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16.jpg

IMG_2320.jpg 

DSC03283.jpg 

 

1998年台鐵〈舊山線〉停駛後,位在山谷中的「勝興車站」並沒有就此沒落、遭人遺忘,過沒幾年之後,「勝興車站」已轉變為極受歡迎的觀光地,尤其是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

熟女大約曾在9年前造訪過。還記得那天因為是一般的上班日,月台、鐵軌和山洞幾乎都沒人,只有熟女的家人及二對取景拍照的準新人,我還因此而得意揚揚,因為熟女拍的照片都沒有其它人吔!(那時還用底片相機,不同的年代,哈!)

再事隔這麼多年重訪,還是搭乘復古的蒸汽火車抵達車站,「勝興車站」有哪些改變呢?

 

DSC03440.jpg 
£¤ 多年來,勝興車站依舊超人氣,舉辦了多次的活動
DSC03439.jpg  

DSC03454.jpg 

 

嘻!整理過後的店家商圈和街道,輕爽多了,有特色的店家也較多;停車位的規劃和假日的交通管制,讓假日出遊不再恐怖堵車;藝術創作者以鐵道的原有素材,為小站週遭的公共空間增添了獨特的妝點與藝術風格,甚至店家的門面也加入文藝行列。

這些轉變,在不少小鎮、老街和文化景點都以此方向塑造自我風采,但「勝興車站」的轉變僅止於此嗎?嘻!興起於民國前五年、已經一百多歲的「勝興車站」,不管車站、月台、軌道如何保持原有的完整,小村如何全力以赴共同打造當地特色,若沒有真正靈魂的注入,總是少了那麼一點〝靈動〞。

 

DSC03508.jpg 
£¤ 舊山線的復駛,為勝興車站帶來了 "靈動"!
IMG_2335.jpg

 

這關鍵性的〝靈動〞,正是〈舊山線〉的復駛,正是早已停役的蒸汽火車嘟聲再現,正是遊人引頸期盼列車入站的那種微妙心情。

不論是搭蒸汽火車至「勝興火車站」短暫一遊,或者是自行驅車前往的半日行,這個範圍不大的百年車站和山谷小村,熟女小梅子是這麼和它彼此〝靈動〞哦!

 

DSC03915.jpg 
£¤ 勝興車站的木造站房
DSC03918.jpg 

 

站房老建築~ 

「勝興車站」本身為苗栗縣定的三級古蹟,仍保存完好的木造站房是門面最佳代言人。木造站房的售票口不再賣票,已變成公佈欄;出入站口亦不再剪票、驗票,但是站長室仍有人員在值勤辦公,甚至熟女還聽到站長室的廣播:「某位遊客遺失CANON相機一台,請遺獲的民眾送至站長室。」

 

DSC03907.jpg 
£¤ 米字狀的尖矛,中間交會處的八卦造型
DSC03908.jpg 
¤ 屋簷下的成列尖齒木飾
DSC03905.jpg  

 

木造站房為日式建築,其樑柱未用釘子來銜接與穩固,光是站房本身即值得細細觀察,親聞其傳統的懷古味道。而本站最具獨特之處,請站在屋簷下抬頭看,在木柱上方有著鵝黃色特殊造型的交叉木條,三支尖端如矛的木條與一根支撐用途的木條,交錯成米字形,交錯之點為八掛形狀的木塊,而八卦和尖矛均包覆以金屬材質,再加上屋簷下如成列尖齒狀的木飾,讓人好奇了起來。

深究其因,與附近的「關刀山」有關。因為車站附近的山群是九座虎頭形山頭,而車站位在虎穴處。在興建車站時,為了即將運輸頻繁的車站能順利與平安,特別以這些八卦、尖頭矛和尖齒造型圍繞著車站,用以「鎮站避邪」。而現在來看這些有人認為迷信的設計,卻也成為「勝興車站」帶著神秘傳說與獨特之處。

 

DSC03472.jpg 
£¤ 紀念石碑
DSC03505.jpg 
¤ 斜坡上有 "十六份" 字樣
IMG_2350.jpg 

 

站內的紀念碑與十六份字樣~ 

在木造站房的站場旁邊,一根高聳石柱吸引許多遊客的競相拍照。石柱紀念碑清楚標示出,「勝興車站」是台鐵海拔最高的車站,標高402.326公尺。也因為這樣的地理高度,舊山線為克服坡度所做的折返線坡道、安全線側道的設計,以及第一隧道附近最徒的〝十六份坡〞,都是至今仍為人所樂道的舊山線迷人之處。

最高海拔車站紀念碑一旁斜坡上,有著〝十六份〞三個大字。這是勝興的舊名,也是車站最早的名稱「十六份信號場」命名之因。不過現在這幾個大字在假日時,不容易正面照到全部,因為正前方設了小小火車體驗的小小車站,拍出來的畫面雜亂,所以看看就好。

 

DSC03474.jpg 
£¤ 走在鐵道上
DSC03476.jpg

DSC03484.jpg 
£¤ 走在二號隧道
DSC03490.jpg 
¤ 月台上
DSC03504.jpg 

 

月台、鐵軌與二號隧道~ 

「勝興車站」有二座月台,蒸汽火車是在第一月台停靠。月台曾是最喧鬧的地方,但在現在整個勝興車站卻是遊人較少之處,扣除蒸汽火車停靠的那短暫時間。

哈!遊客在月台上拍完照,都跑去走鐵軌、過隧道啦!月台、鐵軌與舊山線的二號隧道,已視為一個整體,遊客可以自由在其間行走,體會那股已隨時間凝結的前進度速感。但是請注意舊山線復駛期間,週六日每天二班列車進出站的時間,該迴避時請退到安全地區,平安為要。

 

DSC03465.jpg
£¤ 以各式鐵道相關零件和用品,重組成 "鐵道藝術"
DSC03436.jpg

DSC03441.jpg 
£ 變身為椅子
¤ 變身為兒童遊樂器材

DSC03445.jpg

DSC03450.jpg 
£¤ 變成別具特色的招牌
DSC03451.jpg 

 

鐵道藝術~ 

曾有一位網友留言,問我是否仍有看見之前藝術家以鐵雕和鐵道零件做成的街道藝術品。雖然熟女不知道先前那幾位藝術家的完整作品,但是現在勝興車站內外和街道、商家前,仍能三五步看到以鐵道元素重新塑造的實品或藝術品,熟女認為這是我在勝興逛街道時,最棒的一項收穫。

 

DSC03453.jpg 
£ 可以蓋紀念章的店家
¤ 站內蓋紀念章的告示

DSC03909.jpg 

 

樣式豐富的紀念章~ 

一般紀念章放在車站或遊客中心之類的地點,「勝興車站」卻有官方版與民間版,喜好蒐集紀念章的朋友,請準備空白頁多一些的小冊子,免得像熟女一樣,必須花錢買信紙才能蓋完呀!

木造站房站內的屋簷下,是官方版的蓋章處。熟女看到二張告示,一張超級大張的告示,請大家不要用力蓋,印章很快就會壞掉,但是太多人還是超級用力地又壓又蓋,其實根本不必這樣蓋呀!熟女很想示範用〝巧力〞就能優雅地蓋好章,因為用蠻力的結果,是造成橡皮章加速磨損、表面不平整,木頭章則易缺角。另一張較小的告示,表明原本有22個章,但有的被偷,有的被解體,只要有部份遊客不愛惜公物,就直接造成其它遊客的損失,現在站方暫不打算重新製作紀念章,希望大家自愛一些。

熟女發現另有二處民間版蓋章處,若其他網友知道還有其它的民間版,請留言告知,嘉惠其他網友,在此先致謝。第一個民間版,就在官方版右方約20公尺、名曰〝十六份驛站〞的小店門前,除了有多樣與勝興車站、舊山線、桐花有關的紀念章,還有一些祝福之類的字,可以讓遊客蓋在明信片上寄給別人,不過熟女只對前者的紀念章有興趣,那些祝福的字我倒是沒蓋。

第二個民間版在老街道上,有一間裏面都是貓咪圖案的可愛小店〝愛的幸福貓〞,蓋章處在店裏的桌上。這裏的章超級多的,除了也有當地特色紀念章,還有許多貓咪和小動物的章,讓人忍不住狂蓋一番。

 

DSC03433.jpg

DSC03448.jpg

DSC03452.jpg

DSC03475.jpg 
£¤ 站內可以體驗的小小火車,大人小孩都能坐,每人三十元
DSC03491.jpg 

DSC03446.jpg
£ 勝興老街道

 DSC03455.jpg
£¤ 由高處望車站
DSC03456.jpg 

DSC03469.jpg

DSC03470.jpg 
£¤ 木造站房內的點點滴滴
DSC03471.jpg

DSC03912.jpg

DSC03913.jpg

DSC03914.jpg 

 DSC03482.jpg

DSC03486.jpg  

DSC03479.jpg 

¤ 寄張蓋有郵局特別紀念戮章的明信片
 DSC034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