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達瓦錯」,車隊又走了一段路,吉普車隊終於抵達今天的住宿地「措勤縣城」。

先告訴大家,「措勤縣城」就那麼幾條街,我們好像一入城馬上就到住宿的賓館,但實際情形是:賓館根本住不下我們這一行人。導遊小陳說天色尚早,要帶我們到原本行程中沒有安排的一個點,住宿的事由領隊Linda趁我們看湖的同時,幫大家搞定,順便訂好晚餐。因為中午吃泡麵,照例晚上會幫我們補回來。

老實說,熟女小梅子對「措勤縣城」的印象並不好,這裏的風沙真的不像話,當地人的眼睛和口鼻怎麼那麼強呀!風沙都吹不進眼睛裏嗎?張嘴時沙塵都不會跑進去嗎?

  

第14天小圖2.jpg 
£ 圖片來源:http://wikimapia.org/#lat=31.5644951&lon=85.1605225&z=9&l=0&m=b&v=8

  

小陳要帶我們去西藏第三大湖「札日南木錯」。如果看地圖,由措勤縣城往東邊走,就可以到達,但是誰知道整個車隊鬼打牆。原則上往「札日南木錯」是沒有正規馬路的,不過前人在草原和沙地上留下車轍,跟著走不就得了。

誰知走了一大段路後,車隊竟然原路返回,大家又回到縣城裏了。師傅在縣城裏問了人,車隊又離開縣城,而且還是走原來的路呀!這可真是令人不解呀!後來車隊拐了另一條路,新的路與原先我們走的路平行,而且距離很近。

後來我發現,原先走的那條路,其實是條〝通往垃圾堆的路〞,這也是熟女小梅子之所以對「措勤縣城」印象不好的最大原因。

 

札日南木錯-01.jpg 
¤£ 札日南木錯
札日南木錯-02.jpg  

 

我真的不能理解,當地縣政府將垃圾堆放在荒地上,而當地的風沙那麼強,他們竟然放任風沙襲捲那成堆的垃圾。細細的幾根鐵絲網完任網不住任何的垃圾,雖然這裏離縣城有一點距離,但風沙早就把垃圾捲到數公里之外,四處散落,甚至矮小的草叢也卡了垃圾。

當西藏其他地方在想辦法〝退牧還草〞,想辦法減緩沙丘吞蝕草原,這裏的情況真得讓人痛心,痛心到我不想拍任何一張這裏的照片。熟女誠摯地希望2008年我曾看到的遭糕情形,在2011年的現在不復存在,或是已做了改善。

我想起數天前經過的「仲巴老縣城」、「五彩沙漠」。仲巴老縣城已經廢棄,僅留極少數民居和「平安寺」,其餘縣民都搬到數十公里外的新縣城去了。風化的可怕,會掀去草原的青綠,會使得房子無法居住;風化的可怕,讓自在地呼吸都變得那麼奢求;風化的可怕,讓我們剎時以為美麗無比的「五彩沙漠」,其實代表著風化對土地的蠶蝕鯨吞。

「措勤縣城」,千萬不要被風沙和垃圾逼迫遷城,我真的希望這裏的縣民能自在地大口呼吸,不需口罩,無需掩鼻。

 

札日南木錯-04.jpg

札日南木錯-05.jpg 
¤£ 札日南木錯
札日南木錯-07.jpg  

 

飛捲的垃圾相伴,大約半小時後,「札日南木錯」現前。

「札日南木錯」,又名「塔熱錯」,是「羌塘草原」上最有名的湖泊,也是西藏第三大湖。我們無法用視覺感知去推測這湖到底有多大,面積1620平方公里對我們來說,就是好大好大。

這個湖對我們而言,第一個感觀上的重點是,它的湖面海拔很高,4613米。廣遼的草原不時襲來強風,讓湖水起了陣陣波浪;而高海拔上的強風,也讓這群遊人更包緊了身子。冷!真的就是〝冷〞這個字。

 

札日南木錯-12.jpg 
¤£ 札日南木錯,遙望南方的希夏邦馬峰
 札日南木錯-遠眺希夏邦馬峰.jpg 

 

「札日南木錯」對這群遊子的最重要意義,在於南岸的那排雪山,這也是我們特別跑到這裏來的主要目的。

小陳和師傅說,遠方的白色群峰就是「希夏邦馬峰」,熟女當下心情是激動的。

一般人或許不清楚甚至沒有聽過「希夏邦馬峰」,但喜好地理、登山或是世界高峰的人來說,「希夏邦馬峰」本身有著世界級的桂冠加身,它是全世界第14高的山峰,海拔8012公尺,也是唯一一座超過8000公尺的高山,完全位在中國境內,其他多數超越8000公尺的高山是屬於國境界山。

對熟女而言,這是我親眼所見的第一座超越8000公尺的高峰。曾經我在「帕米爾高原」,和世界第2高峰「喬戈里峰」(K2)很近,但中間隔著一座山頭,我知道要攀登世界第2高峰的登山好手,是從那個山頭附近入山。所以,那時我只能〝遙想〞K2在很近很近的地方。

 

札日南木錯-10.jpg

札日南木錯-13.jpg

札日南木錯-14.jpg 

 

而站在「札日南木錯」北岸的我們,那座世界第14高的「希夏邦馬峰」,佇立在一百多公里外,我們隔著西藏第三大湖相望。呵!在西藏,一百公里外的高山,只要中間沒有其它山峰阻隔,是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目標,這也是在平地待久的我們,不太容易想像得到的情景呀!

熟女好怕小陳和師傅唬爛,我回國後還特別比對了地圖,以及二天後我近距離觀看「希夏邦馬峰」的照片,小陳和師傅應該是沒有唬爛我們的。那麼這真的是熟女和世界14座超過8000公尺高峰的初見面呀!而行程三天之後,我們看到了世界5座超過8000公尺的高峰,包含世界最高點「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當然這又是另一段令人永生難忘的旅程了。

 

札日南木錯-03.jpg 

札日南木錯-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