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真是有些害羞吔!也有點驚訝!接到「逢甲大學」的邀約,希望熟女小梅子我能和同學分享上海世博會的所見所聞。經與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的數次連繫,訂了9月27日二場的分享會,到了會場才知道,我的這二場分享會,是這個學期「逢甲大學.通識沙龍」的〝頭陣〞,是本學期的第一、第二場啦!

IMG_0309.jpg 
£ 由新竹搭高鐵到台中,這是旅客票選台灣最具特色的車站之一:新竹高鐵站
¤ 分享會場地:逢甲大學.人言大樓十樓
IMG_0313.jpg

我由新竹搭高鐵到台中,再搭計乘車到逢甲大學,雖然有免費公車可以搭到逢甲大學,但想提早到會場,所以我搭計程車到學校。逢甲大學校園並不算大,很快地即由東門走到最高建築「人言大樓」。場地在十樓,視野真的很好,而場地佈置得非常溫馨、休閒,像咖啡吧一樣,看照片是不是感覺非常舒服呢!工作人員告訴我,這裏本來就是一名外國人經營的咖啡吧呀!

逢甲大學主辦單位事前已經告訴我,他們學校的通識沙龍課程,不強迫也不會動員學生來參加,所以聽講人數無法確定,也就說或許人數會很少,要我放鬆心情去講即可。而且他們的通識沙龍課程,很隨性,可以帶東西進去吃,我第一場在中午,可能會有人一邊吃一邊聽。

IMG_0314.jpg 
¤£ 溫馨的會場
IMG_0316.jpg

呵!呵!我在會場整理好東西,還佈置了一個小桌子,展示上海世博會帶回來的東西,有「上汽通用汽車館」的未來車模型、「台灣館」送給參觀者的贈品、世博導覽圖、每日節目單……等,另外也包括要送給問問題同學的禮物,是上海「田子坊」買的竹筷及世博會吉祥物海寶的各式吊飾,希望增加和同學之間的互動。另外在分享會前十分鐘,我開始播放在世博會拍攝的「台灣館」夜間LED燈光秀,讓提早到會場的同學不會無聊。

分享會很準時開始,還好人沒有少到只有幾個人,呵!呵!場面不會尷尬啦!當然無論有幾位觀眾,我都會盡全力去分享的。

IMG_0328.jpg 
£ 溫馨的會場
¤ 我佈置的小桌子,有世博紀念品/送給大家的紀念品

IMG_0330.jpg

而且我還很頑皮地開場,因為有同學在吃東西,我就說這次上海世博會展示了很多未來的東西,像「阿凡達」電影帶動的3D視覺,在世博會並不稀奇;世博會讓你體驗的是4D甚至是5D。什麼是4D呢?你看到影片中正在吃東西,實際上真的會聞到食物的味道,就像現在會場飄散著美味,影片可以讓你感受到更多的感官知覺哦!

當然啦!同學放棄用餐和午休時間來學習,是要好好鼓勵的,我也很認同主辦單位的用心,重要的是用餐並不會影響到我的分享,況且沒有人吃塩酥雞那種香到氣死人的香味,哈!同學們都很客氣的,大多在正式開場前就吃得差不多了。

IMG_0322.jpg IMG_0323.jpg

因為一場的時間是80分鐘,我訂了二場的主題,分別是「~上海世博會~初次自助旅行的最佳入門」、「~上海世博會~給你一扇”環遊世界的任意門”」。

第一場「~上海世博會~初次自助旅行的最佳入門」,時間在12:10~13:30。主要是分享:(1) 初次自助旅行的規劃,由單點城市開始。(2) 交通、住宿、餐食、行程,怎麼規劃?(3) 學生自助旅行,結合大型展覽,擴展你的世界觀。

因為是分享會的方式,我也只做了4張投影片,其餘就很隨興地分享我多次自助旅行,怎麼開始訂行程、找住宿、訂機票,怎樣保持自助旅行中的彈性。當然主軸放在上海世博會上,所以我建議同學將自助旅行結合看展覽的方式,可以學習到很多的東西,尤其有些展覽會和自身所學或所興趣有關,這是擴展自己世界觀的好方法。

我大概只講60分鐘,其餘20分鐘是問題和互動,以及我難忘的自助旅行的驚險經驗,為的是告訴大家:不管是什麼旅行模式,安全最重要。中間我還問了3個小問題,加上提問的,每人都送個小禮物,增加分享會中的互動性。

IMG_0318.jpg IMG_0319.jpg
¤£ 逢甲大學通識沙龍的各場次/活動介紹
IMG_0334.jpg

第二場在15:10~16:30,主題「~上海世博會~給你一扇”環遊世界的任意門”」完全在分享世博的所見所聞,我在世博看到了怎樣的東西,這可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大型的活動吔!自然有著千言萬語想告訴大家。

我分成三個小主軸:(1) 全球三大盛會之一的世博會,是環遊世界的任意門。(2) 世博會是 ”建築、美食、旅遊、文藝、表演活動、發明&新科技” 萬國博覽會。(3) 世博會,看見我們未來50年的世界。當然還有世博會的怪現象和其中我看到的有趣的事情。

IMG_0320.jpg 
¤£ 溫馨的會場
IMG_0321.jpg

本來主辦單位是說,通常下午的人數較少,中午是人數最多的,但我的兩場分享會,反而是下午的這場人數較多,看到沙發座位都坐滿了,還加了椅子,真是感謝大家的熱情呀!最好玩的是,台下觀眾竟然發現了我認識的人,真是太高興了。

兩場分享會,第二場我說得比第一場更順暢,第一場應該是太久沒有上台主講了,還花了點時間在找回以前上台講話的那種感覺。所以也覺得第二場的時間過得好快喲!怎麼一下子時間就到了呢?呵呵!

IMG_0329.jpg
¤£ 同學陸續進場的同時,我播放台灣館的LED燈光秀 
IMG_0325.jpg

這回我在「逢甲大學」二場分享會的心得是,認真學習的同學很讓人感到窩心,二場結束後都有人留下來繼續和我聊天或問問題。然後是對學校的感覺,現在的大學都這麼用心嗎?逢甲大學為同學準備了這麼棒的空間,又安排了不同領域和主題的分享會,讓同學的學習不僅在課業上,還將觸角廣伸。我看了近期的分享會內容,真的包羅萬象,同學們好幸福呀!也希望熟女的二場分享會,能對自助旅行或對上海世博有興趣的朋友,有些許幫助。

真的很開心有這樣分享的機會。用嘴巴當場說給別人聽,和用寫的、用照片的分享真的完全不同,加上我也很久沒有上台主講了,也算是自我表達的歷練。真的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以及同學和教職員的捧場,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能將自己喜愛的東西和別人分享,真的好開心!

¤ 現在學校都用先進的方式,上課用刷卡的
IMG_0327.jpg 
IMG_0331.jpg
¤£ 由逢甲大學通識沙龍,歷年來的成果展示
IMG_03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