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大型展覽,少見針對展覽本身延續出一天的套裝行程,多半是規劃一些附加的小型活動,例如表演、DIY,也大部份在展覽場地搞定,參觀者不必趴趴跑,只要抓準時間即可。

 

DSC02571

 

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跳脫了這常見的模式。

它將玻璃藝術的展出,廣延至新竹市各區,結合了市內的特色社區文化、景觀,並將遊客帶到玻璃藝術大師的工作室或家中,還能品嚐社區媽媽們的巧手廚藝。

 

03origin_pic_02
玻璃藝術節-2 

 

〝玻璃采風行〞,四條深度玻璃藝術之旅,兼具社區文化的體驗,有山、有水,有名勝、有科技,一日行程的安排,由參觀《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開始,在社區活動中心享用媽媽風味的在地午餐,走訪新竹特色景點,與藝術大師互動、訪談做為結束。

熟女小梅子超推薦〝玻璃采風行〞一日遊行程,絕對比單單參觀《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更豐富、更深度,本篇就讓熟女分享我1月5日參加的〝海岸玻璃采風行〞這條路線。如果你看了有興趣,趕快去報名哦!

 

海岸玻璃采風行〞路線:

參訪《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康樂社區(含風味餐)→ 
古輕便車道體驗 → 
南寮春池玻璃風情館 → 
許源榮玻璃手作體驗。

 

DSC02068 
£¤ 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戶外玻璃藝術品
DSC02074

DSC02078 

 

 

£¤ 參訪《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若你參加〝玻璃采風行〞任何一日遊行程,全程都會有專業導覽隨行,包含參觀《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導覽員帶我們參觀每一展館,並深入解說。

玻璃製作工藝的方法,我是聽了仔細的說明才解開了以前一直存在的疑惑如何欣賞大師級的作品,或某件作品的特殊處,以及某件作品或創作者背後的故事,藉由導覽員的精采放送,2.5個小時的參觀令我意猶未盡,所以我還會再買票仔細參觀一回的。

 

DSC02109 
£¤ 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展館內的玻璃藝術品

DSC02119

DSC02136 

 

 

¤ 康樂社區

活動有安排新竹客運專車接送我們到各點。我們這條路線是往南寮海邊的方向,行車途中,隨行導覽志工為大家沿途介紹新竹市,十幾分鐘後抵達「康樂社區」。

「康樂社區」是新竹市獲獎多次的社區,當地居民團結經營自己的家園,熟女老早就想來這裏玩了,這也是〝玻璃采風行〞四條路線,我會搶先報了這個海岸玻璃采風行〞的原因。

中午在社區的活動中心用餐。熟女我參加多次的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最期待用餐時間了,為什麼社區的志工媽媽都這麼會煮菜呢﹖明明每次都是常見的家常菜,志工媽媽媽就是有辦法用在地的食材或料理方法,讓人吃到腸胃撐了又撐。連熟女小梅子吃素的媽,也為了能吃到社區家常菜,願意跟著我到處參加這種社區深度遊,呵

 

DSC02209 
£康樂社區的活力&樂觀
DSC02211 
£康樂社區吃風味餐, 連我媽的素食餐都這麼豐盛
DSC02234 
£¤ 康樂社區的媽媽風味常菜, 菜全部吃光光 
DSC02237 

 

 

¤ 古輕便車道體驗

由新竹市區至海邊還頗有距離,以前的竹塹城區至舊海港的物資要運送往來,靠的是一種〝古輕便車〞,只是隨著時代的轉變,〝古輕便車〞早已消失。「康樂社區」經過多年的努力奔走,終於在民國100年復原了一小段的鐵軌與〝古輕便車〞。

 

DSC02289 
£¤ 搭乘康樂社區復古的 "古輕便車"
DSC02315

DSC02319 

 

我們由社區活動中心走一小段路,即來到「槺榔驛站」。

「槺榔驛」象徵以前的輕便車驛站,現在不是車站,是為鐵馬族服務的50元便宜咖啡屋,但我們去的時候老闆在休養中,得等身體復原才能重出江湖。

 

DSC02302 

 

我們坐在〝古輕便車〞上,人的力量就是車子前進的動力。由幾位男士服務坐在車上的大小朋友們,出乎意料地,非常容易推動。如果是以前的人運送物資,一個人坐在車上用竿子即可推動車子,在「槺榔驛」附近有牆壁的彩繪,堤道旁有廢玻璃回收製成的亮彩玻璃,拼製的粉彩玻璃畫作,可以看到一百年前的先人如何使用〝古輕便車〞,以及當時的農村風情。

 

DSC02307 
£¤ 以前輕便古運作的情形
DSC02330 
£¤ 這兩幅壁畫, 是使用以廢玻璃製成不割手的小小亮彩玻璃,
再拼貼成古輕便車的風情畫

DSC02337 

 

 

¤ 南寮春池玻璃風情館

一車人續往南寮海邊,港邊有一間「春池玻璃風情館」,我以前怎麼都沒注意到呢﹖呵

 

DSC02440 
¤ 春池玻璃的創始人
DSC02405 

 

一樓就有玻璃伴手禮和藝品展售,我們的重點在二樓。已經有些類似小小藝術館,也可當成是觀光工廠。前半部是多樣、精美的各式玻璃藝品、擺飾和用品,不是全然高不可攀的高價藝品,反而有許多可愛、實用、年輕風格的玻璃品,幾乎人見人愛,光是這些玻璃品,可以參觀好久好久。

 

DSC02363

DSC02377

DSC02385 
£¤ 亮彩玻璃DIY
DSC02404 

 

後半段是大師的工作坊和DIY教室。我們在此沒有動手做藝品,而是仔細和大師聊天、看大師現場創作。

「春池玻璃風情館」的李蓮春老師,是台灣相當知名的玻璃大師,我們真的很榮幸和他近距離話玻璃。李蓮春老師正在做梅樹,一邊看老師拉出樹幹、樹枝,做出一朵朵白色梅花,再燒黏在樹上﹔一邊與李老師言談互動,聽老師的玻璃創作理念,以前的小故事,這可是純參觀國際玻璃藝術節沒有的深入哦

 

DSC02389 
£¤ 知名的李蓮春老師現場手作
DSC02402 
¤ 李老師新接的單子, 要製作動態的網球運動,
他正在說明他如何觀察運動員的肢體動作, 構思作品畫面

DSC02409 

 

 

¤ 許源榮玻璃手作體驗

!準備手作DIY囉!車子載我們到不遠處的「許源榮手作玻璃藝術坊

 

DSC02443 

 

許源榮手作玻璃藝術坊」的許源榮老師在台灣是與王俠軍、楊惠珊齊名的玻璃大師,得過國際金牌獎,他親自接待我們,為大家導覽,示範玻璃的拉絲技術,真的好幸運

我們分二批一批在一樓做玻璃彩繪,由許老師的女兒幫忙,看我們彩繪的拉絲孔雀,隻隻不同,隻隻可愛。另一批則上二樓由許源榮老師一一解說他的作品和每件作品的創作故事還有他發跡的那件新竹米粉作品

 

DSC02523 
£¤  拉絲玻璃手法製作出的孔雀,
由我們為牠彩繪, 穿上漂亮衣服

DSC02527 

 

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貼身親見大師創作,我們緊圍著他,今天的大師們個個親切、沒有架子,問什麼都來者不拒。熟女我老早想一睹拉絲的技法,經由許老師拉絲編織出一隻天鵝,我整個豁然開朗,原來是這麼弄出來的,哈!今日不虛此行

 

DSC02543 
£¤ 許榮源大師, 正以拉絲手法製作一隻天鵝的身體
DSC02539  

 

 

參觀完許源榮手作玻璃藝術坊我們人手一隻彩繪孔雀帶回家還有豐富的收穫和飽飽的肚子!車子最後載我們到新竹火車站讓外縣市的朋友方便搭車也回到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的會場,讓想繼續逛「玻璃藝術街」的人,把握閉館前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DSC02456 
£¤ 許榮源老師, 為我們一一介紹他的作品
DSC02459 DSC02464

DSC02469

DSC02505  

 

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的〝玻璃采風行〞就是這麼精采。如果你想直接到大師真正的工作坊去參觀或DIY,希望更深度瞭解新竹玻璃藝術的起源,想要順便體會新竹特色社區的在地紮根精神,熟女大力推薦你來參加〝玻璃采風行〞

〝玻璃采風行〞詳細路線與報名方式,請參見熟女的《2012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玻璃采風行、家庭日DIY

 

DSC02194 

 

 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

(活動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101年12月22日(六)~102年3月10日(日)

 

 

 

 

展場:新竹公園(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