我搭乘的廉價航空,全部大小行李限重15公斤,超重的以公斤付費,照片上方的單子是我行李超重的繳費收據;背包上繫著的綠色紙條,表示此行李已秤重過,且由旅客帶上飛機登機)

1) 行李限重~熟女抓狂――

朋友用電話告訴我航班時間時,曾提醒我行李限重15公斤。我因為不知道是廉價航空,就用我一直以來坐飛機的概念,反正托運的大行李控制不超重就好了,其他的放在背包跟著登機就好。
結果,在櫃台報到及托運行李時,才發現是所有大大小小包,全部一起秤重量,不托運的也要秤,全部合計不得超過15公斤。

  想殺人!快抓狂!當然會超重。光是小的行李箱本身就至少3公斤多,幫別人帶的茶葉禮物就13公斤,我自己的東西才3公斤,這樣超過5.2公斤。上海到烏魯木齊超重一公斤42元人民幣,所以我要繳210元人民幣。

那我幹嘛神經病要把東西裝在行李拖來拖去,乾脆在台灣裝箱用郵寄的,運費差不多,我的行李箱還可以多裝一些東西。所以在櫃台也發生了大吵事件,旅客和地勤人員為收取超重費用而起爭執。

想撞牆!明明朋友就有在電話裏問我,要不要先裝箱用寄的,我還呆呆的搞不清楚,說用行李箱裝就好。
人家不知道坐的是廉價航空嘛!我的
210元人民幣花得好冤枉,真是不甘心呀!

如果想用投機的方法,就是有的包包或東西不拿到櫃台秤重量,後來才帶去登機,這樣不見得行得通的。因為櫃台人員有登記包包數量及重量,有秤過重量的會發給一個綠色牌子,給你繫在包包上,才能帶進去;而且在登機時,會再檢查一次隨身包包。

在上海登機時,就發生了嚴重糾紛,地勤人員認為有一個人的隨身行李有多出來的,要旅客當場補繳費用,雙方吵了很久,後來調電腦資料查登記的行李重量才解決。

2) 一律網路訂票~不賴哦――
通通都透過網路訂票及付款,而且只能在他們家的網站訂票。屆時至機場櫃台,拿證件核對資料,發給登機牌,機票紙本的錢也省了。

因為春秋航空在大陸的航班很多,在上海虹橋機場還有專屬的櫃台在作業;以Air Asia在台灣來說,他們在台灣沒有工作人員,櫃台的check in工作是委請其他家航空公司代辦的,又省了大筆人事費。

上海虹橋機場-廉價航空的接駁車.jpg 
£搭乘廉價航空,用接駁巴士載客到機場很角落很邊邊的地方登機)
上海虹橋機場--廉價航空不用空橋,直接走上飛機.jpg 
£在上海浦東機場搭乘廉價航空,不使用空橋登機,請爬樓梯吧)

3) 不使用登機口的停機坪~旅客機場坐巴士――

像上海這種繁忙的大機場,廉價航空公司是不會租用登機口的停機坪。所以用接駁的方式,將旅客載到機場最邊邊的小小角落,飛機就停在那兒等我們,然後旅客再走梯子上飛機。在上海虹橋機場,我們坐了3分鐘的接駁車,才到停機的位置,夠遠了吧!旁邊看到有另一家吉祥航空公司,那大概也是廉價航空吧!

不過在新疆烏魯木齊,可能是因為機場不是那麼繁忙,所以就直接在登機口上下飛機,不必坐接駁車。

4) 增加飛機載客容量~旅客只好雙腿張開開――

如果普通可以坐200人的飛機,給他坐位弄擠一點,前後排坐位間距縮短一點,通通都是經濟艙的話,那可以增加幾十人的坐位。多擠一些人,當然就可以增加營業額。

可是,位子真的好小好小,要一直坐得背挺挺的,才不會膝蓋頂到前坐。但坐久了,要坐5個小時吔!身體難免越坐越斜,為了牽就快癱軟的身體,只能將雙腿張開開,才不會膝蓋頂到前坐。

唉呀!真是羞死人了,人家熟女我還沒有結婚,就叫人家在飛機上雙腿張開開,真是羞死人了!頭抬不起來了啦!

我曾和一位老外換坐位,因為我坐在靠走道位子;而他長得很壯,腳跟本沒辦法塞進坐位前的狹小空間,所以向別人求救。後來善心熟女我和他交換坐位,讓他換到走道,也許腳可以伸到走道上,但是因為身體也很壯,還是沒有辦法坐,只好勞駕空服員想辦法,換到逃生口旁的位置。

辛苦又可憐呀!為了能塞進坐位,那位老兄忙了十幾分鐘呢!

5) 減少飛機重量~旅客請減肥――

飛機重量輕,就會省油;到底真正用了哪些方法,來減少飛機重量,我們不清楚。但由乘客最相關的坐位,就可以體會。椅子較一般飛機坐椅還薄、還輕,所以後坐的人如果坐姿不正,身體坐得斜斜的,腳就會頂到前坐;又因為椅子薄,就會很明顯地感覺到,2個圓圓的膝蓋在頂我的背。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也限制乘客的體重,像超重行李一樣要收超重費呀!不可以做出這種以重取人的作法喲!

6) 加價坐指定坐位~這樣有舒服嗎?――

在櫃台check in時,地勤人員會問你是否要加40元人民幣,可以舒服地坐在前排靠窗位置。我,當然不要。

上機後,特別看了一下舒服的前排靠窗位子,到底會有多舒服?

哪有!還不是一樣?有啦!差別一點點,因為沒有前排,所以沒有膝蓋會頂到前坐的問題啦!腿就不用張開開。

 
£廉價航空只有發這樣一小瓶水,其它須付費享用.也沒有其他東西可以A,你看前坐置物袋只放了一張航空需知和一紙垃圾袋.還有,可以看出位子很小吧!我可是身體挺得很直,才照了這張照片)

7) 餐點付費~變成兒童餐――

本來機上的餐飲變成販售,一份飛機餐40元人民幣。有的廉價航空的飛機餐是要在訂票時,就一起訂。這裏是現場販售,所以向空服員訂餐後,大概要等個十來分鐘,或是買餐人多,可能要二十多分鐘,等待餐盒加熱。並不是隨買就可立刻享用。

不過,我覺得這飛機餐幾乎變成兒童餐,因為孝順的爸媽都捨不得小孩餓肚子,也是為了讓小孩在飛機上有點事做,才能在長途飛行中坐得住呀!

飲料只有每人發一小瓶不到400ml礦泉水,這是免費的,其餘當然一律付費。不過以上海至烏魯木齊5個小時的飛行時間,那一小瓶水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夠的。

8) 免費使用的東西減少~愛A東西的人沒戲唱了――

沒有娛樂節目,因為沒有螢幕可以看;沒有免費的耳塞、眼罩、拖鞋、卜克牌、牙刷可以索取。只有在前坐的袋子裏,可以找到一張安全需知,和一個垃圾袋。

那有沒有毛毯呢?其實冷了可以向空服員要毛毯,但是空服員會捨不得給,因為量很少。這是坐在我隔壁坐位的人發生的事,空服員真的捨不得給,本來說沒有毛毯,後來鄰座第2次要求時,而且已經有點生氣,毛毯就變出來了。

 
£空少兼購物專家,機上娛樂節目開始了.空少口才很溜喲!又字正腔圓的)
  
£一群人在看機上賣的東西,空姊兼售貨員)

9) 空少兼做購物專家~實在很好笑――

上面第8項目,小梅子說機上沒有娛樂節目,我是指沒有螢幕可以看。因為機上的娛樂節目是現場直播、真人實境演出的。

首先,當大家睡到脖子和腰都很僵硬時,空少會用溫柔的聲音呼喚大家起床了,帶領大家做做機上伸展操,活動活動。

現在,大家都清醒了,空少開始表演節目,這回空少變身購物專家。

本來飛機上會賣免稅商品,那不夠看。因為現在剛好是本航空公司上海飛烏魯木齊航線的二週年慶,想辦法推出這些商品,直接向廠商拿,回饋給乘客。

那麼剛好,就二週年?小梅子這個熟女有點三八,一邊看一邊笑,因為我真的覺得很好笑,當然也是睡到有點無聊了。那空少真的使出十八班武藝,口才還滿溜的,還說這空中購物頻道,國外早就很流行,他們可是大陸第一家有這個服務的,是開創先例。這個說詞就讓我笑了好久。

然後介紹了大概十幾樣東西,什麼迪士尼旅行水壼、毛巾、手錶、空氣枕、飛機模型、空姊絲巾……都有啦!空姊還會同時傳實物給乘客眼見為憑,整個過程大概會花到半小時。這半小時我老是在坐位上笑,我就是覺得超好笑的嘛!

10)          推廣航空聯名信用卡~空服員兼銀行專員――

飛機滑行後,空服員介紹安全需知,因為上面已經說機上沒有螢幕,所以空服員得 "以身做責",現場表演氧氣罩等用法。然後他們會接著介紹他們的廉價機票訂票方式,同時推廣航空公司的聯名信用卡,用此信用卡刷機票,可以累積哩程數,可以換機票。有興趣的,空服員很樂意為各位現場服務。

11)          空服員和乘客兼做清潔阿姨――

準備下降前,空服員推出垃圾箱,少女的禱祈這首世界名曲似乎瞬間響起。請旅客幫忙清清垃圾,丟到垃圾箱。又省下一筆費用了。

 

當然,一定還有其他節省成本的方式,不過是小梅子無法用眼睛看到的。廉價航空的機票低廉,把原來的某些服務項目變成需要付費,當然前提是票價已大幅降低,若你需要某一項服務,再付費享受,這對想要省錢的人來說,其實是很好的方式,也多了一種選擇。熟女我也深覺廉價航空對我們來說,真是好消息。

訂廉價航空機票要注意的是,若有轉機,一定要將銜接的時間考慮進去。不要省了機票,卻得多花住宿費,或空等時間太久太久,而掃了興緻。

 熟女小梅子,在此敬祝各位旅客,旅途愉快~~

 

 
£請各位一起來做伸展操吧!別再睡了!機上娛樂實境節目即將開始)
上海虹橋機場-搭廉價航空,飛機停的地方,連登機口都看不到,遠呀.jpg 
£廉價航空停在上海浦東機場的最邊邊,連登機大廳都遠得看不到,得坐約3分鐘的接駁車,到邊境登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