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有些東西,留著也不是,丟了又捨不得,但總是希望他能夠被好好保存著

也許…有個地方,可以代替我,繼續紀念他,紀念生命中曾經那段斑斕時光

 

DSC01692 

 

這是一個奇怪的展覽。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不算是具體物件,非大自然生態,也不是某一學域範圍,這樣的〝東西〞或〝現象〞,竟然可以是展覽的一項主題,甚至有了它的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隨著它至全球多國巡迴展出,〝展品〞也愈來愈多。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似乎總是找得到新的〝展品〞。

 

DSC01702 
£¤ 展場一角
DSC01721 

 

我原來不知道有這個展,正好在開展第一天到「華山1914文創園區」看《亞馬遜生態探險展Amazon Adventure Exhibition》,本來不想進去看這個展,只是因為看完前展僅餘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不夠去看別的覽,臨時之間進去殺個時間。

沒想到,預想之外地,如此令人〝抽心〞。

不管你是以怎樣的心情入場,一項項不起眼的〝展品〞,一段段短篇的文字,一個個曾經的〝故事〞,陣陣抽動看展者的心。

 

 DSC01717
£¤ 一段遠距離的感情故事,
毛毛蟲玩偶的腳,是故事的進展

DSC01718 

 

《失戀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是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歐琳卡維斯媞沙(OlinkaVištica) 和德拉任格魯彼奇(DraženGrubišić)所創辦的博物館。這個失戀博物館在世界各地巡迴時,會同時蒐集屬於當地〝失戀〞的故事,因此隨著展地的擴大,展品也不斷增加。

《失戀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至今已在全球14個國家展出超過23場的巡迴,受到BBC、 CNN、NY TIMES、經濟學人等媒體推薦。

在台北策展前,先在台灣各地蒐集台灣人在地或遠距離的失戀故事,本展約有半數是貼近我們周遭曾發生過的糾心,其餘一半為先前在他國曾展出的故事。

 

DSC01696 
£¤ 一項物件,一段心情,
一個失戀的故事

DSC01699

DSC01704

DSC01714 

 

當人們說出自己某段戀情結束的故事,以簡短的文字凝結糾葛、傷痛或仍是心中的淒美,並請〝失戀者〞捐出一項最能記錄或代表這段失戀的物件,也許是對方送的定情物;或許是一件舊了的衣服;一個掉了線的玩偶;已褪色了的書信或畫畫……。許多〝捐贈者〞在道出自己的失戀故事,及將某個物品捐給博物館後,反而寬心地放下那段曾經,這或許即為策展者的用意所在吧!

或許,這一件件展品過於〝私人化〞,有些故事偏向地域性,但透過文字的傳遞,會有多數的故事與看展者的內心交流,在不知不覺中協助看展者透視自己可能被壓抑的心痛。

 

DSC01710

DSC01711 
£¤ 一項物件,一段心情,
一個失戀的故事

DSC01712 

DSC01715

DSC01716

DSC01723 

 

雖然看展者可能看了別人的故事後,當下也陷入故事情節之中,甚至隨之情緒沈重(我自己在看展的一大段時間,也曾沈浸其中),但是也刺激看展者── 和展出品的原有主人一樣,這些留著也不是、但又不捨得丟掉的東西,不妨讓它轉換個方式,也將那曾被遺棄的感情捐給博物館,讓全世界更多的人共同淺讀這小小的私人故事;或者看展者你也將自己的曾經,不記名地寄放吧!然後放眼之後的歲月。

所以,本展最後規劃了至少兩面牆,請看展者也寫下自己的故事,或是想說的一句話、一段心情。才開展數小時,牆上已超過二百張明信片,熟女小梅子也寫下了兩句話。

 

DSC01724 
£ 也寫下你的故事或心情吧!

 

我看展時,曾認為這《失戀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大概是全世界成本最低的展覽吧!不必借展品,不必花大錢保險,不必製作展品,不花專利費或使用費,卻相當牽動人心。

很有意思的是,看展者幾乎泰半是年輕人,是因為好奇,或者他們的年紀正處戀愛、失戀的高峰期。我倒覺得,《失戀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並不是來看展品,而是來〝看故事〞,那些或是平凡或是奇特的展出品,是什麼都無妨,而是那一段段的故事,扣人心弦。

 

 

post-white-2 

 

 

〜《失戀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

展期:2013年7月20日〜9月1日

展時:週一至週日09:00〜18:00

展地: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2館-A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高雄場〜

展期:2013年9月14日〜10月20日

展時:週一至週日10:00〜18:00

展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倉庫B

 

 

失戀博物館2:一個人快樂~熟女看展分享
~2014年暑假第二展,請看熟女的這篇分享文~

http://umechen.pixnet.net/blog/post/301908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