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台灣館」in 新竹市,2013年2月21日舉行〝繽紛世博, 新竹起飛〞慶祝落成啟用活動,正式與國人見面!

 

DSC03277 

IMG_5233

IMG_5249 

 

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咱們的「世博台灣館」雖然在整個世博建築當中,顯得小巧,尤其被安排在主辦單位中國的主體建築之旁,大小不成比例。但是,咱們小巧的「世博台灣館」得到極高的評價,整個展期中的人氣一直很旺,夜晚的LED燈光秀很炫眼,至今我仍不時重看當時的錄影,重看的次數應該不少於〝後宮甄環傳〞的重播次數哦!哈!。

自從「世博台灣館」決定落腳在新竹市,又正好館址位在熟女小梅子我每天上班會經過的路線,從整地、搭建重組、球體LED燈測試,除了整地因圍牆的阻隔無法觀望,我看著台灣館一步一步成型,那心情就像許多不見的同學,逐日接近開同學會的日子,和「世博台灣館」〝敘舊〞的那天愈來愈近了。

 

IMG_0420 
£¤ 世博台灣館從上海搬回台灣,
重建過程實況!
哇!原來球體的骨架長這個樣子呀!

IMG_0424 

 

熟女我習慣在包包裏放小相機,我將「世博台灣館」好幾個重建階段都拍下了照片,心中早就決定要將相片在開幕那一天發表,我想這是對「世博台灣館」最真切期待的展現吧!

 

IMG_0573 
£¤ 世博台灣館從上海搬回台灣,
重建過程實況!
層層鷹架包圍

IMG_0574 

 

請各位朋友們觀看!比對完成後的天燈建築,有種十月懷胎後,結晶呱呱落地的欣喜感。尤其,像熟女小梅子這樣曾經參觀過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朋友,感觸會更深刻的。

呵!看著建築一點一滴地重組成我所熟悉的天燈造型,又目睹多次的LED燈測試,那心情真是期待又期待,好希望大家都有機會看到另個台灣之光。

 

IMG_577 
£¤ 世博台灣館從上海搬回台灣,
重建過程實況!

IMG_1175 

IMG_2577 

IMG_2617  
£¤ 世博台灣館從上海搬回台灣,
重建過程實況!
哇!幾乎已經重組完成了!鷹架大部份拆掉了!

IMG_2582

IMG_2616  

 

 

2012年9月30日中秋佳節晚上,「世博台灣館」進行從上海回到台灣的點燈儀式,熟女參與了當天的點燈儀式,欣賞了嶄新的LED燈光秀;半年後的今天,「世博台灣館」落成啟用,典禮的時刻因上班未能參與,等到下班後帶著相機前往,熟女小梅子怎能錯過這重要的一天呢!

 

IMG_5223 
£¤ 2012年9月30日中秋節,正式點燈!
IMG_5236

IMG_5237 

 

熟女抵達台灣館時,其實已經晚上9點了,工作同仁說開放時間已結束,可能準備清場,但我還是走到樓上。此時,球體僅有日後經營者〝Global Mall 環球新竹店〞的LOGO圖案,並沒有好看的LED燈光秀,但這可也是我第一次走到這上頭來。

如果由高處鳥瞰,「世博台灣館」由一顆大的心型所圍繞,三樓的廣大平台有座大水池,展館主建築〝山水心燈〞球體上的100萬顆LED燈光秀上演時,在晚上能拍攝很酷的水中倒影。呵!新竹的風最有名了,吹得池子的水波不斷,看來我得找無風的夜晚,好好地拍攝炫亮的水中LED秀,屆時再和網友們分享。

 

 DSC03274
£¤ 2013年2月21日,正式啟用!
DSC03288 

 

 

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主要分為三部份──

一是主場館「世博台灣館」,包括建築主體、〝720°全天域劇場〞(球幕)與〝點燈平台〞的軟硬體技術,都是國人設計,並由上海世博會原汁原味搬回。但原來在上海的三個樓層,回台灣後長高了,多加了二層,地面一、二樓另做為服務區、展演或展示區,也就是原來的台灣館跑到三樓以上囉!

 

 DSC03294
£¤ 文創館&台灣大街(貨櫃屋)

 

二為「風城文創館」,這是台肥的舊廠建築,維持原來的外貌,再加以改建,但是這棟建築目前尚未開放,大概還要半年的時間才有辦法露面。文創館未來定位在文創的推展,會結合手作DIY與活動、展覽,讓生活多點創意的揮灑。

第三區是「台灣大街」,也可以將之視為戶外區。在台灣館、文創館之間的空地有不少狹長型的貨櫃屋,這就是「台灣大街」,將呈現屬於台灣的庶民文化與另種風格的店家樣貌。其實熟女小梅子對這區還不甚清楚,待我好好造訪後再和大家分享。

 

 DSC03280

DSC03282 

 

雖然整體的〝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尚無法完全開放,對外縣市朋友來說,或許覺得等到至少半年以來再來,才能看到全貌,其實也真的是這樣啦!

因為「世博台灣館」所訂的票價並不算便宜,以〝720°全天域劇場〞來說,在上海世博的播放長度超過10分鐘,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看報導說只有4分鐘(希望是誤報),這樣可能20分鐘就看完台灣館了(不包含逛街和戶外區)。至於戶外的觀賞,恐怕再怎麼樣也比不過上海世博的夜景規模。(不是熟女我造反,我是愛之深、責之切呀!)

 

 DSC03285

DSC03289

DSC03290

DSC03297 

 

不過,調整另種方式,如果想儘早目睹「世博台灣館」的高科技,不妨結合新竹其它景點或活動。以現在來說,2013年的台灣燈會馬上要開辦了,會場距離台灣館超近的;而新竹市的燈會也已經展開,加上《2012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好精采,還有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城隍廟……,反正我們新竹又多了一個景點「世博台灣館」,歡迎大家到新竹來玩!

 

 

台灣館-閉館前-1.jpg 
£¤ 回味一下,
2010年台灣館在上海世博會
好懷念!
如今,我能常常見到它



台灣館-山水心燈-2.jpg

台灣館-秀出紀念品-1.jpg

台灣館-建築外觀-5.jpg

台灣館-建築外觀-6.jpg 

 

~「世博台灣館」的館內介紹,請參考熟女的這兩篇:(我自認為寫得還不錯啦!)~

台灣館~ 山水、心間,聽台灣心跳聲 (世博18)

台灣館~ 點燈、奉茶,好山、好水、好味 (世博19)

 

IMG_5241

IMG_5261

DSC03276 

 

 

 ~《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環球新竹世博店》~ 
(籌備處、環球新竹世博店 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新竹市公道五路三段6號(台肥廠隔壁、愛買對面)

營運時間:週日~週四10:00~22:00,週五~週六10:0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