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搭火車旅行,是熟女小梅子今年開始嘗試的旅遊方式。

因為去年早就想搭舊山線蒸汽火車,但訂票好多次都沒有成功;今年算準時間搶訂,順利拿到年度首班列車,蒸汽火車的行程為半天,自己再順遊三義鄉附近景點,湊成豐富的一日遊。

台鐵原本就有推出郵輪列車的旅遊項目,熟女看了數個行程,決定報名〈南迴秘境.台東精采二日遊〉。主要是熟女只去過台東一次,而且是開車經過,沒有好好遊覽,加上行程上有特別說明,會到二個神秘的小火車站,目前只有參加特殊班次的郵輪列車,才能下車參觀哦!光是看到這簡單的敘述,我的心就被釣走了。

  

 郵輪彩繪列車-4.jpg

郵輪彩繪列車-8.jpg 

  

週六6:45 台南發車~郵輪列車台東二日遊,啟程 

這個行程共有5個上下車站──台南、左營、高雄、鳯山、屏東站,遊客可以自由選擇,而且去程與回程可以不一樣,因為價格完全相同。

熟女在週五的晚上,必須在台中上課,我先訂了火車票,搭了2班車至台南;媽媽則在新竹直接搭週六凌晨一點的火車至台南。在台南火車站得等一個多小時,郵輪列車才啟程,這段時間車站外頭也沒什麼好逛,我就蓋好多的紀念章、拍拍照、洗臉,其實時間也過得很快。

郵輪列車的車廂為彩繪式,在車體外貼了別具台灣各地特色的照片和圖案,每個車廂都不相同,還沒上車即忙著拍照。月台的其它遊客看到一群人搭同一班火車去旅行,都投以關注的眼神,我想應該是彩色圖案的車廂吸引人吧!

  

郵輪列車車票.jpg 

  

二天一夜的郵輪列車之旅,是台鐵與易遊網合作,依抵達目的地後的遊覽車數量,每車分派一位導遊;同時列車上有列車長、台鐵服務小姐,陣仗與規模完全沒有馬虎。最棒的是,只要火車行進中,幾乎都有車上導覽人員介紹沿途經過的每個城鎮的風土民情、特產、景點;每經過一個車站,就算是很小很小的小站,或是已廢棄不用的車站,也不會遺漏或草草帶過,介紹得十分詳盡。

7點57分,在屏東車站接走最後一批上車的遊客後,郵輪列車之旅正式出航。

沿著南迴鐵路前行,這是熟女第一次搭南迴線火車,沿途的所有風光對我而言,都是那麼新鮮。經過的每一個台灣319鄉、每條溪流、每座橋樑、每座車站,都盡量在我的相機記憶卡佔用了一些空間。呵!雖然回程還會經過一回,但時間不同、光線不同、興奮度不同,熟女我幾乎不常坐在坐位上,我的位置靠山不面海,為了捕抓瞬間畫面,大半時間待在車門旁,賞景兼拍景。 

  

 坊野站-只有郵輪列車在此停靠.jpg 
£¤ 一般遊客無法停留的 枋野號誌站
枋野站-郵輪列車-5.jpg

枋野站-郵輪彩繪列車.jpg 

 

枋野號誌站~ 9:15抵達,9:35離開 

〝一般旅客無法到達的山野小站〞,是行程簡介為「枋野號誌站」所下的標題。目前僅有工作人員上下班會有二班車在此停靠,另外只有郵輪列車行駛南迴線的行程,才會讓遊客在此停留。

本站不載客、不載貨,僅為列車交會之用,及偵測屏東著名的落山風,以防止風速超過每秒25公尺,對列車可能會造成的危險性。

為了迎接郵輪專車的遊客,枋野站專屬紀念章、列車管理員的工作帽、紅綠旗幟提供遊客蓋章和拍照,這對鐵道迷來說,可是貴賓級的招待呀!

 

山里站.jpg 
£¤ 一般人極少到達的迷人小站:山里
山里站-站內.jpg 
¤ 山里的白色小教堂
山里福音教會.jpg 

 

山里站~ 11:22抵達、11:42離開 

〝傳說中的迷人小站、極少旅客搭乘的車站〞,是「山里站」的寫照。

我們除了蓋紀念章,參觀車站的每一角落,或是登上小站旁的觀景台,多數的遊客會走出車站,到數百公尺外的迷你白色小教堂,這是山里極具代表性的攝影發燒地。 

 

DSC04625.jpg 
£¤ 池上.大坡池
大坡池-4.jpg

大波池-6.jpg 

 

池上.大坡池~ 

「池上」站為第一天郵輪列車的抵達地,我們將所有行李拿下車,走出車站外,遊覽車已經在等我們啦!此時才發現到,整列火車共需7輛遊覽車,所以有200多名遊客參加這一趟二日遊;而這個下午的行程是池山與關山的半日遊。

「大坡池」為一個天然斷層池,我們去的時候有颱風在台灣附近經過,天色雖然有些陰暗,但完全的舒適溫度呀!再看看週遭群山像是被上了白色的山嵐圍巾,配上翠綠又乾淨的山體、綠地、田園,美極了!在此悠閒地沿著大池散步,享受極了。

 

IMG_1046.jpg 
£¤ 關山.親水公園
IMG_1070.jpg

IMG_1145.jpg 
£¤ 關山.環鎮車道
IMG_1151.jpg 

 

關山.親水公園、單車樂~ 

「關山」真的是騎單車的好地方,我總共騎了一個多小時,卻一點也不會累。我們主要在「關山親水公園」活動,這裏規劃得很不錯,有大小數座水池,有著豐富的水植生態,也是賞鳥的好地點。

熟女也騎了一段〝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感覺十分自在,如果有一天我再到關山鎮,一定要將整個環鎮車道騎完全呀!

 

IMG_1211.jpg 
£¤ 台東鐵路藝術村,
是以前的台東火車站

IMG_1214.jpg

IMG_1235.jpg

IMG_1240.jpg 

 

台東市.鐵道藝術村~ 

晩上住在台東市區,為了第二天能有充份時間活動,將「台東鐵道藝術村」的行程提前,反正天色還算光亮。

「台東鐵道藝術村」為原來的台東市火車站,現在新站已遷移至新址,原車站則規劃為鐵道文化保護地,而且腹地顯得相當寬敝,並有遊客中心,熟女還頗為喜愛這個藝術村哩!

 

IMG_1281.jpg 
£¤ 台東夜市吃小吃
IMG_1284.jpg

IMG_1298.jpg 

 

台東夜市&小吃~ 

晩上住在台東醫院旁的福康大飯店,台東縣政府就在附近,著名的小吃街、觀光夜市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非常方便。幾攤著名的遊客必訪人氣小吃,足夠讓人吃到肚子撐。

 

DSC04731.jpg 
£ 鹿野.龍田村,鳳梨田
DSC04835.jpg

IMG_1315.jpg 
£¤ 龍田村綠色隧道,
躺馬路體驗,奇特又有趣!

IMG_1327.jpg 

 

鹿野.龍田村~ 

第一次騎單車還有導覽的,也是我至今看過最可愛、最風趣的導覽員,但是他的表情始終有些嚴肅,呵!

「龍田村」這個河谷與群山環繞的平野,實在是個好地方。我們騎單車遊覽一圈,參觀了龍田國小及日式建築,打竹筒炮,認識鳳棃。更參加了〝躺馬路體驗〞,躺在綠色隧道的車道上,不怕往來車輛,用不同的視線和角度去看、去聽我們原來習以為常的世界,這真是一趟奇妙的體驗。

 

DSC04879.jpg 
£¤ 鹿野高台,視野很棒!
IMG_1363.jpg

IMG_1377.jpg 

 

鹿野高台~ 

這裏是〝福鹿茶〞產區,這麼低海拔的地方也有產茶哩!「鹿野高台」是滑翔翼的最佳場地,視野超棒,而「龍田村」就在高台的下方。今年7月份台東熱汽球嘉年華,在此熱鬧登場。

 

DSC04902.jpg 
£¤ 好吃又養生的藥膳餐
DSC04907.jpg  

 

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 

中午用餐的地方,順便可以參觀藥用植物與特色植物,環境還算是不錯的。熟女很喜歡這裏的藥膳養生餐,很多道料理的方式是我從來沒有品嚐過的,美味又養生,尤其是餐前的涼茶,深得我心。

 

IMG_1396.jpg 
£¤ 小野柳
IMG_1397.jpg

IMG_1411.jpg 
¤ 小野柳遊客中心
IMG_1423.jpg 

 

小野柳風景區~ 

去台東旅行,「小野柳」一直是熱門景點,只不過熟女竟然沒去過吔!奇特的海岸地質景觀,熟女超喜歡看天然特殊的地理現象,大自然的神奇與多樣,每每令人讚嘆!

 

DSC04914.jpg 
£ 加路蘭,飄流木裝置藝術
DSC04922.jpg 
£¤ 加路蘭
DSC04942.jpg

DSC04945.jpg 

 

加路蘭~

在「小野柳」不遠的地方,懸崖似的海岸高台上,有飄流木組成的裝置藝術;高台下的海邊,也有著奇特的岩石和地質現象。在海邊的人多半蹲著尋寶,有許多的珊瑚被打上岸,能找到斷成小截的珊瑚或貝殼。

 

最後約下午4點多至台東火車站,前一天的郵輪列車已經在等我們啦!每個人還是坐回原來的車廂與坐位,只是椅子換了方向,然後原車、原班人馬和服務人員,以反方向回程。

 

 IMG_6000.jpg
£¤ 享用兩餐台鐵便當
台鐵便當-素與暈.jpg 

 

整個行程看似結束,其實最神秘的一座車站正等著郵輪列車的停靠。已經停役的「多良站」,是一座十分奇特的小車站,它建於面向太平洋的懸岸上,底下是緊臨海洋的台9線,所謂的車站只是兩道狹小的岸式月台。能在此已退休的車站停留,是參加郵輪列車獨享的禮遇哦!

豐富又好玩的台鐵郵輪式列車之旅,在台鐵網站上有近三個月內的行程,有興趣的網友不妨每個月上網細看行程。有想參加的,務必看好報名時間,在開始報名時速速訂票,因為郵輪列車很受歡迎,很多行程的訂票會被秒殺,千萬要記得呀!與易遊網合作的二日行程,也可以向易遊網報名哦!

 

〈南迴秘境.台東精采二日遊〉,熟女將分數篇與網友們分享,且待熟女一一道來喲!嘻!

 

 枋野站-紀念章.jpg 
£ 想蓋這些紀念章,請參加台鐵郵輪式列車之旅

 

訂票方式~以網路、電話語音為主。請上台鐵網站首頁,點選〝郵輪式列車〞,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cruise/index.aspx,或請直接點擊左方網址,選擇你要搭乘的月份,就能看到每班列車開始訂票的日期和時間,直接點擊〝我要訂票〞後進入訂票系統的〝車次訂單程票〞。

 

 

台鐵官網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熟女小梅子的郵輪列車.台東精采二日遊系列~ 

【郵輪列車】南迴秘境.台東精采二日遊

【郵輪列車】多良站~緊臨太平洋的秘境小站

【郵輪列車】枋野號誌站~落山風&秘境車站

【郵輪列車】山里站~傳說中,到不了的小站

【郵輪列車】池上.大坡池~綠地、群山相映,美極!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觀山、親水,自在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親水公園~觀山親水,愜意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巷弄裏的迷人彩繪牆

【郵輪列車】台東舊火車站~鐵道藝術村,念念之旅

【郵輪列車】台東一夜~颱風天逛夜市、康福飯店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迎風自在的單車小旅行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國小~日式校舍、彩蝶飛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小葉欖仁樹下,躺馬路

【郵輪列車】鹿野高台~讓人想飛的季節

【郵輪列車】小野柳~奇岩異石、浪拍岸

【郵輪列車】加路蘭~漂流木&海邊尋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