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30.JPG

DSC05871.JPG

 

到法國巴黎旅行的朋友,幾乎都會一訪巴黎二大博物館、美術館──羅浮宮、奧塞美術館,不論就建築本身的歷史意義或館藏文物與藝術品,均足以用朝聖二字行動。

現在,在台灣不用出國能有機會就近欣賞世界級美術館的館藏,喜愛藝術的朋友們,熟女小梅子大力推薦您千萬不要錯過國立故宮博物院、奧塞美術館、時藝多媒體、閣林文創共同主辦的《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奧塞美術館69件珍品來台展出,多麼叫人期待與珍惜!

 

DSC05751.JPG

 

1986年底由巴黎舊火車站改建的奧塞美術館,藏品定位新舊時代交接時期的19世紀後半至20世紀初期,如今美術館建館剛滿30週年,《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正為紀念建館大慶之展覽,僅巡迴韓國首爾及台北二地,能同時看到世人熟悉的世界級藝術家:米勒、雷諾瓦、莫內、塞尚、高更、梵谷、竇加、秀拉……等大師69件作品,無疑是心靈與視覺的極上嚮宴

 

DSC05788.JPG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分為五大展區,以美學概念為主軸,參觀者依循展場規劃,不急不徐,逐步領略19世紀跨至20世界的美學演變與走勢。而整體展場動線與空間設計,在作品數量精緻不爆炸的情況下,能有舒適的環境與適切的看展距離。

 

DSC05806.JPG

 

浪漫主義與古典主義

第一展區作品規格已十分大器,是否讓人嗅出文藝復興之氣息呢?

奧塞美術館館藏較前期作品乃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前後浪接續拍襲海岸之際,前浪未褪盡,後浪悄然湧進,各有風華。

 

 DSC05756.JPG

DSC05759.JPG

DSC05765.JPG

DSC05770.JPG

DSC05771.JPG            

 

學院派與寫實主義

美學般的藝術風格,如現代高級住宅區的有形無形保全防護,走過去免不了想仔細地欣賞,有時卻也油然少了那股心有戚戚焉的感同身受。於是在人物肖像之外社會寫實的忠實呈現,成了受歡迎的繪畫風格也是奧塞美術館重點作品主題

 

DSC05803.JPG

DSC05778.JPG

DSC05786.JPG

 

鄉村、勞工、生活的寫實躍上繪畫主流,其實也是社會意識與氛圍時代歷史躍進的寫照。世界名畫米勒的〝拾穗〞、〝牧羊女與羊群〞、雷諾瓦的〝彈鋼琴的少女〞……均是本區重點展品。

 

DSC05793.JPG

DSC05812.JPG

DSC05820.JPG

DSC05832.JPG

 

印象派與自然主義

印象派作品曾在台灣有數次展覽,熟女小梅子有幸參觀數回,是許多國人熟悉的畫派,我猜想或許風景是人們自古以來不變的美好與喜好,永遠的親近與親切。

從巴比松畫派的自然流觴,引燃印象派的光線與色彩的新意展現眾所週知曾被認為技法粗糙的印象派畫家們勇往直前地創作愛畫者的肯定證明他們的大放異彩成就了多位至今流名畫史的重要藝術家如莫內、雷諾瓦畢沙羅柯洛秀拉希斯萊塞尚……等大師

 

DSC05836.JPG

DSC05854.JPG

 

另一方面,藝術倒也不會永遠地一枝獨行與獨秀,從第一展區開始,均是雙峰各展秀麗。自然主義畫家也以創新的繪畫風格,歌詠鄉村等真實風情。

 

  DSC05862.JPG  

DSC05884.JPG

DSC05910.JPG    

 

象徵主義與折衷主義

在忠實呈現社會生活寫實與時代的客觀寫真之後,19世紀末興起了追求內在、感情境界的象徵主義,倒也不是說物極必反,而是內在與外在彼此影響與交映,每當偏向某一方一段時間後,自然如鐘擺再盪回到這頭,求取平衡所以不久折衷主義也展露其頭角。

這區展出的數幅畫作均為裸女,彷彿藉由裸女軀體回歸純粹本質並表現透視內在的情境或夢想。

 

DSC05913.JPG

DSC05915.JPG

DSC05920.JPG

DSC05926.JPG

 

二十世紀現代藝術之起源

19世紀下半各派畫風相互爭輝,而藝術畫風隨時代的演進勢必更往多元發展,20世紀藝術在這些藝術家紮根之下,現代藝術萌芽,無論心靈、視野、手法、素材均愈見繽紛。

 

DSC05935.JPG

DSC05961.JPG

DSC05942.JPG

 

讓我們以本展區畫作19世紀跨越至20世紀徜徉跨世紀的美學殿堂:《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DSC05956.JPG

DSC05945.JPG

DSC05952.JPG

 

特別說明:
熟女小梅子有幸參與
47日開展前一天紀者會當天的看展得不使用閃光燈拍攝展場內部與展出作品
本文則純為作者個人的心得分享,文中的照片經由策覽單位同意刊登。
正式展覽期間,展場絕不可以拍照與攝影請看展朋友們注意並遵守展場規則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展期:2017年4月8日~2017年7月24日
(好評如潮,展期延至  8月28日)

展時:展覽期間每日9~17點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捷運淡水線士林站下車,轉乘紅30,故宮正館門口下車。
或轉乘公車255、304、815、小18 、小19 於故宮正面廣場前下車。

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MuseedOrsay30Taiwan/

時藝多媒體網頁:http://www.mediasphere.com.tw/show/show/MuseedOrsay30Taiwan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