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案例館-1.jpg 
£¤ 倫敦案例館:零碳館
倫敦案例館-2.jpg

熟女的《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系列,曾多次提到E片區的「城市案例館」易被忽略,大批遊客好像有明顯的趨光性,老是喜愛去熱門國家館大排長龍,其實有好多個「城市案例館」的展出內容、規模不輸國家館或企業館,而且城市案例館都是已經成功的實際案例,更值得以學習或觀摩的角度去探索。

熟女曾深度介紹過「台北案例館」「馬德里案例館」,都各寫了兩篇,而本屆世博會即將結束,熟女也就不再將我曾參觀過的展館一一分享,全部寫完的篇數絕對會破百的啦!所以熟女特別挑了「倫敦案例館」其中的一個小展廳,是令我驚喜異常的一項主題表達。

熟女知道即使有去過「倫敦案例館」的人,很有可能沒有注意到這個小展區,因為它在案例館入口廳,在服務台後方,很多人急著蓋〈城市名片冊〉的集章通關而直接略過,又或者以為這裏只是大廳的入口,沒有展題,一進門拿了簡介就往一旁的通道前行繼續參觀。很多人在這裏待幾秒鐘就走,有的會看看牆壁上的漫畫,多半也只待個一分鐘左右;熟女可是在這空間停留了二十分鐘,因為我發現了令我意想不到的驚喜!

倫敦案例館-入口廳天花板設計-1.jpg 
£¤ 倫敦案例館:展館入口展廳的 "零碳殿堂"
倫敦案例館-油桶設計椅-1.jpg 
£¤ 入口展廳,以油桶製成時尚的座椅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1.jpg

「倫敦案例館」的主題是〝零碳〞,展館由兩棟房子組成。房屋取材於世界第一座〝零二氧化碳排放〞的「貝丁頓BedZED零碳社區」,此社區位在倫敦南部,距市中心約20分鐘車程。於2002年興建完成的「貝丁頓BedZED社區」共有82套住房,公寓、獨棟房和複合式住宅均有,每個房子都設計有花園或陽台,雖然住宅密度頗高,卻擁有相當舒適的生活空間和機能。自建成後,吸引了相當多人士前去觀摩,學習零碳建築的技術、再生能源的利用。

「倫敦案例館」以零碳為設計主軸,在世博展出的兩棟房子,就是依社區房屋的零碳建築為基準,造了這棟世博史上第一棟〝零二氧化碳排放〞的展館,所以「倫敦案例館」又叫做「零碳館」。

當然囉!參觀「零碳館」的重點在低碳甚至零碳觀念的建立,以及透過屋子裏裏外外所展示的設備、建築方式、循環系統……,瞭解怎樣的設計能讓我們住的房子也很環保。當然囉!〝零碳〞這樣的主題展現,免不了生硬、單調或太偏向艱澀,但是「零碳館」真的規劃得很用心,熟女個人覺得設計展館內容的人一定也想到這點,環保主題要怎樣不僵化的呈現出來,讓參觀者能吸收到展館所要表達的,而且能印象深刻。所以他們好用心,將〝零碳〞主題用幽默、藝術、時尚、生活的多重方式展示,熟女真的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入探訪的展館。

倫敦案例館-零敦案例館-零碳殿堂.jpg 
£¤ 展館入口展廳的 "零碳殿堂",一整面牆展出法藍瓷多組作品
倫敦案例館-油桶設計椅-2.jpg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蝴碟.jpg
£ 法藍瓷

而熟女要分享最驚喜的──竟然在「零碳館」的入口展廳《零碳殿堂》,發現一整個牆面全是「法藍瓷」的作品,而且每一套瓷器組的展出,並不是擺著裝飾好看而已;每一組瓷器的圖案設計,都契合了某一個環保議題。

熟女個人也擁有一套「法藍瓷」的作品〝蜻蜓〞。法藍瓷在台灣及海外設有專櫃,我曾多次參觀過,也能體會為何法藍瓷的作品能深受喜愛、值得珍藏。例如今年在北美館展出的《馬內到畢卡索Manet to Picasso.費城美術館經典展》,「法藍瓷」為此展設計數項作品,將畫作躍上瓷器,展現他們的堅強實力。

而「零碳館」入口展廳《零碳殿堂》展出的「法藍瓷」作品,則是受邀進駐本展館,以多組瓷器主題與環保相呼應者,搭配現場佈置、解說牌,讓一項較為冷硬的題目,以藝術欣賞的方式展現出來。如此的規劃,先以柔性和美的展現手法,激起關懷地球的心,再接著參觀後續的展覽,是不是很棒呢!

「法藍瓷」的系列作品喜好以動物為主題,受邀到「倫敦案例館」展出的作品,特別挑選了部份瀕臨絕種、數量日漸稀少或是指標性的昆蟲、動物,有北極熊、貓熊、八色鳥、朱鷺、企鵝、瓢蟲、蝴蝶……等,在欣賞這批如藝術品的生活器具時,莫忘了它們要傳達的、有關我們的地球。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八色鳥.jpg 
£¤ 八色鳥原本棲息的山林面臨濫伐,據統計全世界八色鳥僅存不到一萬隻,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鳥類。
小朋友們能有機會再見到這美麗的小鳥嗎?
八色鳥會變成傳說中的美麗鳥嗎?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貓熊.jpg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北極熊.jpg 
£ 北極的冰山融化速度超乎專家原先的預測,北極熊要游更遠距離,才能找到可上岸棲息的冰山,
也許有一天北極熊會因為找不到上岸地而溺斃。
一百年後,北極還有北極熊嗎?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企鵝.jpg 
£ 氣候暖化,在北極受影響最明顯的是北極熊,在南極則是企鵝。
已經有新聞報導,發現企鵝為了尋找食物,游至巴西沿岸。
未來,企鵝上哪兒找食物?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朱鷺.jpg 
£ 朱鷺,曾被判定為已經絕種,幸好1981年在中國又發現了牠們的踪跡。
現在朱鷺數量仍不足一千隻,
若未再加以保護及復育,誰能肯定牠們不會再度被判定滅絕呢?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蛙類.jpg 
£ 熱帶雨林因為人類的經濟開發而不斷減少,造成每天約有137種生物滅絕,
蛙類動物將家歸何處?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瓢蟲-2.jpg 
£¤ 歐洲有的地方有這樣的說法:如果瓢蟲停在身上,美夢將會成真。
但是環境的破壞讓瓢蟲數量減少,未來這〝幸運昆蟲〞的說法,別讓它也變成〝傳說〞。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瓢蟲-3.jpg 倫敦案例館-法藍磁-瓢蟲-4.jpg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3.jpg
£¤ 倫敦案例館:展館入口展廳的 "零碳殿堂",
有二面牆展出有關環保/節能/零碳的漫畫作品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3.jpg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4.jpg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5.jpg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6.jpg 倫敦案例館-零碳殿堂-漫畫牆-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