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林裏旅行,基本上像在繞迷宮,因為這裏真的沒有真正的路,車輪輾過土層留下的車轍,就是最佳路標,但如同前二篇熟女提到的,得在天黑前駛出土林。

犀牛鼻-土林裏的路都是這樣.jpg
£這是土林的 "馬路",已算是很明顯的路了,到底要走哪條路才對呢?)

師傅們不敢落單開車,不可以讓任何一輛吉普車單獨行動,所以在土林裏,只要有任何一輛車的團員下車照相,後車都會跟著停車,反正整個毎車隊就是不能〝離離落落〞。

不過,不管怎樣,這7輛吉普車還是要保持適當的行車距離。別忘了土林的〝馬路〞就是車輪留下的車轍,跟太緊的話,前車車輪揚起的漫天飛塵,會讓師傅看不到路,要是掉到山谷下就慘了。所以也不能跟太緊,至少要保持看得到前一輛車,又不會被土塵擋住視線。

都已經遵守這樣的默契了,結果竟然還是迷路。

巴爾溝-此段溝底曬不到陽光.jpg
¤£我們在土林的這個河床上迷路了!)
巴爾溝-遠處溝底的陽光.jpg

是這樣的。西藏阿里真的太大了,像土林這個區域,要有老手的師傅帶路才行,沒走過幾回的師傅,都算生手,這也是像我們這種特別組成的吉普車隊,不能隨便找會開車的司機就行。不但師傅當中要有熟悉阿里路況的老手,還要有人會說藏語。

而車開在土林,基本上就是在山溝裏繞來繞去,有時走在河床裏,分不清東西南北的方位,你只能靠太陽和指南針。你沒法依著路標走,連哪裏是〝馬路〞都快分不清楚了,哪還想依賴什麼路標呀!至於高科技衛星導航,拜託啦!增加行李重量而已,帶著礙事。

我們2車也是乖乖地跟著1車的屁股走,這點我幫黑師傅發誓。只是在「巴爾溝」的溝底走來走去,哪知突然出現一條叉路,所謂叉路就是一條路依然沿著山溝走,另一條是往左拐。兩條路被車輪輾過的痕跡也差不多,沒有看到1車的身影,也沒有看到哪條路有揚起的塵土可以判定,黑師傅決定往左彎。

黑師傅往左拐的這條路,其實是穿過河床,看起來怪怪的,黑師傅不敢確定是否開對路,決定停在河床等後車。啊!我們真的在土林迷路了。

巴爾溝-走錯路-在溝底等後車確定正確路線.jpg
¤£一群迷途的羔羊,決定留在河床上等候救援)
巴爾溝-走錯路-好想去曬太陽.jpg

3車倒是和我們2車跟得緊,也一起迷路了。黑師傅當然跑去問3車的師傅,結果兩個人都不確定,3車師傅說:「我就是跟著你走的呀!」所以兩輛車不敢動,留在原地。

我那時在想,會不會等一下,4~7車也都來了,都迷路了。屆時,這6輛車的師傅是要猜拳決定方向,還是3輛回到剛剛叉路的路口,繼續往山溝走;另3輛車過河床,然後看哪一邊能開到札達縣城。走錯路的一邊,反正大家有伴嘛!就留在原地等救援,或再走回頭路。

很尷尬吔!還有一個多小時,太陽就要落山,天就黑了。會不會1車的人到「札達」了之後,發現怎麼只有他們抵達,到時候真的很尷尬吔!我們會不會上報紙頭版呀?解放軍會來搜山嗎?狼群會出現嗎?

巴爾溝-走錯路-找到小小流水了.jpg
¤£姊妹們,這河床是土林上野外廁所的"絕佳之地",各自找尋遮物,就地解決吧!)
巴爾溝-走錯路-溝底植物-12.jpg

哈!不論如何,這會兒真是個好機會啊!2、3車的女同胞們,這裏剛好是土林裏稀有難得的河床地,看!還有一條很小很小的流水,附近長了不少的植物和灌木,真是上廁所的絕佳地點。來吧!上吧!各位女同胞,就地解散,各自就近找尋遮蔽物。

上完廁所的我們,真的沒事幹,因為河床地剛好陽光照不到,所以很冷,有人就回車上等待。小梅子和幾位較年輕的女團友,把這裏當植物園,看看河床地長了什麼我們少見的植物呢?

哈!除了在新疆戈壁灘常見的沙柳,是我認得的,其餘全部不認識。而且這裏的植物為了適應過大的氣溫差異,及水份的保持,都長了好多的刺,讓我們剛才在上廁所時,動作得非常小心。被針扎的痛,是小事,就是不知是否有毒性,或者會造成過敏。啊!在土林真的不能隨便亂開玩笑的。

巴爾溝-走錯路-溝底植物-1.jpg
¤£土林巴爾溝的這河床地有水,所以長了不少的野生植物)
巴爾溝-走錯路-溝底植物-3.jpg
巴爾溝-走錯路-溝底植物-7.jpg
£戈壁灘常見的植物)

真的不要亂開玩笑。黑師傅,我們在這裏等了快20分鐘,怎麼沒見到其它的車子跟來呢?那一定就是我們方才在叉路走錯路了嘛!我們趕快回頭走另一條路。

黑師傅可是不採納我們單純的想法,他堅持在原地等。

果然,不久後,有一輛車回來找我們。因為他們已經駛出「巴爾溝」,其他車都聚集在溝口,沒見著我們兩輛車,就派了其中一輛車回頭找。而且途中的叉路不多,其他師傅很快就判斷我們是在哪裏走錯路,所以扣除來回車程,他們算是很快就找到〝一群迷途的羔羊〞。

巴爾溝-走錯路-山腰有人為山洞,山頂有天門.jpg
¤£夕陽將至,土林的色彩變得柔和而飽滿.上圖的山腰有人類挖掘的山洞,山頂有一個天然的天窗)
巴爾溝-走錯路-哥特式土林.jpg

駛出「巴爾溝」,看到其他的團友正在看夕陽。原來一出「巴爾溝」就是著名的「象泉河」,河的對岸就是今天的住宿地「札達縣城」。雖然我們走出「巴爾溝」,但包括「象泉河」和「札達」,都還是在整個土林的範圍。只是,不再是重重無止盡的土丘,這裏算是土林少有的開闊之地。

漸漸西下的太陽,金黃又柔柔的陽光,將所有的實體都射出了很長很長的影。不管是我可愛的〝肥腸土林〞、〝軍艦土林〞,還是〝哥特式、古城堡土林〞,斜長的影子增添了迷幻的氣氛。

不只是各式土林迷幻的形體,沿著象泉河畔的土林,竟然有好多的人為洞穴,難道這是另一個敦煌石窟嗎?還是古時候虔誠的教徒,隨著孟加拉的〈阿底峽〉大師修行,在此鑿洞潛修,隔著象泉河與對岸的「托林寺」相望?

夕陽西下,無限好。掃除了土林迷路的尷尬感,看到全部7車的人又聚在一起了,那種熟人團聚的欣喜感,如同夕陽的暖暖色調。

夕陽之歌,正在輕哼。

土林石碑-斜影-2.jpg
¤£夕陽之歌)
土林石碑-斜影-4.jpg
土林石碑-搓衣板路.jpg
£這是土林最棒的 "馬路",因為已經要進札達縣城了)
茅茨溝-溝底的植物.jpg
¤£土林的植物 )
巴爾溝-走錯路-溝底植物-11.jpg
土林石碑-在象泉河附近有這樣的人造洞穴.jpg
£這是以前人為挖掘土林為洞,是居住?修行?)
土林石碑-在象泉河畔的紀念碑.jpg
£象泉河畔的 "土林國家地質公園"石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