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一處和台灣不同天地的地方。景觀不同、氣候不同、動植物不同,看到的人種不同,當然吃的東西也大大不同。

即然熟女已經到新疆5回了,那熟女在新疆都吃些什麼呢?

熟女小梅子熱愛的新疆美食,上菜囉!――

新疆美食-烤羊肋排.jpg 
£烤羊肋排)

1)烤羊肉串:

新疆必吃美食的熟食類第一名,不包含水果的第一名啦!為維吾爾族的食物,但在夜市也可以看到很多回族人在賣,所以已經分不清了啦!

通常用細鐵棍串起5塊已醃過的羊肉,羊肉聽說以2歲的小公羊為最佳上品,肉塊要3瘦2肥交錯串,加上不可或缺的香料「孜然粉」、辣椒粉等,以炭火烤熟。

所有的新疆夜市都有烤羊肉串,如果2個人吃,至少先叫個十串來也不為過,通常是1串1元人民幣。

在新疆天山山脈和周遭牧區放牧的羊,因為整天走來走去吃草,要逐水草而居嘛!吃天然的草,羊肉都沒有騷味兒,就算只用水清燉羊肉湯,也是人間美味呀!

新疆美食-烤羊肉串羊心羊肝(後至前).jpg 
£由上面到下面,依序是--烤羊肉串/烤羊的心/烤羊的肝)

2)烤羊、牛的內臟:

原因同上述的烤羊肉串,因為新疆的牛羊真的沒有騷味兒。不管是腎臟、心、肝、腸,都可以串成一串串去烤,一樣加入新疆香料和許多的辣椒粉,以炭火烤熟。

要能烤熟,又能烤得嫰嫰的,不會又老又硬,就要看功夫了。

另外羊和牛的頭,也可以在夜市吃到。可以像台灣的豬頭皮、黑白切一樣,切一小盤水煮羊頭或牛頭來吃吃風味,可以邊逛邊吃;但是和台灣不同的是,在新疆夜市是整顆頭拿去煮,整顆頭擺在攤子上,要吃就切一些。(別嚇壞了!)

庫米什-吃中餐-現拉的拉麵(1.jpg 
£新疆的拌麵是廚房現拉的哦!)
新疆美食-洋菇拌麵.jpg 
£這盤是洋菇拌麵,要把配料和拉麵拌一拌再吃)

3)拌麵:

麵館現拉的拉麵,拌上各式配菜,也是小梅子每到新疆必吃上幾盤的超級美食。其實新疆各民族幾乎有拉麵,只是回族餐館比較多啦!

配菜有許多種,主材料是羊肉和蕃茄(大陸叫西紅柿),再加上蒜苔、球狀茄子、芹菜、土豆絲、青椒等,看你要吃哪一種。

拉麵好吃又有彈性的秘訣在於,和麵時要加塩水,這是新疆人告訴我的喲!

4)大盤雞:

真的很大盤,所以得好幾個人一起吃才划算。若是小梅子自助旅行,只好將大盤雞捨棄,像臉盆那麼大盤,哪吃得完。

雞肉切大塊,加切塊的馬鈴薯(大陸叫土豆),還有紅蘿蔔、青椒,加上大量的辣椒、新疆香料,爆炒加悶煮,好吃的大盤雞就上桌了。

超級下飯的一道菜,普通回族餐館,一盤約4050元人民幣。當然現在已經有 "中盤雞",比較小盤一點,約25元人民幣,但是還沒有看過 "小盤雞"

新疆水果-世界第一的香梨.jpg 
£庫爾勒的香梨,我的最愛)

5)庫爾勒的香梨:

目前在熟女小梅子的個人排行中,列居全世界最好吃水果的榜首,暨新疆美食第一名,至今多年未變。

每回到大陸,一定想辦法買庫爾勒生產的香梨,就算非產季的新鮮梨子,冷藏的也照吃不誤,因為實在太好吃了。到了新疆,當然每天要給它品嚐數個,才不會對不起自己;連2008年去西藏20天,也顧不得行李超重,買了一大袋香梨,用手提著登機。

蟠桃-組合圖(001).jpg 
£王母娘娘的蟠桃)

6)蟠桃:

別懷疑,就是王母娘娘的蟠桃。

此物不只天上有,新疆也有。別忘了新疆有天山和天池,當然會有呀!

蟠桃口感似水蜜桃,但為圓扁狀。要現吃的話,一定要 "吃軟不吃硬"。有時過熟的蟠桃,中間會裂一個縫,變成一個洞,滿有趣的。

新疆水果-新鮮的杏子.jpg 
£新鮮的杏子)
離開和田-在小村莊買水果,手拿石榴.jpg 
£崑崙山脈北麓的某個小村莊,停車買水果.我拿的是石榴)

7)葡萄、哈蜜瓜、西瓜、石榴、杏子:

因為新疆沙漠的綠洲氣候下,所產的水果都非常多汁而香甜,所以來新疆一定要吃水果。葡萄、哈蜜瓜、西瓜不用說,實在真是便宜;而在夜市或巴札(市集),可以只買一片的瓜,很方便的。

至於石榴,在南疆很多,女生一定要多吃,或者買石榴現打成果汁,在烏魯木齊就能買到。

8)乾果:

新疆乾果種類實在好多呀!像葡萄乾、枸杞、紅棗、核桃……數不清啦!又能夠帶回台灣,實在太棒了。但是觀光客常去的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札,其實賣得不便宜,除非像小梅子有門路的,標價60元的,有時不到半價可以買到;否則有空也可以到當地人的乾果批發市場去買,更加道地喲!

烏帕爾-烤包子.jpg 
£烤包子,不是烤胡椒餅哦!)

9)烤包子:

維吾爾族小吃。包子是用烤的。

和我們常見的包子作法不一樣,是把麵皮擀薄當成一塊布,將有點肥肥的羊肉、洋葱、羊油、孜然粉等做成的餡料當成細軟,布的四週向中間折成一個方型的包袱。就像以前的人要離家出走,用布包細軟類似的動作啦!呵呵!

將包子貼在爐坑的壁上,熟了再剷下來。所以包子皮是脆的哦!裏面熱呼呼、油滋滋的,真的好好吃吔!

于田-傳統市場-賣(食囊).jpg 
£新疆到處都有賣饢的攤販)

10)饢:

除非很餓,否則我吃幾口就吃不下了,不是不好吃,乃是因為它是乾性的食物,很適合外出食用的,連唐三藏都帶著它去西方取經呢。

饢是新疆各民族的主食之一,到新疆的人總是得嚐一嚐嘛!

饢是一塊大餅,和烤包子一樣,將麵餅貼在饢坑的爐壁上,熟了再剷下來。圓圓的大餅,其實種類相當多,大小厚薄也不一樣,有的還特別做成葡萄等形狀,也有加葱和肉的鹹口味。

有一家叫阿布拉的連鎖店,聽說很受觀迎。我有吃過,但分不出來特別好吃在哪裏。

11)羊肉手抓飯(羊肉抓飯):

不是叫你用手抓飯吃,也不是老闆用手抓飯給你吃。

維吾爾族美食,用羊肉、紅蘿蔔、洋葱、油加米一起煮,有的會加入葡萄乾,這樣吃起來會有甜味,忍不住又多吃幾口。也是個人認為相當好吃的一道特色飯,叫一碗就能解決一餐。

當然也可以吃到用牛肉或雞肉去代替羊肉的抓飯。

 

新疆美食當然不會只有這些,因為新疆有很多少數民族,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飲食,小梅子是列出我愛吃又幾乎每到必吃的新疆美食,供大家參考。

葡萄-組合圖1.jpg 
£新疆的葡萄,種類多,又便宜又好吃)
新疆水果-好大粒的葡萄(5.jpg 
£小梅子買這樣一大串的超大顆葡萄,才3元.坐在床上,把葡萄放在腳中間,太享受了吧!)
新疆水果-各式瓜果.jpg 
£新疆各式水果)
新疆水果-傳統水果攤.jpg 
£新疆各式水果)
新疆水果-庫爾勒香梨.jpg 
£新疆庫爾勒的香梨)
新疆美食-茄子拌麵.jpg 
£茄子拌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