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83 

DSC03937  

DSC03938 

 

很多朋友都覺得,今年以來,熟女小梅子變懶了,blog發文超慢。以前的展覽分享文都是開展沒幾天就放上網了,今年已經有幾次是快結束或已下檔,才良心發現,趕緊貼文。今天這篇也是。

嗚!人家真的很可憐!熟女真的工作超忙,忙到好幾次都接連二、三天沒睡覺(很多竹科人〝時薪〞連超商的工讀生都不如@@),包括我前幾天為日本行請假,還被唸了很多次,要我取消出國。熟女鐵了心,我不想過勞死,本著〝一皮天下無難事〞的賴皮精神,我就是要出國!!!!

以上,碎碎唸完畢!

 

《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第八檔展題「花與神話」,展期只有短短的九天,其實熟女11日已去看展,真的累到沒時間寫,所以只好又讓大家看過期的分享文了!

 

         

 

DSC03798

DSC03814

DSC03816 

 

£¤ 張燈結綵迎花神(正月至六月花神)百花綻放慶佳節(七至十二月花神)~

經過《台北花卉博覽會》將近半年的洗禮,大家對中國12個月的花神大抵都有了基本的認識了吧!如果你以前沒有讀過中國神話與傳說故事,至少花博期間有看過12花神剪紙藝術和介紹吧!否則,也有搶破頭爭看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小姐在「文化館」前的廣場演出的「牡丹花神」吧!(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有12月份的代表花卉與花神哦!熟女最近脾氣不太好,會打人屁股哦!)

十二個月份的花神,分為二區展出,正月至六月的這組花神,結合為整組作品的模式,就是一入展場的第一組作品;另外的七至十二月花神,則以單月盆花方式呈現。

設計者也知道,大部份的人根本搞不清楚十二個月份的代表花卉為何,更別說每個月的花神名字,以古典掛畫清楚地繪出每月的花卉及花神名字,掛畫前方則為月份花卉的插花藝術。如果你還是記不起來各月份花卉和花神,那一定要去看故事書哦!

 

DSC03795

DSC03801

DSC03805

DSC03806

DSC03808 

 

 

         

 

DSC03844

DSC03858 

 

£¤ 滿架薔薇一院香~

以四月花神薔薇為主題。

熟女乍看此作品時,直覺不妨移駕到新生公園的「林安泰古厝」,更貼切、更實景哩!嘻!

 

DSC03852 

IMG_1749

IMG_1760  

薔薇一院香-組圖

薔薇一院香-組圖2 

 

 

         

 

DSC03830

DSC03837 

 

£¤ 暗香浮動月黃昏~

這組作品所引用的詩詞,是宋朝林逋「山園小梅」(熟女的名字出現了!嘻!)。

不過,林先生不是原創者,他是引用唐詩的〝竹影橫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妙在於原唐詩的作者可能對他想要詠嘆的桂花與竹子的植物生長特性,不是那麼清楚,以致於詩中所用的幾個字並不合適。倒是林逋先生稍加改字〝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並用來詠梅,讓人拍手、叫好、稱妙,甚至有的中文老師還拿來當教材哩!

熟女上段略述原詩詞的小故事,乃想表達:先對要詠、要畫、要設計的主體有一個程度的瞭解,成品才不致於偏了方向,如果要借用別人的詩詞或某個故事或某項物件,是否忠於原創或原物的背景,或者發現原品有瑕疵,你能改造後青出於藍,這叫功力。否則我建議乾脆好好地自創,反而能天馬行空發揮。

最近有幾個作品在設計時,犯了〝不查〞這個毛病(不詳查),內行人看了會覺得可惜。剛好,此組作品以林逋的「山園小梅」詩句為題,宋朝林逋借用前人的詩句,改字後大大成功、流傳數百年,我們以此來勉勵每一位創作者。

這個作品,以花藝設計來說,熟女個人很喜歡,尤其是竹子的運用與小花卉的搭配,是我認為最成功的地方,所以我拍了不少張照片。小缺點是,作品呈現的意境,並未符合標題〝暗香浮動月黃昏〞,這件作品是否可以換個地方,移到LED燈那一區,和林惠理老師的「網羅夏季」調換展地呢?

 

DSC03831

DSC03843

浮香暗動月黃昏-組圖 

 

 

         



IMG_1763

IMG_1769

IMG_1770 

 

£¤ 五月石榴華封三祝~

五月石榴花,輔以〝華封三祝〞另二個主角:靈芝、桃,是一組主題性非常強烈的作品,雖然展地很小,熟女個人認為是極成功的作品。

細細觀賞本組作品,除了對主題設計背景的民風習俗有所瞭然,光是單一盆花就很耐看,數件盆花組合起來也不突兀、不雜亂,整體風格統一。

 

IMG_1772

IMG_1774

IMG_1775

IMG_1777

IMG_1779

 

 

         

 

DSC03868

DSC03871

DSC03877 

 

£¤ 之子于歸~

詩經的這首「桃夭」,堪稱是自古以來最受歡迎的結婚祝賀詩歌了!

詩經裏的詩詞,大量以當時生活周遭能見的植物、自然或物品,用以比擬歌詠的對象。熟女唸書時最喜歡這種譬喻法了,好記又不易忘。

以桃之樹形與花形,讚美新嫁娘的健美身形與迷人樣貌;以桃之果實,預祝早生貴子;又以桃樹蓁蓁之葉,引喻結婚之後整個家族興旺。也就是說,本作品主題「之子于歸」,是祝福新嫁娘〝結緍之後〞幸福美滿哦!(賞花藝,變成說文解字,哈!)

以花卉組成的禮盤、禮籃,十分精緻,配色大瞻,相當漂亮的作品。

 

DSC03874

DSC03878 

IMG_1785

IMG_1797 

之子于歸-組圖1

之子于歸-組圖12 

 

 

         

 

DSC03887 

 

£¤ 網羅夏季~

因為《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大家欣賞過好幾組林惠理老師的作品,從「名人館」到「爭豔館」,從台灣到國際舞台,她也是台灣之光呢!

以稻草和枯枝,編織成繭,代表生命與萬物氣象之蓄勢待發,七月鳳仙花與紫陽花的花型還頗為相似,低低地伏生於地面,仰望期待著新生命的破繭而出。

只是熟女我比較不明瞭,背景用山水屏風的用意,我真的想了很久吔!

 

DSC03888

DSC03891

DSC03894

DSC03899 

 

 

         

 

DSC03895

DSC03903 

 

£¤ 窗行~

背牆的那首詩,熟女以前沒讀過,不過依第二句與第四句,能推論出應是杏花已盛開而至即將凋謝之時,風兒一吹,花瓣如雪;再依展題「窗行」的介紹,自行去組構大致的畫面。

 

DSC03901

DSC03904

IMG_1809 

 

 

         

 

IMG_1812

IMG_1813 

 

£¤ 八月桂花~

農曆八月的中秋月圓與桂花香。第一次看到設計理念敘述得那麼清楚,連技法都交待完全,以致於熟女也說不出其他的硬,可以和大家心得分享的,哈!

畫面最中間的粉紫色蝴蝶蘭步道,象徵〝放大版〞的桂花花瓣飄落行道上,加上路旁的LED小小燈,倒像沿伸到天空的月河呀!真是美麗。

 

IMG_1814

IMG_1815

IMG_1818 

 

 

         

 

IMG_1820

IMG_1828 

 

£¤ 秋菊逸情~

取自陶淵明先生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這是一組表現得很〝安全〞的作品,雖然沒有突出的創意,不過該有的採菊、東籬,算是盡責地呈現了出來,每一朵菊花都很漂亮。

唯獨〝南山〞之意境,被背牆的幅圖給削減了分數。圖中所繪楊柳、屋舍群、人物,與原詩之〝悠然〞二字,及淵明先生〝結廬人境,無車馬喧〞之情境,似乎差距甚遠吔!

 

IMG_1827

IMG_1832

IMG_1834

秋菊逸情-組圖 

 

 

         

 

DSC03921

DSC03925 

 

£¤ 花卉櫥窗:賞山茶~

聽說是百年的山茶樹,花朵真美。繞圈多角度賞花,樹形與花形都有變化。

 

DSC03910

DSC03920

DSC03924 

 

 

         

 

IMG_1847 

IMG_1848 

 

£¤ 十月芙蓉花~

芙蓉花期在十月,花的生命僅一日,所以這是一組看不到主題花朵的作品,那就看花藝設計的意境吧!

雖然未見十月花神本尊,但十二月的花卉代表水仙花,在本作品向大家招手哩!

 

DSC03927

DSC03928

IMG_1844 

 

 

         

 

IMG_1850 

 

£¤ 蠟蝶迎春~

很春天、很典雅,屬於情境式主題的作品,也看不到主題花卉蠟梅,請乖乖看設計理念的介紹哦!

 

IMG_1851

IMG_1852

IMG_1854 

 

 

         

 

IMG_1856 

 

£¤ 荷開蛙鳴,開啟了夏日的序幕~

這次熟女來看花展,因為我看比較久,遇到二團的團體導覽。沒想到「爭豔館」的團體導覽竟然也用擴音器吵人,如果導覽說得頭頭是道也就算了,依熟女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導覽速度超快的,大概十分鐘可以把二個展場快速介紹完,重點是,熟女被介紹的內容給嚇傻了。

第二批導覽還算有介紹點內容,但依熟女的龜毛標準仍不專業、不深度;第一批把我嚇傻的導覽,是直接介紹花名,這是蝴蝶蘭,那是荷花,我才知道原來自己那麼笨。我聽到她在介紹本組作品時說:這是蓮葉,不是一顆心。整組作品就這兩句話帶過,我真的被嚇傻了:竟然這樣導覽。

我很想跑過去糾正她:為什麼不能是一顆心,你沒看這作品的題目嗎?〝開啟了夏日的序幕〞,青蛙跳上荷葉上呱呱叫,揭示夏天的來到,如果人家認為這是夏天的心臟開始跳動了,有何不可?應該鼓勵人家多多聯想,多有自己的想法。

導覽要介紹展出背後的創作理念、背景、故事,看展者光看展品不谷易看到的部份,藉此引導使看展者深入瞭解這件展品,不是唸出表面上展出名字或表象。

真是氣炸我!我那麼喜歡的爭豔館花展,麻煩請專業一點的人來導覽,否則就不要導覽,還用擴音器吵人,強迫別人聽。如果是我去導覽,才不會這樣呢!

 

IMG_1859

IMG_1860

IMG_1861 

 

熟女又來碎碎唸──

這篇,熟女是怎麼了?以碎碎唸開頭,以碎碎唸結尾。
我想,導覽是要助人,不是擾人,希望爭豔館改進。
我又想,原來熟女的重點是這整篇的最後那兩句啦!〝如果是我去導覽,才不會這樣呢!〞哈哈哈!

 

IMG_1866

IMG_1868

IMG_1870

IMG_1872

IMG_1874

IMG_1877

IMG_1878 

DSC03939

DSC03940  

 

 

「花與神話」展期:2012年3月10日~3月18日,在「爭豔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