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第七檔展題「蘭藝爭藝」,堪稱本展以來最受歡迎的一檔,在短暫休展一天,火速更新花卉後,續展至3月25日,這下可不能再說沒時間看花囉!嘻!

 

IMG_1892

IMG_1893 
£ 文心蘭組成的樹
¤ 蝴蝶蘭瀑布
IMG_1898 

 

£¤ 蘭藝爭輝~

以台灣最受市場肯定的蝴蝶蘭、文心蘭為雙花旦。

蝴蝶蘭的品種、顏色眾多,花型圓潤又大器,在整組作品的最裏面,以純白色的蝴蝶蘭砌出一座大型瀑布。白色花瓣與枝幹的組合,猶如水流過斜梯狀的緩崖,激起的白色水花與泡泡似乎柔細又豐富。

文心蘭雖然品種與顏色較單純,花型小巧卻數大而搶眼,依其樣態塑造出粉藍與粉紅的幾株樹木,文心蘭如煙花綻放於101大樓,耀眼中帶著秀氣,與花型帶給人的印象極為吻合。

在作品最前方,也以空氣鳳棃營造空中瀑布之景,因為空氣鳳梨的選用頗佳,有著夢幻與飄渺之感,花色的搭配也相當漂亮。

緊接著中間區域是用另種手法呈現樹木意象,乍看之下像玉米莖幹的蘭花樹,是熟女個人認為本作品較為可惜之處。樹上的花卉是紫色、葉子是大綠,以淺色的乾燥粽葉做為蘭花與樹幹接嫁處,有點像收成的玉米田枯黃了的模樣,使之與週遭出色的蘭藝顯得突兀,此純屬熟女個人觀感。

 

IMG_1886 
£ 像可愛小瀑布
¤ 另一種蘭花樹,是熟女個人認為本作品略弱之處

IMG_1891

IMG_1900 

DSC03944 

 

 

          

 

IMG_1904

IMG_1909 

 

£¤ 翩翩飛舞~

純以蝴蝶蘭為主角,運用三角型、四方型等幾何縷空圖型與線條,再分區搭配紫、粉紅、鵝黃、藍色等。

各位看倌!看看這作品的上中下空間,從地面到空中,保持著非常自由的伸展空間,一簇花卉、單一花種,是不是讓人看了很舒服。尤其你仔細去勾勒每個立體縷空幾何,簡單的花團錦簇配以突出的數根線條,這種配圖有著飛舞與跳躍的律動感哦!

 

DSC03960

DSC03970

IMG_1908

IMG_1910

IMG_1911 

 

 

          

 

IMG_1913

IMG_1917 

 

£¤ 福爾摩沙悠樂園~

是湊巧嗎?第3檔主題「花仙子劇團」在同樣的位置,展出〝馬戲團〞,也是兒童樂園的喜樂,還真讓人直覺聯想哩!哈!

本組作品因為搭了一座蘭花摩天輪、城堡似的騎樓、旋轉咖啡杯,柔柔美美又帶點鮮豔的色彩,這些元素加起來,堪稱本檔期最佳人像拍照點。

熟女個人最喜歡本作品不是大家搶著拍照的這三組造景,而是作品最前端,在摩天輪小花園旁,以彩繪裸枝搭配著蘭花。未帶任何葉子的大量樹枝為背景,且彩繪為深色系;蘭花雖然小簇,甚至單枝,卻更顯傲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小地方呢?(旋轉咖啡杯旁也有)熟女覺得很有意境呢!

 

DSC03977 
£ 這是本作品很邊邊很小的佈置,是熟女個人最喜愛之處
IMG_1916

IMG_1921

IMG_1922 

 

 

          

 

IMG_1927

IMG_1928 

 

£¤ 蘭舞蝶踪~

花材的使用相當簡單,卻耐看。

阿嬤級的蝴蝶蘭,純白、典雅,渾圓的大花瓣和密實的花串,像見過世面的沈穩女子,什麼大風大浪也臨危不亂,這是自在呀!

以色調一致、深淺略為有別的竹籬、雕木屏風、原木,做為蝴蝶蘭伸展的左右逢源。整個走道兩邊的畫面,跳出的顏色就是展翅中的蝴蝶。

 

DSC03979

IMG_1926 

 

 

          

 

DSC03980 
£¤ 太魯閣峽谷
DSC03998 

 

£¤ 尋.幽蘭谷~

還記得花東縱谷太魯閣的健行嗎?

熟女多次與同好並遊新疆、西藏等大山大水之地,我們曾票選過心目中認為台灣能與國際級自然風景媲美之地,太魯閣無異議地全票通過,足見太魯閣必有受旅遊愛好者肯定處。

狹而奇的深谷,如何在花藝展重現,大家常見以粗厚麻布或其它布料塑造出,用麻繩編出縱谷應是頭一遭出現吧!

很〝厚工〞地以麻繩編排出山岩突起及峭立的感覺,連岩石的紋理也順道帶出。最重要的,竟然和好幾種蘭花都能搭配得起來,完全不會格格不入,應得最佳工藝獎哦!

在太魯閣的健行,非僅九曲洞、燕子口、砂卡噹,還有綠水、白楊、蓮花池……,請在本區走上一圈,或許你也猜得出作者每一小區佈景設計的用意。

 

DSC03982

DSC03983

DSC03990

DSC03993

DSC03995

DSC03996

DSC03997 

 

 

          

 

¤ 台灣常見蘭屬的介紹~

接下來,大型作品轉為小型盆栽,上課時間到囉!拿好相機,乖乖筆記哦!

蘭花品種太多太多,我們只要記得幾個屬種就行啦!自從大家受到花博的薰陶後,不知不覺中也應該分辨得出常見的幾種蘭花吧!

呵!呵!人家超貼心地整理出台灣常見的15屬種,你至少也記一半好嗎?哈!

 

DSC04008

DSC04015

DSC04064

IMG_1938 

  

 

          

 

¤ 蘭花品種權展示區~

不介紹,真不知!農業也有推行智慧財產權,原來台灣蘭花要在國際佔重要一席之地,品種權的共識與保護是很重要的。

本區除了欣賞蘭花,也要多吸收點知識哦!

 

DSC04016

IMG_1946

IMG_1947 

 

 

          

 

¤ 蘭花競賽區~

這是蘭花種植與培育的比賽,不是花藝設計的競賽,建議帶好長鏡頭,否則擺在遠一點的盆栽,不容易拍到特寫境頭。

看這種比賽展,我們不是專業者,所以熟女不太會去注意誰第一名,因為我真的搞不清評審的條件,所以可以純欣賞就好。現場大小盆栽那麼多,從何看起呢?我主要看兩大項。

 

DSC04049

DSC04065

DSC04068

DSC04078

IMG_1942

IMG_1950

IMG_1952 

 

一是不常見的特殊花種,至少機會難得嘛!下次何時能再見到本尊,天蒼野茫誰知曉。例如本展中,像串串黃色小風鈴的〝黃穗蘭〞;擺得最高的那盆〝魔鬼石斛〞;有多種顏色,真的長得像狐狸尾巴的〝狐狸尾蘭〞,尤其白色的最酷似。

 

 DSC04027
£ 黃穗蘭
DSC04029 

DSC04035 
£¤ 魔鬼石斛

DSC04036

DSC04044 
£¤ 狐狸尾蘭
DSC04047 

 

二是完全地自主與直覺。例如〝拖鞋蘭〞顏色和條紋超多的,但純白色的反而讓我在數十盆栽中一眼看到它,當下驚豔不已,也許純白色並不算稀少或稀奇,但在熟女的個人經驗值中,卻值得揮筆一記。

 

蘭藝爭輝組圖-1

蘭藝爭輝組圖-2

蘭藝爭輝組圖-3

蘭藝爭輝組圖-4

蘭藝爭輝組圖-5 

蘭藝爭輝組圖-6 

 

 

「蘭藝爭輝」展期:2012年2月25日~3月25日,在「爭豔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