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館-國旗.jpg 
£圖片來源:世博官網)

「芬蘭館」場館主題──優裕、才智與環境
展館位置──浦東C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巨大冰碗造型的〝冰壼〞
展廳──1樓內庭、紀念品店;2樓環狀式展廳,分為數個小展區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1 (二) 下午1~2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1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30分鐘

芬蘭館-大碗公.jpg 
£芬蘭館.¤丹麥館)
丹麥館-1.jpg 

「芬蘭館」位在「丹麥館」的旁邊。這二棟當做好鄰居的展館,在外型上有些共通點,二展館都是白成一片,完全的純白;二棟建築物都是圓形的,只是圓的方式不同,「丹麥館」是螺旋狀的造型,而「芬蘭館」活像一個大碗公,形狀相當簡潔而討喜。

在展出內容上,此二館也有些共通處,通通不喜歡〝說話〞,沒有什麼解說,沒有太多的文字標示,就是很單純地展示簡單的東西。所以參觀這二個展館,很輕鬆、很渡假,好像一切就是那麼自然呀!尤其是「芬蘭館」,這個福利制度在全世界出了名的國家,它的展館設計,簡直就像在自助旅行中的悠閒散步一樣。

芬蘭館-冰壼與水池-2.jpg 
£¤芬蘭館的大碗公與水池)
芬蘭館-冰壼與水池-4.jpg

展館建築――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略帶幽默又簡單的外形,反而讓人沒有壓力地大步邁進。

大概每個人看到「芬蘭館」的展館建築,都免不了聯想到〝大碗公〞,超傳神的嘛!而且是長了魚鱗的的白色大碗公、大冰碗吔!

完全純白的大碗公,我猜它可能是骨磁做的喲!哈!尤其是我去的時候天氣正好,那個純白真的讓我想到骨磁的白和晶瑩剔透。

大碗公被一池水包圍,好像碗公在水中飄流著。我想起民間故事,碗公裏面會不會躺著小嬰兒呢?又或者裏頭有著芬蘭最有名的桑拿浴呢?因為一池水,讓人有了這樣的好奇聯想。

芬蘭館-俯視圖.jpg 
£冰碗頂樓裝設太陽能板.圖片來源:網上世博會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許多展館的建築講究環保素材及節約能約,「芬蘭館」也是如此。碗公有著明顯的魚鱗般的外牆,這可是使用一種新的建築材料,以塑料製造成型時的邊角剩料和標籤紙重新做成新的材料,堅固、耐磨、防水。因為是用廢料做成的,所以很環保,也是透過世博會首次大量使用,和世人見面。

如果由高處俯視「芬蘭館」,大碗公的三樓層頂,架有太陽能電板,能提供展館所需的空調電力;同時頂樓也能接收自然的雨水,再循環利用。而「芬蘭館」的大碗公和「阿聯酋館」的沙丘展館一樣,都能在世博會結束後,拆除加以重組於他地。

 
£¤展館內庭的冰
芬蘭館-冰壼-3.jpg

1F〈內庭〉――

進入展館內,才發現到〝大碗公〞真的是一個大碗公。參觀者先集中在中庭,由工作人員做簡單的解說。這時我們站在大碗公的碗底,所以我們所在的內庭是可以〝望見藍天白雲好風光〞,工作人員請大家環視〝大碗公的碗緣〞一圈。

原來〝大碗公〞所要表達的,是芬蘭的一項大自然地形:冰。由我們所站著的內庭抬頭仰望,看到碗公的內緣整個呈現很順滑的圓弧曲線,這就是冰的地形特徵。

冰河時期的芬蘭,是整個被冰封在冰層之下。冰層上的冰河,看似不動卻以緩慢的速度在下移,因為冰河的重量和下移的這個過程,不斷地刮磨下方的地層。經過長時間的作用,愈磨愈光滑,造就了芬蘭地質產生這種頗具特色的圓潤形洞穴。

所以〝大碗公〞的重點是在展館裏的內庭,這是呈現自然地質景觀的冰;同時冰上方的圓弧形牆面,也有助於自然風的吹入,這也是節能的一部份哦!

在內庭冰的解說,是「芬蘭館」唯一有工作人員解說的地方。接著大家走進展館裏,循著緩坡道走上二樓,這時大家會發現到,自己正走在碗緣裏。沒錯!「芬蘭館」這個〝大碗公〞造型的展館,它的展示區和走道,就如同碗公的一圈磁壁和磁緣,整個呈現環狀圓圈展區。哈!我們走在大碗公裏啦!

¤沿著碗公通道走到二樓)
芬蘭館-大碗公內的走道-3.jpg 芬蘭館-未來的蒲公英-1.jpg
£¤很美的影片投影在牆面上)
芬蘭館-影片牆-2.jpg

2F展廳――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在芬蘭,科技來自於人性;在芬蘭館,科技來自於生活

展館的主要展區在二樓,它是一個甜甜圈的形狀,就是碗公的一圈碗緣。以甜甜圈來做比喻,甜甜圈中間的空心,就是方才在一樓內庭的冰壼,能〝望見藍天白雲好風光〞;可以吃的圈圈部份就是建築物本體,所以是一圈的展區。

甜甜圈又有外面那一圈大圈和裏面那一圈小圈。展廳很明顯分為二種展出形式,外圈是完整的牆面,也是大型的投射螢幕,播出的影片很夢幻和未來,一片如蒲公英的大花海,身形細長的人形在花間如跳舞般地前進,或著坐在泡泡上,或是手拉著蒲公英的花絮飛翔。接著的影片也很未來,人們坐在如汽泡般的交通公具中悠行,這是一段很美的影片。

外圈投影牆面的正對方,就甜甜圈裏的那個小圈,那一圈完全是區隔成一小區塊的展示區,只有簡單標題,沒有介紹說明的展示區。展出的東西也很簡單,不搞科技噱頭和未來,只訴說現在芬蘭人的生活,所以不必多說、多介紹,大家都能懂。

我在這裏看到一位芬蘭的工作人員,她綁著兩條辮子,長得很像清純又美麗的娃娃。我覺得她真的好漂亮喲!問她可以拍照嗎?她一直微笑著,我就幫她拍了一張,結果大家都一窩蜂拿起相機,哈!芬蘭館請她做代言人好啦!

¤好漂亮的芬蘭工作人員)
芬蘭館-好漂亮的工作人員.jpg 

〈門廳〉~

就是一入二樓展廳的第一個小小展示區。很像服裝店的展示廚窗,也可以說像歐美人家一入玄關,會有掛衣服、外套、包包的設計。展示品有Golla電腦包,有些人知道這個品牌,它是創始於芬蘭的品牌。

原則上,在芬蘭館的小展區裏,都會至少有一個芬蘭知名企業的商品,該企業有的是在這項產品領域中,獨步全球或名列前茅者,這是參觀芬蘭館可以注意的地方哦!

〈運動〉~

芬蘭人喜愛運動,由運動衍生出的各項產品和器材,多樣又精緻,鞋子、怪怪單車、運動包包……。還有被當成展示重點的運動手錶,這可是芬蘭一家製造商的產品,他們在運動相關儀器領域知名於全球,這個展區很受年輕男生的青睞。

芬蘭館-廚房-1.jpg 
£¤展示區:廚房)
芬蘭館-廚房-2.jpg

〈廚房〉~

簡單的流理台,上面擺著我們每個家庭的廚房都會出現的東西,簡簡單單的,卻又很有個性,我超喜歡它的水龍頭。

芬蘭館-客廳-1.jpg 
£¤展示區:客廳)
芬蘭館-客廳-2.jpg 芬蘭館-客廳-4.jpg

〈客廳〉~

極簡風的手工木製燈罩、設計師單人椅、造型音響,家的溫馨和舒適感很容易就情境產生了。

芬蘭館-諾基亞手機互動牆-1.jpg 
£¤200個諾基亞手機組成的互動牆,可以拍下自己的照片,會出現在牆上哦!)
芬蘭館-諾基亞手機互牆-3.jpg

〈諾基亞電子藝術互動牆〉~

大家都知道手機大廠Nokia本部在芬蘭,它也是芬蘭最為世人所知的廠商。由200支手機組成的電子藝術互動牆,它的色彩會變來變去地,上面也會有許多人的照片,遊客可以拍下自己的照片,屆時就會秀在手機牆上,很有趣的。照片會依順序,逐漸將前面的人拍的照片取代,如此循環。

〈餐廳〉~

這小展區只展出杯子和盤子,還有一塊大棉布。棉製品是餐廳的一份子,媽媽的圍裙、桌布、餐墊及至於窗簾,自然的純棉織品在餐廳的地位,不亞於裝食物的杯盤哦!

芬蘭館-桑拿.jpg 
£展示區:桑拿.圖片來源:網上世博會

〈桑拿〉~

去芬蘭旅行的人,大概不會錯過芬蘭桑拿浴的體驗吧!各式沐浴用品、精油香品,女生都好愛這個展區喲!

芬蘭館-拉普蘭-2.jpg 
£¤展示區:拉普蘭)
芬蘭館-拉普蘭-4.jpg 芬蘭館-拉普蘭-5.jpg

〈拉普蘭〉~

芬蘭是聖誕老公公的故鄉,他住在北方的拉普蘭耳朵山,幸運的朋友有機會在這裏遇見聖誕老公公哦!

聖誕老公公來自雪的故鄉,所以芬蘭人也愛好滑雪運動。這個展示區擺置了多樣的滑雪用具,當然也有兒童版的,實在太可愛了。

芬蘭館-兒童房-1.jpg 
£¤展示區:兒童房)
芬蘭館-兒童房-2.jpg

〈兒童房〉~ 

幾雙兒童鞋、玩具車、玩具盒、畫具箱,這是家中的兒童樂園。

芬蘭館-停電了-3.jpg 
£呀!停電了,只剩下200個諾基亞手機會發出光源)

看完這幾個小展示區,可以到拍照區照相,這樣方才看的Nokia手機電子牆就會秀出照哦!本來我也已經要拍照了,但發生一件插曲而被迫中止。

因為我們在入展館不到十分鐘,二樓展廳突然停電,整個黑暗一片,工作人員忙著檢查和修繕,遊客們呆呆地站在原位。但不是二樓所有的地方都沒電,工作人員的辦公室有電,展示區沒有電,只有Nokia這200支手機組成的電子牆發出光源,所以不看它都不行。

 
£停電時,拍下互動手機牆)

後來短暫時間無法解決,工作人員請遊客們開始慢慢離場。小梅子不甘心,管它是不是黑暗一片,我就循著路摸黑〝參觀〞。我是怎麼〝參觀〞呢?哈!相機拿起來,看到好像有東西,就給它拍下去,在閃光燈一亮的那一剎那,我就看到了嘛!哈哈!

用這個方式,我倒也看完了大部份的展示品,後來看到拍照的地方,正在我準備自拍留下倩影在手機牆時,一位工作人員走來。因為所有的遊客都走了,只剩熟女小梅子一個人還在蹓躂亂晃,工作人員很客氣請我先離開,他們為了安全因素,必須暫時閉館,處理好停電一事。

我也很不好意思啦!原來大家都走光了,我怎麼都不知道呢?啊哈哈哈!

哈!二樓停電,那三樓呢?3F是貴賓VIP室和桑拿區,有電梯可以直達,我們都不是貴賓,所以無緣的人再會啦!最後當然就往一樓走去囉!

芬蘭館-紀念品店-1.jpg 
£¤紀念品店)
芬蘭館-紀念品店-2.jpg

1F〈紀念品店〉――

一樓沒有停電,下樓處是寬敝的紀念品店,簡潔風讓我很喜歡,就在這裏逛了一會兒。

以櫥櫃的方格陳列紀念品,東西種類很多,零食、酒、小物、包包……,像小小百貨精品。最特別的是,有賣馴鹿皮,我用手掌去觸摸皮毛,非常輕柔,好像真的在摸一頭活著的馴鹿吔!但是我不敢買啦!

整座「芬蘭館」展廳的介紹大致如此,因為遇到停電也無法多看,但比起在我後面準備入場的人來說,我又算是非常幸運的了。

哦!還有一項值得向大家介紹。在二樓展廳中,別忘了抬頭看天花板的地方,那裏掛著一匹匹的布,像是北極光在北方國度的天空;另外在甜甜圈內圈的牆壁上方,則掛著另一幅被稱為〝藍牆〞布品,那是全世最大的一幅紡織藝術品之一。

芬蘭館-如北極光的織品-4.jpg  
£如北極光的裝飾.¤世界超大的紡織品藝術品)

¤馴鹿皮)
芬蘭館-紀念品店-馴鹿皮.jpg 

¤二樓展區)
芬蘭館-2樓主展廳-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