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小梅子9月底參加的「2012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發展計畫:城市小旅遊.形塑雙十博物館群」系列活動:城市小旅行,輕步緩踏來到最後一站「放送局」

 

DSC00623 

 

台中市「放送局」是日據時代由日本總督府於1935年所興建,目前這條路叫做〝電台街〞,即使你不知道日文的〝放送〞二字之涵義,這路名也很清楚地標示這是以前的廣播電台而台中的「放送局」是繼台北台南二座廣播台基地,台灣的第三座電台哦!

來到「放送局」的門口,先注意門牌地址〝台中市北區電台街一號〞,整個電台街只有一戶,就是「放送局」啦!這〝電台街一號〞是第一戶也是最後一戶呦!呵!看完門牌,這裏不收費用,歡迎您入內,讓我們大方地進去參觀吧!

 

 

 DSC00628
£¤ 衛哨亭&地道出入口
DSC00633  

 

衛哨亭~ 

大門口旁有一座超級迷你的「衛哨亭」。別看這座長寬只有140公分的〝警衛室〞很迷你,當初站哨的憲兵可是配有機槍,火力十足呢!

體積雖小,卻大有學問。

首先是「衛哨亭」高度較高,每面牆都有窗戶,所以憲兵站在裏面能觀看360度的視線。亭裏的地面有一門可開,原來是地道呀!地道連接到數公尺外,地面另有一出入口,即使我們無法走進地道,但仍能看到地道兩個出入口。

由於以前「放送局」是日本政府廣播基地,常受襲擊。日軍憲兵在門口的「衛哨亭」站哨,若有需運送火藥及戰鬥品,這時地下通道就派上用場了。

 

 

 DSC00639
£ 石燈籠
¤ 生態池(月池)

DSC00642 

 

日月池、石燈籠~ 

「放送局」有綠地、庭園、水池等造景,不要忽略哦!請沿著步道走一圈。

首先,是一座生態池,這裏能拍到建築物的倒影,喜好攝影的朋友不要錯過;也適合帶小朋友來觀察池中的豐富生物。生態池旁有一座幾近乾涸的小小池,我們去的時候幾乎無水,這二座水池一大一小,人稱日月池。

生態池旁有幾株參天的大王椰子樹,樹下有日式庭園常見的石燈籠。為何「放送局」的庭園擺了一座石燈籠呢?至今尚無明確答案。推測極可能是台中神社內的石燈籠,後來神社拆除後,其中一座被搬來此處。細看石燈籠石柱上刻著兩行日期,推估一個是建造日期,一個是設立日期。

 

 

 DSC00635
£¤ 防空洞
DSC00637 

 

防空洞~ 

綠地庭園中,有一小山丘,繞到小山丘後方,發現原來是座防空洞。

現在防空洞周圍長了數株樹木,洞頂也被樹根攀纏共生。防空洞有兩個出入口,目前出入口封閉無法入內,但仍可窺見內部狀況。

 

 

 DSC00625
£¤ 放送局的陽台/外牆裝飾/建築外觀
DSC00641 

DSC00657  
£
¤ 每間房間的窗戶造型各不相同哦!

DSC00647 

 

放送局建築外觀~ 

放送局主要是一棟粉白帶著淡黃色的兩層樓建築,外型是混搭式的建築風格,雖然大致是日式四方的格局,樓梯間卻是突出的圓型設計,有點小城堡的fu,以當時來說,這棟帶著簡約羅馬風簡化哥德風的建物,頗有現代建築的風格哩!

導覽人員請我們仔細看左邊二樓陽台的欄杆,上面隱藏著一個中文及三個英文字,要我們猜一猜。熟女一眼望見中間三個是是〝BBC〞,兩旁的中文字則是〝中〞,立刻解答成功。這幾個藝術文字是放送局的英文簡稱,和有著四個閃電圖案的放送局的標誌,另外在門口的圍欄也可以看到中字標誌哦!

除了建築外型和陽台,請大家待會兒裏裏外外走一圈時,多觀察每個房間的窗戶喲!真的很有意思,每個房間的窗戶都超多、特高,這十分有利於採空與良好的通風,而且每個房間的窗戶樣子都不相同。

有人馬上想到一個問題:那每天開關那麼多大窗戶,不是很麻煩嗎?萬一突然下雨,東西不就被淋濕了。呵!原來設計有巧思,雖然每座窗都很重,但卻能用一根手指頭撐拉哩!所以開關窗戶輕鬆又快速。

 

 

 DSC00649
£¤ 閱覽室/正在以迷你磚蓋小屋哦!
DSC00652 

 

閱覽室~ 

閱覽室是日治時期的〝接待室〞,現在提供民眾舒適地看書或辦活動的地方。

我們去的當時,正在辦〝起厝〞的親子DIY活動。活動費是350元,若純粹材料費則為250元,購買蓋房子的〝水泥和磚塊〞,雖然是迷你尺寸,卻是以真陶土等比例燒製成而成的磚塊,讓參加者蓋一棟專屬的、小巧可愛的、復古的〝土塊厝〞。

 

 

 DSC00664
£¤ 放映室的窗戶/屋頂
DSC00665 

 

放映室~ 

功能多多的放映室,曾辦過音樂會、放映公視節目、影片,平常沒有特定活動時,會一直播放「放送局的」介紹記錄片。

熟女小梅子就一個人坐在放映室,稍做休息兼看片子,或者抬頭望一眼屋頂簡樸又有造型的木製結構屋頂,以及房子的窗戶也很耐看哦!

 

 

DSC00660 
£¤ 有情門 的舒適內裝
DSC00662

DSC00663 

 

有情門~ 

建築物的後屋,目前是「有情門」的展示經營空間。

「有情門」是一間家居室內設計者,房子裏每個小房間都擺置著不同的家具和裝飾擺設,走簡約設計風。你可以大方地坐在沙發或椅子上休息,工作人員不會趕你走,也不會對你問東問西的,相當親民又令人有家的感覺。

 

放送局的二樓保留著廣播的音控設備,我們去的當時暫停開放,就留待日後有緣再相會囉!

 

 

DSC00620 
¤ 這是以前的冷氣通風管道
現在看起來很醜,但仍被保留下來

DSC00646

DSC00654

DSC00656

DSC00659

DSC00666 

MAP雙十流域  

 

 ~台中放送局~ 

地址:台中市北區電台街1號

電話:04-22259739

開放時間:週日~週五10~18點、週六10~19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