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館-01.jpg 

「阿聯酋館」場館主題──夢想的力量
展館位置──浦東A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沙丘流線造型的不鏽鋼面建築體
展廳──大門長廊、一展廳、二展廳、三展廳、後展示廳(展廳名稱為本人依位置稱呼之)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0 (一) 下午6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6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35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35分鐘

阿聯酋館-第一展廳-4.jpg 
£第一展廳,簡單的木條椅,不算大的螢幕)

一展廳――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不忘本、不過份自滿,幸福才抓得到。

第一展廳不算大,參觀者坐定在一排排的木條長椅上,這些椅子和浦西區那些企業館的超炫座椅比起來,也未免太陽春了吧!這不是有錢的阿聯酋國的作風吧!杜拜的隨便一盞路燈,可能造價都比這幾排的椅子貴吧!

不管怎麼,前面這個不算大的螢幕,播出的片子好看,才是重點。

沙漠中的篝火,火光映照在一對父子的臉上。爸爸拿出一包珍珠,告訴9歲的兒子,這是爺爺親自潛入海底所採集的珍珠。這海底的天然珍珠,養活了爺爺一家人,也養活了那個時代阿聯酋國的許多百姓人家。直到有一天,人工養殖珍珠的技術傳入,再也沒有人要購買由海底採集的珍珠,這是爺爺這一代最貧困生活的開始。

 
£¤第一展廳播映的影片)
阿聯酋館-第1展館影片-4.jpg 
阿聯酋館-第1展館影片-5.jpg

但是真主阿拉是照顧他們的。地底下蘊藏著一份珍藏億萬年的禮物――石油,阿聯酋靠著沙丘下的這份禮物,在〝一眨眼的瞬間〞,脫離貧窮,擠身全世界進步最迅速的國家之一。

這部短片,叫做《一眨眼的瞬間》。在〝一眨眼的瞬間〞之前,他們生活的所需都要自己想辦法去取得,他們的國家就像這片荒蕪的沙漠。因為沙丘地底的這份天然禮物,「阿聯酋國」所歷經的經濟轉變是神速的,人民的生活和居住空間也轉變神速。

父親和兒子的對話,在敘述的同時,也直接告訴觀賞者答案──雖然我們的國家變得很有錢,但要走上美好的生活之路,需要的不只是金錢。

 
£¤第一展廳播映的影片)
阿聯酋館-第1展館影片-2.jpg

整個影片長約6分鐘。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沙漠的天然沙丘景色,不是沙漠中掘起的現代化城市;而是小男孩和父親在結尾的對話間。

「我可以肯定,我們現在的生活,一定比你九歲時好玩得多了。」
「哈!每一代人都這麼認為。但是轉變和進步愈多,我們就要更記得我們的過去。有些偉大的事物,是由大自然而不是由人所創造的。」
「就像這片沙漠嗎?」
「對!就像這片沙漠,還有這些珍珠。」

熟女在參觀時,用相機錄下這部片子,私底下將之取名為《爺爺的珍珠》。我想,這樣更符合我對這部短片的記憶和感觸。

哦!對了,這樣的片子,坐著這長木條的椅子,觀看起來更有味。

阿聯酋館-第2展廳-11.jpg 
£¤第二展廳)
阿聯酋館-第2展廳-16.jpg

二展廳――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一趟不是星空的星空之旅。

我想第二展廳應該面積不小,噢!也許它沒我感覺那麼大,一進去似乎抓不著展廳的邊際,我們是來到一處星際中嗎?

數座長方型直立的四面螢幕,你可以任意選擇其中一個柱形螢幕,因為每個螢幕輪流播放的內容都一樣。這播出的影片,是由好多位阿聯酋的人民,有男有女,向大家介紹他們的國家的概況,還有石油為他們的國家帶來怎樣的改變。

所以在第二展廳,可以定點鎖定一個立柱觀看,也可以四處走動。除了螢幕立柱,請抬頭望頂上的〝星空〞,那是長型立柱延伸至〝外太空〞的〝太空船〞,像大小不一的魔術方塊,懸在空中,同時那也是影像不斷變化的螢幕哦!

阿聯酋館-第2展廳-13.jpg 
£¤第二展廳)
阿聯酋館-第2展廳-15.jpg  

方塊螢幕的影像光線閃動,如同〝外太空〞正在互通信息的〝太空船〞!我看得眼睛好忙錄,甚至有著這樣的期待――等會兒,這些懸在空中的螢幕方塊,會不會迅速地上下左移動、重組,變出一個想像不到的景象,讓我們驚喜呢?

方塊螢幕始終不動,那輪到我到處走動,來取代它的移動吧!

這個展廳的看展是自由的,但是時間是固定的,因為大伙要一同進入第三展廳。

阿聯酋館-第3展廳-7.jpg 
£¤第三展廳內部陳設)
阿聯酋館-第3展廳-8.jpg
阿聯酋館-第3展館影片-1.jpg 
£¤第三展廳,男孩與女孩的阿聯酋之旅)
阿聯酋館-第3展館影片-2.jpg 阿聯酋館-第3展館影片-3.jpg

三展廳――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視線最寬、最廣的阿聯酋之旅,尤其是透過小朋友的眼睛和身軀的舞動。

第三展廳是大型的視聽劇院,也是播放一部將近6分鐘的影片。有趣的是,這部短片,可是第一展廳那部影片的〝續集〞,一位也是9歲的小女孩,很想看看那位9歲男孩手中的珍珠,在兩位孩子的起舞之間,以卡通人物的形式,在真實的世界之間飛天、入海。

與海豚一起跳躍、玩足球、一級方程式賽車比賽;到清真寺、高級度假飯店、水族館、百貨公司;在杜拜塔、帆船酒店悠遊;沙漠古都的文化之旅……。

這是一場卡通與實影結合的夢幻旅行,藉由小男孩和小女孩幻化成的卡通人物,帶著觀眾倘佯「阿聯酋國」的天然景色、城市文明和文化;在中東風的音樂旋律中,我們也經歷了一場阿聯酋國之旅。

阿聯酋館-後展廳-1.jpg 
£¤出口處的展廳:探索之旅)
阿聯酋館-後展廳-3.jpg

館外的漫步――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沙漠民族的老鷹之歌與駱駝之歌。

看完三展廳的影片,就忙著走掉,可惜喲!其實還有最後一個靜態的展廳〈探索之旅〉,在第一展廳影片中的父子檔又再度出現啦!這裏有很多幅的攝影照片,可以和之前展廳的內容連結在一起。

走出館外,可以漫步在「阿聯酋館」的庭園。方才在排隊時,看到數隻老鷹和駱駝,在展館後方可是有著更多的彩繪老鷹哦!而且不必再隔著圍牆。你可以將彩繪老鷹當成裝置藝術,純粹欣賞老鷹身軀上的彩繪圖案和色彩;若將沙丘似的展館加入一起欣賞和觀想,又再配合第一展廳影片的部份片段,你應該能體會到,沙丘、老鷹、駱駝之間的關聯。

沙漠,連綿的沙丘,缺水、日照烈、溫差大,這惡劣的環境。

老鷹,是沙漠中視線最高、最遠的動物,在沙漠中生存的人們,老鷹是他們的眼睛;老鷹飛到空中,幫助他們尋找獵物和觀看遠方的事物。

駱駝,是沙漠中最堅毅、耐力的動物,在沙漠中生存的人們,駱駝是他們的手腳;駱駝行走在沙丘上,幫肋他們揹負重物和擔任交通工具的角色。

第一展廳《一眨眼的瞬間》的影片開頭,是9歲小男孩臂上戴著皮套,他家的老鷹從沙漠的遠處飛來,停在他的手臂上;這是沙漠民族的老鷹之歌。

同樣,這部影片的開頭,以及第三展廳小男孩和小女孩的旅行,行走在沙丘中的駱駝隊伍,不只出現一次;這是沙漠民族的駱駝之歌。

阿聯酋館-飛鷹-03.jpg 
£¤館外漫步,彩繪老鷹)
阿聯酋館-飛鷹-04.jpg

 阿聯酋館-第2展廳-01.jpg  
£¤第二展廳)
阿聯酋館-第2展廳-08.jpg 阿聯酋館-第2展廳-09.jpg  
£¤第二展廳)
阿聯酋館-第3展廳-4.jpg 阿聯酋館-第3展廳-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