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51.jpg  

DSC04310.jpg

DSC04319.jpg

DSC04320.jpg 
¤ 夫妻樟
DSC04323.jpg

DSC04325.jpg 

DSC04348.jpg

DSC04382.jpg

DSC04389.jpg 

 

 

雖然在旅遊節目網站上早已看過日本神社祭祀相關訊息與照片,有些什麼器具擺設或儀典,大致也聽過或看過一些眉目,但是知道得再多,都比不過親眼所見的那瞬間驚喜。

妹妹曾到日本旅遊,熟女小梅子是初到貴寶地,我的好奇心與觀察力遠遠地強過她,看到一件東西會馬上拐方向。哈!這也是在「太宰府.天滿宮」,我們姊妹倆不到二十分鐘就鳥獸散、各奔東西的原因。

 

DSC04329.jpg

DSC04373.jpg

DSC04375.jpg

DSC04376.jpg

DSC04378.jpg

DSC04386.jpg 

  

 

本殿的祈福活動~ 

「天滿宮」所祭祀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在世時即為成就卓越的學者。他被降職至太宰府,過世後原擬將遺體送回京都,但經過本地時牛車怎麼也不動,當時的人認為菅原欲留在此地,於是有了後續廟社的興建。

至於我們現在看到的主建築〝本殿〞,則是在日本天正19(1591)重建。〝本殿〞屋宇的樣式似古時的官帽,沈穩而厚實的黑色屋簷,有著日本桃山時期建築特徵,帶著華麗而大器的風格,同時它也是重要的文化遺產

 

 

DSC04345.jpg 
£ 本殿內的祈福儀式
¤ 本殿外排隊祈福的人龍

DSC04349.jpg 

 

因為我們正好是〝春分〞這天到訪,適逢每年主要祭祀與祈福之日,在〝本殿〞前的廣場,人群大排長龍,大家耐心地排隊等著入殿內。熟女在側門正好看到殿內儀式的進行,一批批的民眾跪坐在地上,閉眼聆聽主祭者的祈福。

每年有一些傳統的重要日子,是天滿宮信徒群聚時節,例如每年元月第一次的祭祀〝初詣〞;重要〝節分〞,例如春分;以及〝七五三節〞,除了小朋友在三歲(男女童)、五歲(男孩)、七歲(女孩)時,由家長帶去神社參拜,新生兒在出生滿月至一百天之間,也要來祈求神明保佑平安長大,所以熟女也看到很多父母抱著嬰兒前來。

 

DSC04352.jpg 
£¤ 本殿
DSC04468.jpg 
¤ 本殿形似以前官帽的屋宇
DSC04469.jpg 

 

 

手水舍~ 

在很多國家的寺廟等宗教場所,會有清潔、淨身的程序,在日本是〝手水舍〞(ちょうずや 或 てみずや),就是有杓子供舀水洗手的地方,大家應該都看過吧!只是沒有去記它的名字。

這可是熟女第一次進入〝手水舍〞,我得恭敬地完成該有的禮儀(這時就知道先做點功課,才不會失禮,請記得:到任何一國家的宗教場所,要先做功課哦!)。

 

DSC04381.jpg 

 

恭敬地走入〝手水舍〞,以右手舀一瓢水,要注意的是:從頭到尾的程序,就只這一瓢水。先倒些水在左手清洗,然後左手接杓子,倒水在右手清洗。再來是漱口,同左手洗手方式,只是將水倒在手掌心,不是洗手,而是以口就掌心,喝口水漱口,再輕輕吐至地面,並略沖一下左手,千萬別以口就杓,會嚇壞別人的。最後,洗完手、漱完口,還沒結束哦!此時杓子要剩下一點點水,兩手抓著杓柄立起,因杓在上、柄在下,水會順著柄往下流,藉此清洗杓柄,然後將杓子以原來的方式放回原處。

天滿宮也貼出正確的〝手水舍〞淨手淨口方式,一點也不難,學起來,以後到日本其他神社都運用得到。不過,熟女除了〝手水舍〞原來的程序,我自己還加油添醋,因為人家是觀光客嘛!免不了拍照當證據,穿插了定格照。呵!

 

DSC04379.jpg

DSC04380.jpg 

 

 

御神籤之求籤~ 

在日本神社求籤,和台灣不同的是,咱們是求籤不用錢,有人是求了好籤才添香油錢謝神佛,或是求到不好的籤要消業,有時你不添香油錢也沒關係。在日本求籤前可是要先付費的,但費用也是意思一下。

日本道地的求籤步驟,是求籤的前一晚就在家中朝神社方向祈願,清楚地向某神社某神祈說明自己所問之事,次日至神社參拜完後、投錢、求籤,請神明給個方向或建議。

堪稱為日本「天滿宮」總本宮的太宰府天滿宮,當然也有求〝御神籤〞的〝服務〞。熟女在這裏看到兩種御神籤,大部份人是使用求籤機,在求完籤後,一般若抽到不好的,當場會繫在指定的綁籤地方,祈求神祇加持;抽到好籤帶回家,所問之事完成後再帶回神社〝還願〞。

 

DSC04338.jpg

DSC04360.jpg

DSC04361.jpg

DSC04362.jpg 


DSC04341.jpg

DSC04342.jpg

DSC04370.jpg 

 

繪馬、御守之許願、祈福~ 

來到日本的神社,想許願的話,請〝繪馬、御守〞二擇一。

繪馬(えま)是長得像屋形的板子,購買好〝繪馬〞,寫上願望與姓名後,再掛在神社內固定的地方即可,所以它是不必帶回家的哦!

以前日本人認為馬是神明的坐騎,若有事祈求神明協助,則獻上馬匹。但隨著時代,馬已經沒那麼多,且費用昂貴,漸漸改用木頭做成的馬,又再簡化成畫馬在木板上,而我們現在看到是屋形的木板,當然又是日後更簡化的版本了。

很多人到日本會蒐集各神社的〝繪馬〞,另外我們台灣人更喜歡〝御守〞,因為〝御守〞酷似咱們的平安符,樣式多變、討喜,而且〝御守〞是祈福後帶回家的哦!

 

DSC04326.jpg 
£¤ 繪馬
DSC04327.jpg

DSC04333.jpg

DSC04335.jpg 
£ 有寫外語的繪馬
¤ 也有小號的小繪馬

DSC04336.jpg 
¤ 一看就知道是小小朋友畫的繪馬
DSC04364.jpg

DSC04471.jpg 
£¤ 天滿宮的各式御守
DSC04472.jpg 

DSC04339.jpg

DSC04371.jpg 

 

 

智慧牛~ 

這個在台灣也很常見的啦!本殿前方有兩頭銅牛,在綁籤處旁邊看見有人在摸一頭牛雕像即是

摸銅牛,尤其是牛頭牛角的部份,可以增長智慧、增加金錢運,所以不只是學子,男女老少將牛角摸得光亮無比。

 DSC04356.jpg 

 

 

摸智慧牛、求御神籤、寫繪馬、買御守,再加上賞梅後,我們的太宰府.天滿宮之行,帶著塞滿記憶卡的美美照片,滿足離開。

呵!都已經離開了,還在柏油路面上,看到人形孔蓋竟然是梅花的圖案,而且還看到大小兩款,真是臨別的驚喜呀!也是另一種賞梅嘛!呵!

 

IMG_2055.jpg

IMG_2057.jpg 

 

 

 

 ~太宰府.天滿宮~ 

九州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1

交通:搭乘西鐵,太宰府站下車,往站前右邊商店街方向徒歩約5分鐘可達。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630分〜19點 

MAP CODE 55364010*71

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fukuoka/tenmang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