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館-01.jpg 
阿聯酋館-國旗.jpg 
(圖片來源:世博官網)

「阿聯酋館」場館主題──夢想的力量
展館位置──浦東A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沙丘流線造型的不鏽鋼面建築體
展廳──大門長廊、一展廳、二展廳、三展廳、後展示廳(展廳名稱為本人依位置稱呼之)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0 (一) 下午6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6萬多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約35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約35分鐘

阿聯酋館-03.jpg 

「阿聯酋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數個酋長國所聯合組成的國家。許多人搞不清楚是哪一國,聽起來很陌生,反正有阿拉伯這三個字,鐵定在阿拉伯半島啦!

搞不清楚,不必害羞,因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算是年輕的一個國家,成立於1971年。如果提到「杜拜、杜拜塔、帆船酒店、阿布達比、棕櫚人造島」,大家都很熟悉嘛!它們就是隸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瞬間大家都覺得很親切了。

阿聯酋館-16.jpg 

展館建築――

哈!「阿聯酋館」的展館形狀很有趣,由不同的方向看,會有不一樣的造型。從展館大門方向望去,是厚厚又豐潤的上唇;走到側邊看,是三座金色的沙丘;再另一角度看,酷似駱駝的雙峰。

豐唇,象徵即將訴說一段故事,吸引世人前來聆廳;而沙丘,象徵阿聯酋國的沙漠地形,卻有著豐富內涵;駱駝雙峰,是嚴酷沙漠的堅韌生命力。

在去世博會之前,就已經看到新聞:請把握機會一覽世博的「阿聯酋館」,否則以後得親自坐飛機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才看得到哦!「阿聯酋館」的建築體,在世博會結束後,將會拆解並送回國,組裝成為一棟永久性的文化中心。

阿聯酋館-11.jpg  
£平滑的沙丘向風面,¤沙丘背風面)
阿聯酋館-14.jpg

展館建築是由玫瑰金色的三角型不鏽鋼板拼成,光滑的表面在光線下,因照射角度的不同及光線強弱,在視覺上會呈現不同的光澤和色差。如果在陽光豐沛的情況下,甚至會有〝沙丘上的流沙在流動〞的錯覺哩!

三座約20公尺高的沙丘,代表「阿聯酋館」的過去、現代和未來。其中兩片沙丘略為相連,所以在正門處看,會覺得真的好像一片豐唇哦!令人會心一笑。而另外一座沙丘就較大一些,裏頭當然是規劃一處空間較大的展廳。

沙丘的表面並不是全然的平滑,以前我們唸過地理,知道沙丘形成的原因,而「阿聯酋館」的沙丘可是有真實地表現出來哦!向風面的沙丘被迎面而來的風,吹得光滑而弧度優美;背風向的沙丘則做出類似魚鱗的片片突起,不但是風沙越過沙丘往下飄降的意向,它更是針對上海當地的風向而設計,能將風向偏轉,以便保護背風面被強風傷害。

阿聯酋館-貼心的等候區-3.jpg 
£¤貼心的排隊等候區)

貼心的排隊等候區――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貼心的設計,讓人還沒進館,就心生好感;這個國家的人民,也被這麼重視與照顧吧!

「阿聯酋館」也算是亞洲片區的熱門展館,人家的展館設計,可是由排隊區就開始規劃了,以致於形成一個有趣的現象――在等候區的遊客,變成被往來行人注目與觀光的焦點。哈!

當然,為了應付眾多的人潮,還是有一區域是用欄杆區隔隊伍的行進順序。在欄杆區排隊時,展館外圍立有一隻隻的彩繪飛鷹,這群飛鷹陪伴參觀者,度過無聊的排隊時光。在無垠的沙漠中,真的有老鷹嗎?排隊者在欣賞飛鷹身上的彩繪圖案時,也許有人心中有這樣的疑問在;這疑問在進入展廳後,就會有答案。

接著飛鷹之後出現的是一匹駱駝,牠的身後是「阿聯酋館」的世博標誌。當你排隊經過駱駝身邊時,代表進入〝漫長排隊歷程的VIP等候區〞。

真是太貼心了!以水泥砌出有造型的長弧形坐位區,每一坐位區可以坐的人數,工作人員都已經數好了。座位區不僅有棚架可以遮陽、遮雨,還有液晶電視可以看,並且會樹立一個牌子,明白地告訴遊客,再排隊幾分鐘就可以進館了。嘻!

¤排隊時看到駱駝和阿聯酋的世博標誌,表示VIP等候區到了)
 

而這樣的座位區,接續著有好幾區位,前一區的人往前了,工作人員會引導我們往前挪。在經過長時間的排隊後,彷彿〝晉級VIP等候區〞;因為先前是站著排隊,現在是坐著吹風、看電視,差別待遇好明顯喲!尤其是屁股一坐下去的那一剎那,嘴角可是會偷笑的喲!

我就聽到了那麼可愛的對話,在工作人員要我們前移到下一區時,一位歐巴桑竟然說:「怎麼那麼快就要走,我才剛剛坐下吔!難道不能再多坐一會兒嗎?」她的可愛言語,惹得大家都笑出來了。因為我在「阿聯酋館」排隊過,知道那種心情的微妙,而大家的笑聲似乎也消彌了先前排隊時的不安感。

真的是微妙的心情!當你排隊快看到駱駝時,心中是多麼羨慕前面的人可以坐著看電視,心中在納喊著:「希望前面的人趕快起身,這樣就輪到我們了。」等到自己坐下去,理論上應該是希望坐一下就起來,因為這樣表示又往前邁進了;只是屁股一坐下去,真的黏在位子上,剛剛的疲累瞬間爆發出來,尤其是年長者,所以歐巴桑的言語才會讓大家都會心一笑呀!

在等候區,往來人群幾乎都會看著這一長列〝竟然可以坐著排隊〞的人。想必是大家都在其它展館排過隊,不免有種讚嘆:「排隊可以這麼享受呀!」然後是投以羨慕的眼光。嘻!

 
£¤大門前的等候區,可以坐著看螢幕和牆上的影片,連路過的遊客都能欣賞哦!)
阿聯酋館-大門長廊-3.jpg

大門長廊――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一個展館的視野,可以這樣開闊;每一位經過的旅客,都是我們重視的觀眾。

〝漫長排隊歷程的VIP等候區〞,終點站是「阿聯酋館」的大門長廊。其它展館幾乎都是進到建築物裏,才開始展示內容,人家「阿聯酋館」可是在門外〝騎樓〞就節目開始了。即使沒有進入「阿聯酋館」內,往來的遊客也能看到一部份的展館內容,這就是人家開闊的想法。

長廊下有一排數座的液晶螢幕,不斷地播放酋長國公主的歡迎致詞,及「阿聯酋館」人文景緻和沙漠風情。更引人眼光的是,一整片的牆面也投影出浩瀚的影片和炫目的色彩,這變幻的場景會對應在長廊的天花板,讓整個視線效果加大一倍。

真的每位經過的遊客,都會被那亮眼的影像給吸引,尤其在夜晚時分,更是好看。所以我說,「阿聯酋館」的節目,還沒入館就開始了;而在〝漫長排隊歷程的VIP等候區〞的遊客,有機會重覆看到那精心製作的介紹影片。

阿聯酋館-貼心的等候區-5.jpg 
£¤大門長廊)
阿聯酋館-大門長廊-1.jpg 
¤大門長廊)
   阿聯酋館-飛鷹-07.jpg  
£¤展館外的彩繪飛鷹)
阿聯酋館-飛鷹-08.jpg 阿聯酋館-飛鷹-10.jpg  
£¤展館外的彩繪飛鷹&駱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