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天堂:新都橋」用完輕鬆的中餐後,吉普車隊的目標續往溜溜的康定城。

當然新都橋的美景仍持續了一段路,只不過前方山上的氣候詭譎。隨著距離的接近,我怎麼總是有種感覺,我們吉普車的前行,就像氣象局的颱風「追風計劃」,追風儀器要深入颱風的暴風圈裏。難道果真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由新都橋至康定約70餘公里,距離不遠,中間翻越一座「折多山」就到了。這座折多山是大雪山脈的地理分界線,折多山以西就是青藏高原,也就是我們正走在青藏高原的最西邊界,而折多山也可稱為漢藏第一關。

國道318至康定-恰似雲海(1).jpg 
£前方氣象詭譎,被白色棉花糖般的雲海給蓋住了.雲海裏正在造雪嗎?)

車隊開始準備爬山了,前方的山沒了山峰,已被一整片白色棉花糖般的雲海包覆。我們全部停下車來,雙眼瞪大大的,看著眼前奇特的大自然現象。嗯!右邊的山完全被雲海蓋住,像軟綿綿的兔毛坐墊;左方的山峰已下過稀稀的白雪,沒攬住一片雲彩。

所以,我在猜,右手邊的雲海大有可能 "正在造雪",如果待會兒我們有從那座山過去的話,豈不是正好恭逢盛會,屆時大可像偶像劇演的一樣――攤開雙手,讓雪花盡情地飄在身上,身體興奮地轉了二、三個圈圈。光是用想的,就覺得應該會很好玩的。

的確,真的又冷又好玩,從山底就開始玩。

國道318至康定-碰到毛牛群(1).jpg 
¤£古時極地有長毛象,青藏高原有長毛牛:犛牛)
國道318至康定-碰到毛牛群(2).jpg

新都橋的農牧景象,到了這頭的山谷,已轉為純牧業。谷地的灌木和草地上,一群犛牛無視天氣的嚴寒,在仍有點點殘雪的草地上覓食,有數頭犛牛則好奇地望著我們,好似在對我們說:「你們不怕冷嗎?我們可是不怕的哦!」

呵!呵!古時候有長毛象,青藏高原有長毛牛。眼前的這群犛牛的毛還不算長的哩!畢竟這裏的海拔約4000米;我知道生存在海拔5000以上的犛牛,可是全身覆著又長又厚的毛,長的像深山老翁鬍鬚,更像長毛象,不知此行是否有機會看到呢?

我們這群氣象局的颱風「追風計劃」,在離開牲群後,正式進入暴風圈。果真暴風圈裏風勢強勁,雲海遠觀雖美,一但身在暴風半徑中,美麗的雲海變成像要吞蝕萬物的迷煙,僅約7分鐘,竟已抵達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啞口。

翻越折多山-風雪不見天日(2).jpg 
¤£折多山啞口,深手只見五指和五彩經幡)
翻越折多山-折多山啞口為漢藏第一關.jpg

實在天差地別,方才還清楚的連百米外的灌木旁有沒有石頭,都看得清楚,怎地才7分鐘而已,這折多山啞口全是白茫一片,能見度僅約十米。附近的景象全看不見,只有啞口照例會有的藏族五彩經幡,是視線中唯一的彩色,而每面經旗也都結了霜雪。

好啦!原先聽人家說,「蜀山之王:貢嘎雪山」在康定縣內,而折多山是遠眺貢嘎山的好地點,這會兒連一塊石頭都看不到呢!還好數天前有在高爾寺山見到貢嘎雪山,那時還沒那麼深切體會,別人說這神山有多難遇見。這會兒都明白了,天候是無法預期的,雲層的變化也是瞬間萬變,所以今天早上在高爾寺山雖然天晴,現在的折多山正在下雪,通通都看不是神山面目,那你就會知道前幾天我們有多幸運呀!

折多山就只給我們這白茫茫的印象嗎?我們有人想尿尿了啦!午飯後一小時,加上天氣冷嘛!呵呵!我們得離開啞口,這裏現在絕不適合上野外廁所,除了太冷,也找不到適當地點,能見度太差,跑遠些去上廁所,實在太危險。所以我們繼續往前走,找一處低一點的地方,風雪小一些的地方,免得屁股凍傷。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2).jpg 
¤£看!犛牛在雪地裏吃草)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4)大毛牛.jpg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5)未結凍的小小急流.jpg
£折多山,剛下雪不久,小水流還沒有結冰)

車子往山谷方向開了十分鐘,還一直在下雪,不過前車停了下來,莫非有人找到上廁所的好地方了嗎?

哇!好漂亮!這裏的能見度較好了,雪也沒有湮沒一切,是那種剛開始下雪,下了一小陣雪,所有樹木、草叢披上了點點白雪,但你還是很清楚能看到枝葉。因為雪開始下不久,山坳的小水流還在奮力往下流,倒是一旁被水濺到灌木,有的已結成水晶般的冰棍。這一切真是太美了。

哇!快看那裏,有犛牛。不會吧!冰天雪地裏竟然有犛牛。那是傳說中的長毛牛嗎?好長好厚的黑毛牛,毛比方才在山谷裏的牛群更長,也許就是因為牠們的毛夠長,才不畏嚴寒在地裏覓食,趁山上的草被雪完全覆蓋前,享受輕鬆咀嚼青草的樂趣。

原本要尿尿的人,到底有沒有找好地方去廁所,已沒有人去管這件事了。反正這群人也不管羽毛外套還放在大行李箱裏,不管山上有多冷,為了找好角度拍照片,有人鑽到灌木叢裏,為的是能較近距離接近犛牛;有人一手抓著冰棒般的枝幹,為的是能俯身拍到流水上結成冰的小枝。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10).jpg 
£熟女真的不怕冷嗎?只因冰雪世界太美了)

那我呢?各位看看照片嘛!才穿2件,裏面那件還是小可愛哩!實在是愛美不怕流鼻涕,你現在是不怕高山症了嗎?好啦!我拍完個人照就去穿外套。別人看不下去了,趕快火速幫我拍了2張雪中倩影。

那熟女真的是不怕冷嗎?告訴你,其實冷死了。偶像劇演的――攤開雙手,讓雪花盡情地飄在身上,身體興奮地轉了二、三個圈圈。唉呀!那個是偶像劇啦!人家可要鑽進吉普車裏,去搓手取暖了啦!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1)沒想到剛下雪的景色是這麼漂亮.jpg 
¤£折多山:冰雪的奇幻異想世界)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3).jpg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7).jpg
¤£折多山:冰雪的奇幻異想世界)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8)枝葉的溪流都像泡了牛奶浴.jpg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12).jpg
¤£折多山:冰雪的奇幻異想世界)
折多山-冰雪的異想世界(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