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23

DSC01324

DSC01325 

 

再次造訪「白米木屐村」,雖說熟女小梅子已經在「白米木屐村文化館」旁的DIY教室,手作過可愛的小木屐鑰匙圈,這次帶著家人來動手做勞作,一家子更有樂趣,所以我還是忍不住手癢做了新的小木屐吊飾啦!

其實,「白米木屐村」的DIY教室,並不是只有小木屐鑰匙圈和吊飾,還有一雙小木屐組成的對飾、附中國結的吊飾、腳丫子造型的祈福牌彩繪;還有以白米村特產的小白石做材料,將染色的小白石拼成一幅畫,這個妺妹買了2組回家讓小朋友玩;另外也可以將小石頭裝入小小玻璃瓶,類似瓶中沙

 

 DSC01313
£¤ 這些都是可以手作的可愛小玩意哦!
DSC01314
 
£¤ 以白米村盛產的小白石為材料,
做出砂畫的效果

DSC01315

DSC01316

DSC01317

DSC01318 

 

各位姊姊妹妹們!請選好自己想要做的項目,不管是單一木屐的鑰匙圈,或是單雙、成雙的各式吊飾,不要在那裏猶豫不決地,雖然我也知道好難抉擇,因為每種都想做,每個都想帶回家嘛!

呵!光是挑選要做的東西,就花了點時間,接下來大家所進行的步驟都差不多,尤其是熟女小梅子我都已經做第二回了,你們就跟著解說員的步調依序做,而且牆壁上也有很詳細的圖解,就算沒有人講解,也應該難不倒人的啦!

 

DSC01270 
£¤ 可愛小木屐DIY
DSC01272 
¤ 我的小木屐材料
DSC01273 

 

再度說明手作小木屐的步驟。

第一個步驟最重要,成敗的關鍵哪!木屐皮革有光滑和粗糙這兩面,梯形的皮革有寬窄(長短)兩邊,先將光滑面朝上,再將梯形較短、較窄的那邊朝前。擺好後,皮革沒事不要亂動它的方位哦!

 

 DSC01274
£ 打印圖案的小道具
¤ 用錘子敲下圖案

DSC01279 
¤ 我打印了一頭可愛小象
DSC01284 

 

桌上有一堆可以打印的小圖案,有十二生肖、星座、動物、花草……等可愛圖形,也有英文字母。先在心裏打底好你想要的構圖,一般要有一個稍大一些的主圖案,搭配一或二個小圖案,或者你想隨意構圖也行。

用手指沾水塗在皮革的光滑面,讓它有些濕濕的感覺。接著,將你方才選好的圖案,放在皮革上,用錘子給它敲下去。這個打下去的力道,關係圖案壓印在皮革的深淺,如果打太小力,可能要重打個二、三次才會有明顯的圖案出來,力道操控得好的人,一次就OK!但是也不能太過大力啦!

 

 DSC01285
£ 先圖底色
¤ 用亮晶晶顏料描在圖案上

DSC01294 

 

敲好圖案就要上色囉!

底色使用較大瓶的酒精顏料,主要塗刷在整片皮革上,技巧好的人可以多色運用,甚至像彩紅或漸層的效果,或者是左右腳都不同色也行。方才壓印的圖案,則用較小瓶的亮晶晶顏料,因為圖案的線條較小,用筆塗畫時要細心些。都塗好顏色後,用吹風機將顏料給吹乾。

 

DSC01296 
£ 用吹風機吹乾顏料
DSC01297 
£¤ 將皮革和小鞋底釘合在一起
DSC01302 

 

再來就要將皮革和木屐鞋底組合。

因為我們都沒有做過,失敗率會很高,所以現場有工作人員幫我們釘合。小木屐那麼小,使用的釘子當然也很小,單隻木屐還較好做,若是一雙的木屐得講究對稱,最主要是因為沒經驗的我們八成會釘到手,所以還是交給工作人員代勞好了。

 

 DSC05759.jpg
£ 擦上皮革乳液,固定顏色,完工!

 

剩下最後一道工,是要保持顏料的持久性,將釘合好的木屐皮革的表面,擦上一層皮革乳夜,等它乾掉就大功告成囉!吔!

 

 DSC05783.jpg
£¤ 電燒上名字/日期或圖案
DSC01322 

 

如果,想更與眾不同,請轉移陣地到電燒區。

基本上木頭製的木屐任何一面都可以電燒,正面、鞋底、側面均可。大多數的人是電燒上日期、姓名或祝福勉勵的話,我也不免俗地燒上手作當天的日期和〝小梅子〞三個字,心中更有成就感了。

晚上回到住宿飯店後,將每個人的成品在床上排排站,大家都各有特色。有的是兩腳不同色,有的用色較大瞻,我原本不敢用的顏色,別人竟然弄得頗為出色;相較之下,熟女我的小木屐就顯得略為保守些,我打的是安全牌嘛!

 

 DSC01301
£¤ 哇!我們手作的可愛小木屐
DSC01305

DSC01306 
£¤ 哇!我們手作的可愛小木屐
DSC01307 

 

「白米木屐村」,腳踩著希望與懷念的喀啦聲,身上掛著可愛的手作小木屐熟女重遊白米木屐村,我的心情依然雀躍,更多了份老朋友的情愫與寬心,在宜蘭蘇澳的山谷小村莊

 

 

DSC01465

DSC01310

DSC01312

DSC01326 

 

 

 

 

 〜「白米木屐村」~ 

 

http://www.baimi.org.tw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

 

預約導覽電話:03-9952653

 

搭大眾交通工具:台鐵東部幹線於蘇澳站下車,轉搭國光客運往永樂里,永春站下車。

 

自行開車:國道5蘇澳交流道下右轉台九省道往南於蘇澳國中直走蘇港路,約1.6公里,進入右側外環道(蘇港路)有一獅子會鐘樓,十字路口前右轉成功路約1.5公里即可抵達

 

或是 國道五號下蘇澳交流道左轉台二省道濱海公路往蘇澳方向過蘭陽隧道、蘇澳港後直行過蘇花公路下方,順著圓環(往永春方向),光明路左轉約1.5公里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