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多山的冰雪奇幻異想世界,讓久居海島台灣的我們興奮異常。原來剛下未久的雪落在一整片的高山灌木中,能呈出那麼奇特的視覺效果。初雪降在枝葉上尚未被更多的雪擠壓,輕柔的像抱枕裏的棉花,我們每個人都覺得初雪是整個雪世界最美的一段。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16).jpg
¤£白白的奶油糖霜,輕灑折多山的一處山谷,好美呀!)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17).jpg 
折多山谷草甸-噴上粉白的糖霜(3).jpg 
£熟女又來了!)

下格多山至一處山谷草甸,這裏原本應是一片天然的小牧場,不過此時不見任何牲畜,也不見任何人跡,只有我們一行人在驚聲中,衝向河岸。

哇!和剛剛在折多山山上看到的雪景又不同了。山谷氣溫略高於山上,降雪較少,整座山谷像被粉白的奶油糖霜灑過,讓人忍不住大叫:「好想吃一口奶油冰淇淋、奶油蛋糕。」

奶油糖霜輕輕灑在每一株小灌木上,很奇怪地,河岸的草皮卻沒沾到糖霜,黃綠色的草地像抺了奈米防水,糖霜就是灑不上去。所以形成一個很夢幻的世界。當然這是因為地底、地表和空中溫度有所差異之故,再加上灌木、小草的含水量不同,導致某些部份易結霜雪,某些部份積的雪易溶。

折多山谷草甸-噴上粉白的糖霜(6).jpg 
¤£為什麼雪沒有落在草地上呢?)
折多山谷草甸-噴上粉白的糖霜(11).jpg
折多山谷草甸-噴上粉白的糖霜(9).jpg 
£白白的奶油糖霜,讓人想用手指挖一口來吃)

想穿了,沒有什麼好奇怪的,這是理性的一面,大腦佔上風;感性的那一面,可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識一面倒地取勝。

我只管我兩隻看到的景,管它是不是幻影,我的就是認為它美得莫名奇妙;耳朵聽到同伴的又喊冷又大叫好漂亮,自己也跟著情緒高漲;鼻子吸到的是乾淨而又冷冽的高原空氣,空氣真的有味道;至於舌頭呢?可不可以把小灌木上的奶油糖霜,用手指挖來吃呢?呵!呵!我用手指挖了一小塊放進舌頭,哈!這奶油糖霜當然沒有甜味。

折多山谷草甸-噴上粉白的糖霜(2).jpg 
¤£奶油糖霜山谷,有一條小河流經)
折多山谷草甸-噴上粉白的糖霜(12).jpg 

山谷中有一條蜿蜒的小河,因為才下初雪,河水仍流淌不息,彎彎的小河道更添河谷草甸的夢幻。接下來我們一路上沿著這條小河下山,才數分鐘的時間,拐個山彎,冰雪和糖霜全部突然消失。

太奇妙了,河谷小平原出現了,五彩秋色的樹林出現了,康巴藏族小村莊出現了,小河也變得較寬,在這河谷地彎出一個如彎月般的S型。哈!這樣的類似景色,我們有一個共通名詞,大家不約而同叫它〝月亮灣〞。打從去過新疆喀那斯的月亮灣後,〝月亮灣〞就變成這種S型河道的代名詞,不過旁邊的風景可要漂亮哦!這點無法打折的。

折多河谷-銀帶飄過彩秋的村莊(2).jpg 
¤£才幾分鐘就換了另一個世界,我們稱這河道叫 "月亮灣",是美麗的山谷秋景)
折多河谷-銀帶飄過彩秋的村莊(6)多像月亮灣.jpg 
折多河谷-銀帶飄過彩秋的村莊(5).jpg 
£康巴藏族小村莊)

下折多山所遇到的這條河流,沒人知道它叫什麼名字,因為是由折多山流下來的一條河,那就先叫它折多河吧!回國後上網查了一下有沒有「折多河」,結果賓果。

「折多河」發源於折多山,由西向東一直流經康定市區,再流到瀘定的瓦斯溝,匯入大渡河,雖然全長只有39公里,但流經區域的海拔落差達2120公尺。

呵!呵!由折多山啞口的海拔4298米,到康定縣城約2500米,扣除停車遊玩的時間,一個小時的彎曲山路,下降了約1800米的落差。可以想見這段折多山之路,我們體會了不同風情的景色,也用身體體驗了巨大的溫度變化。

折多山啞口白茫茫的冰雪天地;山腰的冰雪奇幻異想世界;山谷草甸的糖霜輕灑夢幻世界,這時折多河出現了;折多河統經S型月亮灣,五彩的秋色和康巴藏族小村莊令人流漣;最後沿著跑馬山下、穿過康定縣城。而康定縣城也是今天的住宿地。

折多河谷-金黃的秋色(1).jpg 
£顏色繽紛又亮麗的灌木!)
折多河谷-銀帶飄過彩秋的村莊(2).jpg 
¤£折多河谷的美麗秋景,及藏族小村莊!)
折多河谷-銀帶飄過彩秋的村莊(4).jpg 折多河谷-銀帶飄過彩秋的村莊(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