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在2008/12/062009/03/15曾展出「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展出考古出土文物共150件。這個活動吸引了許多對古西域和絲路有興趣的人前往參觀,其中最引參觀群眾注目的,就是「樓蘭美女」乾屍。

很不好意思,當時小梅子並沒有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與此盛會,對我這位去過新疆多次的人來說,應該是極具魅力的,怎麼會沒去看展覽呢?

新疆博物館-大門及廣場.jpg 
£烏魯木齊的新疆博物館,這是新館的正門.
本照片攝於2007年,所以有看到一些參觀民眾)
新疆博物館-中庭的新疆立體地圖(1.jpg 
£烏魯木齊的新疆博物館,通過大廳檢查後,一進入就是這個中庭,
這是從樓上往下拍,中間圓圈是新疆立體地圖)

哈!哈!其實小梅子在2007年的絲路自助旅行,就已經去「新疆博物館」看過西域、絲路文物展,當然也已經拜訪過「樓蘭美女」了。

而這回20099月的新疆+上海行,因為烏魯木齊戒嚴的原因,晚上有宵禁,能去的地方受限,我又再度造訪「樓蘭美女」,新疆博物館又給它痛快地參觀一回。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參觀的人潮很多,要聽導覽還要選對時間,雖然可能無法盡興參觀,但是能不出國就能看到這些文物,還真的要感謝主辦單位。而小梅子在新疆博物館,好像整棟博物館VIP封館特展,我就好像VIP貴賓一樣,享受少人、安靜的展覽空間,還有專人為我一人解說,真的 "很特權、很大牌" 哩!兩次都是這樣哦!

「新疆博物館」多屬於固定展覽,共有2層展覽層、5個展區。

一為「新疆民族民情陳列」,裏面有新疆12個少數民族的食衣住行娛樂及風俗相關文物,我最喜歡裏面的樂器和服飾。

二為「找回西域昨日輝煌――新疆歷史文物陳列」,展出新疆自有人類活動以來,已發現的遺跡介紹和文物陳列。光是這個展區,我就可以看至少2個小時以上。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網路).jpg 
£這是超有名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上面有織出這些字.
您覺得這是千年前的預言,預告會有中國五星旗的出現嗎?當然很多大陸人是相信的.
不論是否是預言,這都是一件珍品)(本圖取自網路)

這個展區有2個文物最讓我心跳加速,看了簡直快令人飇淚了。一是塔里木盆地尼雅遺址所挖掘出的一個夫妻合葬墓,置於男屍弓箭旁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有人專程去新疆博物館是為了看這個錦護臂。“五星”是謂金、木、水、火、土,有人說這是千年之前的預言,中國大陸的五星旗就代表吻合了這個預言。

小梅子我當然不是因為和五星旗有關,而對這件織物那麼好奇,完全是因為曾在很多書籍和電視看到這個錦護臂的傳奇介紹。「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不但是古西域三十六國之精絕國的代表性文物,它當中隱含了古代的天文學,也是漢代絲綢工藝和相關科技領域很好的研究標的。

第二個看了快停止呼吸的是,在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伏羲女媧」絹像。我曾去過阿斯塔那古墓,大門入口有一座大型的塑像,就是絹畫中的女媧執規、伏羲執矩,創造天圓地方的人世間(大家現在知道我們常說的「規矩」二字是怎麼來的吧!),絹像本尊已移至博物館做常態性的展出。

阿斯塔那古墓-伏羲女媧絹像(網路).bmp 
£吐魯番的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伏羲女媧絹畫.
實圖與真人大小相當,在圖中看許多白色點點,都是天文星象)
(本圖片取自網路)
阿斯塔那古墓群-園內身軀交捲雕像是伏羲女媧.jpg 
£吐魯番的阿斯塔那古墓,由大門望進,有一座塑像,就是箭頭所指的伏羲和女媧)

第3區是「逝而不朽驚天下――新疆古代乾屍陳列」。「樓蘭美女」於今年20093月在台灣展完後,於6月回到新疆博物館的家。啊!我又看到「樓蘭美女」還是靜靜地躺在原來的地方,又是只有我一個人和這位4000年前、有著歐羅巴人血統的美女對望。

2007年第一次看到她時,就覺得她以前一定是位美女。葬於孔雀河流域鐵板河墓地的她,至今五官仍然相當立體,睫毛依舊根根分明;她身上仍保留著原來發現墓地時所著衣物,例如頭上戴著插了一根長羽毛的毡帽,身上穿著毛布衣,身旁擺著木製梳子和草編簍子。

乾屍館區除了「樓蘭美女」,還有數具乾屍展出,並以各文化的挖掘地為區分,模擬實景,例如有大家很熟悉的小河墓地、樓蘭遺址、尼雅遺址……等神秘文化。

這次因為有一段時間只有熟女一人在看展,我曾被一具乾屍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專心地看已成沙漠的葬墓區模擬,看得太入迷了,一轉身就與一具乾屍碰面,真的被嚇到了,心中連忙向乾屍說打擾了,請勿見怪,敬請見諒。呵!一個人旅行,常碰到類似的事呀!

 新疆博物館-中庭跳民族舞蹈的壁雕.jpg
£新疆博物館中庭的壁雕:民族舞蹈)
新疆博物館-中庭彈奏沙塔爾和熱瓦普的壁雕.jpg 
£新疆博物館中庭的壁雕:彈奏民族樂器-沙塔爾/熱瓦普)

第4區是「新疆清代地毯展覽」。這個展區展示的全是新疆各地區的織毯,不同地區和民族所織出的織毯會有不同的構圖,這圖騰的交織構圖是最迷人之處,真的很有意思哦!

這又讓我想起2002年在南疆的和田,參觀地毯廠的實地織毯過程。織毯的成品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除了大巴札裏的織毯專賣店;你去維吾爾族、圖瓦族或少數民族的家訪,也多會在毯子上席地而坐,吃著滿滿的瓜果乾糧;甚至吃飯的餐館,也可能是踩著地毯走進去呢!

第4區是「歷史的豐碑――新疆革命史料展覽」。此區並不大,展出為新疆的和平解放而奉獻的英勇同志,其英勇事跡的文獻及相關文物。實在很抱歉,上回2007年我在這個展區只待了2分鐘,這回連進去都沒。不好意思,台灣人對這個展區大概都沒有興趣。

 小梅子的留言板:

「新疆博物館」住於烏魯木齊市區,離紅山不遠,交通非常方便,在門口就有多線公車可達,市區公車票價為1元人民幣。展區內禁止照相和攝影。

每週一休館,夏季4/15~10/15開館時間為10:00~18:00;冬季10/16~次年4/14開館時間為10:30~18:00

現在中國大陸的國家級博物館,已經都是免費入場參觀,特殊展覽除外。對博物館有興趣的人,不妨把握機會,再加上較大的博物館還會有特殊主題的展覽,多查資料,不要錯過哦!

例如小梅子曾在上海自助旅行,正巧碰到「畢卡索真跡版畫展」在上海展出,馬上掌握機會,與大師穿越時空,以藝術相會。事隔多年,至今仍令我津津樂道。

新疆博物館-中庭的新疆立體地圖(2.jpg 
£新疆博物館中庭的新疆全圖,是3D立體的哦)
新疆博物館-這是北疆咧.jpg
£新疆博物館中庭的立體地圖,下方橫向長長的那排山,就是天山山脈)
新疆博物館-光影交疊下的反貪腐黑板文宣.jpg 
£博物館大門外的黑板公佈欄,包括上面那排黃色的字,都是用粉筆寫和畫,純就畫面來說,無關文字內容,我覺得還不錯看.本照片攝於2007年,現在門口已經都沒有擺文宣了)
新疆博物館-有水平的黑板文宣海報.jpg 
£新疆博物館大門的黑板公佈欄.有一陣子大陸在推 "八榮八恥" ,這裏也看得到.本照片攝於2007年)
新疆博物館-像地球儀的天井.jpg 
£烏魯木齊的新疆博物館,由中庭向上仰望,像地球儀的採光天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