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86

DSC03791 

DSC06268 

 

截至3月9日為止,熟女小梅子已參觀《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10次了,在本文發文的這天,也是燈會的閉幕日。展期的最後二天,熟女會將整個大小展區全部重看一次,將還未錄影的〝幻影水舞、永續之環〞全程拍下,這將會是《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最忠實的回憶與紀念了。

呵!接續前三篇,本篇將整個燈會尚未介紹的燈區,做個網路瀏覽,有始有終。Go!和燈會舉辦地新竹竹北在地人的熟女小梅子一同賞燈去!我們從新竹高鐵站出發!

 

 燈會地點-全圖-1

 

 

¤ 交流燈區:蘇州園林

通常大型活動會設計交流區,和別的地方相互展現友誼與技術交流,台灣燈會也不例外還記得上篇有介紹〝友好城市燈區〞,是大陸的瀋陽、福州、西安;在主燈區旁則有〝交流燈區:蘇州園林〞。

和〝友好城市燈區〞比較起來,本區更具規模,花燈更具主題性,是大陸江蘇省燈藝師的作品有江蘇的文化遺產:中國園林非物質文化遺產:崑曲還有大家熟悉的楓江夜泊寒山寺,也有現代化的蘇州市。

 

 DSC04611

DSC04613

DSC04617

DSC04622

DSC04624

DSC04628 

 

 

¤ 創意燈區

創意燈區〞是非常受到遊客喜愛的一處燈區。此燈區以〝十二星座:星空狂想曲〞為創作主題,作品細緻有看頭,更有方便民眾拍照合影的設計,真是親民呀!

 

DSC04574

DSC04577

DSC04578 

 

創意燈區〞果真創意,除了十二星座的呈現融入了神話、童話、卡通元素,更加入了年輕人歡迎的動漫角色,整座燈區滿盈著夢幻、歡樂、驚喜。

尤其是花燈的製作型態,與我們常見的花燈骨架有著明顯的差異,你只要看會場中最吸睛的〝魔蝎大帝、黃金聖戰士〞,就能驚嘆於本區的花燈工藝與創意。

 

 DSC03777

DSC03788

DSC04585

DSC04588

DSC04594 

 

 

¤ 歡樂燈區

〝幻影水舞、永續之環〞的旁邊,主要由台灣和旅遊相關的遊樂區、航空公司、海運公司、悠遊卡……等民間單位所組成的燈區,名為〝歡樂燈區〞,因為會去這些地方就是要去旅遊的嘛!當然很開心。

 

DSC03491

DSC03505

DSC03513

DSC03525 

 

歡樂燈區〞也有主題哦!炫光入口、奇幻秘境、時光旅行、星際冒險四個小主題,雖然在人潮眾多的時候,根本分不清哪個小區,但原則上各遊樂區展區的花燈並不是隨便擺上自家吉祥物交待,人家可也是依主題而設計的哦!

例如〝炫光入口〞,在〝永續之環〞的旁邊,地面會映照著不斷變化的彩色光束,我剛開始低頭看時,一時之間頭昏眼花,呵!星際冒險〞則是科幻風,像劍湖山、麗寶樂園均是;美美的遊樂區花燈則代表〝奇幻秘境〞,例如杉林溪。

 

 DSC03515

DSC03532

DSC03541

DSC03545

DSC03517

DSC03519

DSC03535 

 

 

¤ ~十三鄉鎮市風光大道~

呵!名符其實的風光大道,由〝復興二路〞的〝永續之環〞續往西走,在馬路上有著星光隧道,一直延續到〝嘉豐五路〞的新瓦屋,沿途如臨銀河之濱,每走一小段路,變幻不同圖案燈飾哦!

新竹縣共有十三個鄉鎮市,以每個鄉鎮市的特色文化、地標、物產為代表,將之懸掛在馬路的上空,所以可以看到十三種風貌。

 

 DSC03300

DSC03301

DSC03476

DSC03871

DSC03868

DSC06243

DSC06252 

 

 

¤ 〜踩街巨燈區〜

燈會期間每逢假日會舉辦踩街遊行,在沒有遊行時,那些花燈車都排排好,放在〝踩街巨燈區〞。就算你的時間配合不上,沒有看到遊行踩街;或者看踩街時沒有拍清楚燈車,大家都可以直接到〝踩街巨燈區〞拍個高興。

 

DSC03430

DSC03436

DSC03439

DSC03440 

 

由於並不是每場踩街都會出動所有的燈車,即使你有參觀了遊行,但不代表有看到每輛車燈;最主要是本次燈會大受歡迎的〝日本青森睡魔祭〞燈車,會擺在特訂的大展示屋,很多人都來這裏和大睡魔、龍王合影,這可是遊行時不易拍到的哦!

 

 DSC03444

DSC03463 

DSC06304 

 

 

¤ 〜客家風情館〜

十三鄉鎮市風光大道〞走到〝竹北市〞,可以看到〝新瓦屋〞旁邊有一棟土樓造型的建築,這是〝客家風情館〞。裏面是環型的土樓牆面,中央柱狀裝置會投影畫面至環狀的牆面上,整個螢幕長七十五米,高九十公分。

很多人都說:這是台灣版的〝清明上河圖〞。

 

DSC03315

DSC06232 

 

〝客家風情館〞播映的是台灣第一幅會動的長卷軸畫:〈臺灣客庄節慶風華長卷〉。是由桃竹竹苗四大美術協會超過二十位藝術家的集體創作,由一幅幅的畫作組合。透過工研院3D動畫的技術,這幅長卷畫中的人物會栩栩如生地動起來,如同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亦有來台展出),雖然畫卷的大小未若〝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但細膩程度與內含的意義,可足以媲美之。

〈臺灣客庄節慶風華長卷〉呈現了台灣客庄的十二大節慶:春節、元宵節、(火旁)龍節、天穿日、六堆嘉年華、清明節、桐花祭、端陽節、義民節、花鼓節、中秋節、平安戲、國姓搶成功、歲末福菜收成節。畫卷中約三千人共同譜出了十二大節慶的主要儀式、習俗與活動,例如放水燈、舞龍舞獅、掃墓、義民節殺豬、賞桐花……等等。由於十二大節慶廣佈於年頭至年尾,長卷畫作亦能清楚地欣賞到四季分明的台灣風情。

〝客家風情館〞的長卷軸畫:〈臺灣客庄節慶風華長卷〉,因為是燈區中離高鐵站最遠,很多外縣市遊客都沒走到這裏,真的好可惜。熟女小梅子個人大推〝客家風情館〞,也是今年燈會我認為必看的內容。

 

 DSC06233

DSC06237

DSC06239

DSC06241 

 

 

¤ 〜客家聚落燈區〜

原來的〝新瓦屋客家園區〞就是新竹縣客家代表地之一,本次自然成為〝客家聚落燈區〞的最佳地點囉!

新瓦屋廣場照例有客家活動演出,三合院、屋舍也展出客家聚落的風情,有花鼓隊、義民祭神豬彩繪、剪紙藝術……,當然戶外也有好看的花燈。

 

DSC03311

DSC06217

DSC06223

DSC06227

DSC06228 

 

在本區馬路對面,另有一處〝競賽區〞的花燈作品匯展,這區全部是本次燈會2013全國花燈競賽,特別規劃的〝客家風情組〞,有著濃濃的客庄風。

 

 DSC03378

DSC03391

DSC03399

DSC03402

DSC03408 

 

 

若以高鐵為燈會參觀起點,走到此處已是整個燈會的最尾巴了,發文的這天也正好是《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的閉幕日。新竹燈會好好看,身為竹北市民的我,也很驕傲我們在地舉辦了這麼棒的燈會,明年台灣燈會南投見!

 

 

 DSC03353

DSC03363

DSC03372

DSC03376

DSC03378 

 

 

 

 〜《台灣颩燈會:2013台灣燈會in新竹縣》〜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3年2月24日〜3月10日

 

展場:新竹縣,竹北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地(竹北高鐵站周圍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