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假日早上,

台南保存最完善的老街,人稀;

古樸老建築的門窗,未啟;

撐傘的遊子、百年老廟的信徒、滴答的落雨,

是晨光後打起精神的甦醒,

這是神農老街的雨中清晨,

熟女的人文、懷古建築小旅行

 

 

DSC07059 
£¤ 神農街
DSC07062

DSC07063

DSC07064 

 

前篇分享了台南海安路的街道美術館(海安路街景藝術),其實附近值得一遊之處,不僅殘蹋屋瓦的街道藝術。海安路、神農街、正興街這一帶是所謂的「五條港文化園區」,五條港是清初台南的大門戶與經濟區,當時台南是台灣對外的重要城市哩!

經過百年的歷史輪轉,此處曾經沈寂、落沒,如今它又結蛹蛻變,多了人文與時間所發酵出的底蘊厚度,這裏極適合至少一整個上午或下午的〝不趕時間〞慢逛。

 

DSC07214 
£ 神農街&海安路的路口

 

海安路上有一條寬約四米的小路,路口掛著「金華府」的大紅燈籠,這條街道是台南市區保存最完善的老街:〝神農街〞。

熟女強烈推薦,參觀海安路務必搭配神農街同遊,箇中奧妙、比對與融合處,你來了就能體會。

 

DSC07071

DSC07073

DSC07097

DSC07102

DSC07105 
¤ 金華府,是神農街上的古蹟老廟
DSC07074 

 

海安路看拆解後的屋瓦街道藝術,那緊臨的神農街呢?呵!是完全不同風格的街道。

以前曾被稱為「北勢街」的「神農街」加上附近區域,有著密度很高的廟宇、古建築、傳統老行業,所以在這裏走路要慢,呼吸跟著步代和緩,因為我們在三五步之間,或許又是一棟有著故事的房子,也極有可能住在屋子裏的現任或曾經的主人,他們與房子共同塑造出的人文,亦灌注這裏的時間川流中。

 

DSC07070 
£¤ 神農老宅的門窗與陽台,那麼帶味
DSC07077

DSC07078

DSC07080

DSC07081 

 

熟女小梅子特別喜愛欣賞神農街道上那一棟棟的懷古建築,尤其是木製門窗與二樓的陽台,怎麼每棟門面都那麼有表情!因為這些線條簡單卻頗有個性的木條、木片,組合起來竟如此帶味。

聽說,老街的這些帶有清代與日治初期外觀構造與味道的老房子,因為產權有些複雜,以至於不是那麼容易翻建,意外保留了老街的大部份。

 

DSC07075

DSC07093

DSC07099

DSC07101  

 

在雨中的假日早晨,神農街上的多數工作藝術室、店家尚未開業,除了體驗與欣賞每棟老房子的懷古風情,這短短百餘米的街道,有至少四間已開門活動的老行業與寺廟:金華府、西佛國、全台開基藥王廟、永川大轎,每間都是值得一書的古蹟或老店。

 

DSC07095

DSC07096 
£¤ 神農最具代表性的老行業:
永川大轎

DSC07106 

 

外觀像挑高鐵皮工廠的「永川大轎」,辨識方式是鐵門外擱著尚未完成的神轎頂或骨架。在海安路與神農街的路口,有一件高二層樓的街景牆面藝術畫作,就是描繪「永川大轎」工作室的情景。雖然我們不便隨意進入大轎工廠內,但路口的牆面藝術已傳神地寫真,一樓牆面是老師傅與大轎;二樓牆面是學徒夜間製作轎子的工作情景,堪稱神農街老行業的最佳意象。

 

DSC07109 
£¤ 神農街&海安路口,永川大轎的牆面藝術畫作
DSC07110 

 

走到街底的那座高高的廟宇「藥王廟」,是全台灣祭祀藥王大帝的鼻祖,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廟旁有一高聳入雲的超級大榕樹,在狹小的街道裏,其高度簡直令人無法置信,真不知道這榕樹到底有多大〝歲樹〞?呵!只見樹下安了一座小廟,裏頭刻了〝榕松公〞三字,樹已有靈。

 

DSC07094

DSC07082
 
£¤ 藥王廟
DSC07083

DSC07085 
£ 廟王廟旁的高齡老榕樹
DSC07086

DSC07092  
£ 王廟的老榕樹,供奉榕松公

 

走了一回神農街,莫忘了回程時多留意腳底下的乾坤。街道的石磚、紅磚亦有奇妙,酷似尋寶地圖與解碼提示,希冀來訪的遊人們細細尋覓,台南老街的人文與建築小旅行,除了懷古之悠情,望您也帶點心靈上的收穫回去,這是屬於神農街的小寶藏。

 

DSC07072
£¤ 神農街道,特有味的地面磚與紅磚
DSC07079


DSC07087
 
£¤ 藥王廟旁的巷道,
也有這樣的老榕樹與老屋交纏的時光味道


DSC07089

DSC07090

DSC07091 

 

 

 

〜神農街  /  海安街道美術館(海安路街景藝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民族路口至民權路口),
神農街與海安路垂直交會

 

交通:台南市觀光巴士〜安平線(88路),
火車站前公車南站出發、或安平港觀光漁市場出發,於五條文化園區下車。

 

自行開車〜中山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下→往台南方向→
往中正北路直走→經西門路→公園南路右轉→海安路(停路邊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