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為「爭豔館」《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最後一天展覽日,熟女小梅子也是忙到倒數第二天,才前去欣賞最後一檔展題「花綠空間」。

展館的A、B兩區都是展出「花綠空間」,但兩區的展出內容還是有所區隔,一是我們日常的家居與生活空間;另一是以未來與太空為主軸,那麼就分兩篇來分享吧!

也因為是最後一檔了,下回不知何時才有機會欣賞到這麼棒的花藝設計,熟女也就不再著墨過多的〝碎碎唸、解析〞,我們用欣喜的心情看漂亮的照片吧!

 

 

               

 

DSC08020

DSC08022 

 

£¤ 綠籬之都~

欣賞過多回林惠理老師的作品,發現到她對主題的設計理念,可以用易經的〝形而上者謂之道〞進入她想表達的意境世界裏。

像這個「綠籬之都」作品,以粗細差異極大的大小柱子,比擬生活在都市叢林;背景的六角形蜂窩酷似人們在都市中的巢穴住家。老師以數座圓潤的白色球塔,安置於繽紛的花綠空間裏,像個心靈的寄託象徵。

而原本是灰冷的柱子、似公社的蜂窩住家,這下子花兒暖化了圓柱,綠草、瀑布、樹林將公社似的住家變成綠色的出入口,心靈與生活回歸自然的綠意。

 

DSC08002

DSC08013

花綠空間組圖-09.jpg 

 

 

               

 

DSC07961

DSC07966

 

£¤ 方的進行曲~

以幾何圖形的〝方型〞與花卉搭配,這方型可能是指花卉的排列,花器的形狀、材質或空間;或是以方型為裝飾,而這裝飾也是千變萬化,方中有方,透過鏡面,層疊交映。

方形為剛,花葉有柔。方的進行曲由地面伸展至半空,整體畫面充滿著〝變異生化而然〞,空間組合的技巧很俐落,作者在整個空間留下適當的空白,進而突顯了方形的各種巧妙設計。

 

DSC07962

DSC07969

DSC07972

DSC07973

DSC07988

DSC07993

花綠空間組圖-07.jpg

花綠空間組圖-078.jpg

 

 

               

 

DSC08026

DSC08035

 

£¤ 光合作用~

熟女小梅子對這個作品喜愛極了,我在看展時已挑好其中一張為blog版面照片。

我一眼看到這個展區不大的小形作品,腦中無秒差地連結到,我在南庄讀國小時的那段森林小學記憶。這個無秒差的記憶連結,只有熟女知了。

嘻!我是行光合作用長大的孩子。

 

 

DSC08030

DSC08034

DSC08036 

 

 

               

  

DSC08052

DSC08060 

 

£¤ 花譜~

這個花綠空間是音樂教室,卻柔美舒服得讓人以為是鄉村庭園哩!因為人家是以花為樂譜嘛!

音樂教室的那幾張小椅子,熟女媽之前資源回收了一把,現在放在客廳,哈!

 

 

DSC08042

DSC08049

花綠空間組圖-10.jpg 

 

 

               

 

 

DSC07774 

DSC07783

 

£¤ 彩卉生活~

花綠空間由教室跳到工作室,這是畫室的空間作品。花卉變成了顏料,花卉和綠葉也是畫作的一部份,當然花綠本來也存在我們的生活裏。

 

 

DSC07776

DSC07777

DSC07782 

 

 

               

 

 

DSC07740

DSC07764 

 

£¤ 兒童樂園~

忘了重拍這個作品的主題,辜且以兒童樂園稱之。

以塗成鵝黃色的細枝紮成小朋友人形,小女孩在玩盪鞦韆;小男孩在玩溜滑梯,很討喜的作品。熟女個人覺得花卉的顏色組成有些複雜,因為這作品是屬於小型的,但也許作者是想表現兒童歡樂而繽紛的一面吧!

本作品的粉紅玫瑰花,真的綻放得非常美麗動人呀!

 

 

DSC07752

DSC07757

花綠空間組圖-01.jpg  

 

 

               

 

 

DSC07790

DSC07798

DSC07806

DSC07812

 

£¤ 家~

此作品堪稱《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最大的一件吧!簡直令人讚嘆呀!

熟女讚嘆之處,在於創作者將小細節處理得十分細膩卻不紊亂(不紊亂實在太重要了,紊亂會使作品蒙塵、失焦,不紊亂會突顯你要表達的東西),這些小細節不是展覽的主軸,卻成功地吸引看展者的眼光。例如玄關的大地墊、浴缸的大毛巾、起居間的綠白格紋相間地板、黑白條紋相間的豹皮地毯……等,相信大家莫不對之留下深刻印象吧!

居家的男女主人翁,以簡單的形影搭配花草,適度地點綴在玄關、浴室、客廳裏。至於那幾張以花朵拼成的椅子,就留在我們的夢中和照片中,過過坐在花椅上的癮吧!嘻!

 

 

DSC07796

DSC07800

DSC07802

DSC07804

DSC07815
DSC07816

DSC07819

DSC07828

 

 

               

 

DSC07838

DSC07843 

 

£¤ 日旭春暉,日式居家風~

這是一件需要細看的作品,因為本作品小細節的處理又比上一件作品更細微、更小處,加上燈光的關係,得麻煩參觀者耐心地慢慢看。

創作者將日式居家、園藝特色與風俗融入作品,例如餐桌的上下左右大有文章,你有找到日式庭園與花藝的慣用手法與特色嗎?又例如和室,小座墊與和服均以小花朵勾織成圖案與腰帶,相當細膩。

至於那隻羽毛與麥桿菊做成的貓,熟女倒認為純為可愛吸睛用途,與主題無切入關係。

 

 

DSC07832

DSC07836

DSC07837

DSC07844

DSC07848

 

 

               

 

DSC07850

DSC07860 

 

£¤ 歐菲斯狂想曲~

歐菲斯,office是也。以押花展現辦公室的主題,光是看押花作品就夠值回票價啦!

熟女還眼尖地看到,我之前在台北花博所學做的押花diy作品,其中一個辦公桌有出現相同的東西哦!好開心!

本作品除了看押花作品,不管有沒有得世界冠軍,都很好看。另外還有數件〝不凋花〞,是有別於平面押花的立體呈現哦!

 

 

DSC07852

DSC07857

DSC07861

花綠空間組圖-03.jpg

花綠空間組圖-04.jpg  

 

 

               

  

DSC07874

DSC07875

 

£¤ 花綠設計室~

是一間製圖設計室,因為那把大L 形角尺和大製圖桌。運用了一些陶甕、開運竹,似乎影射為製圖工具。

 

DSC07880

DSC07883

DSC07886

花綠空間組圖-045.jpg  

 

 

               

 

 

DSC07889

DSC07890 

 

£¤ 讓花藝走進工作~

看起來完全不像辦公室的辦公室,屬於意象式的呈現手法,並將重點放在辦公室屏風的隔間。

原本辦公室桌子之間和辦公區的屏風隔間,多半很制式化,方方整整、統一色調,本作品則跳脫形狀與材質。

橢圓形或長方形的屏風,中間開有圓洞,讓洞中有景,並在橢圓形的屏風上插一橫生的小樹,像極了中國寫意的盆景。而牆上的垂壁式屏風,則以棃花木樹枝編織成形。不管是前者或後者,通通都捨棄了楚河漢界式的屏風設計,屏風是通透而帶有生命的,惟仍保有區隔的功能。

 

 DSC07891

DSC07893

DSC07894

DSC07898

DSC07900 

 

 

               

 

 

DSC07904

DSC07914 

 

 £¤ 夢想的辦公室~

像置身在森林裏的半開放式辦公間,好想在這樣的地方工作呀!

作品設計理念寫著〝寓工作於遊心〞,真喜歡這幾個字。想想近幾個月的工作狀況,真稱得上熟女工作這麼多年以來最疲累、最辛苦的一段日子,著實不堪回首呀!我一定會擺脫這種日子的(握拳)。

 

DSC07905

DSC07910

花綠空間組圖-06.jpg  

 

 

               

 

 

DSC07930

DSC07936  

 

£¤ 辦公室 活與綠~

熟女小梅子認為,本作品是整個「花綠空間」最易真實化的一件作品,乍看之下很像系統傢俱呀!是一件有心就能成真的作品喲!

雖然屬於較寫真的展現方式,但熟女個人給它打了相當好的分數。

紅、白色系的搭配,精簡、俐落、清爽,圓弧狀的兩張辦公桌,很聰明地不再使用紅白色,而是能沈穩、定心的靛青色,讓每張傢俱實用又有個性。至於畫龍眼睛的小飾物,自然就是那些紅蘋果形狀的小盆栽。

 

DSC07925

DSC07927

DSC07933

DSC07937 

 

 

               

 

 

DSC07941

DSC07949  

   

£¤ 節能減碳環保綠空間~

也是以辦公室為題,但抓住〝節能、減碳、環保〞的重點。

地面舖了厚厚的裁碎了的二手紙,以白色吸管類的東西做成花盆。當桌面上的檔案架不再需要放置紙類的文件檔案,當檔案架被拿來廢物回收利用當盆栽,是代表辦公室無紙化的貫徹呢?

 

DSC07942

DSC07943 

 

 

               

 

本篇前言才說:不再著墨、不再那麼多的〝碎碎唸、解析〞,要歡喜地看照片。

結果:又忍不住囉嗦了起來。

呵!呵!「花綠空間」還有下篇哦!

 

DSC03773

DSC03777 

 

「花綠空間」展期:2012年3月23日~4月8日,

在捷運圓山站旁「爭豔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