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50.jpg 

 

熟女小梅子的外婆住在宜蘭,宜蘭人會做好多的醃漬類的食品或零嘴,例如醬瓜、醬鳳梨、醬香瓜、豆腐乳、各式蜜餞……,連香腸都和許多地方做的不一樣,家裏常有這些吃不完的自製品。

媽媽從外婆那裏學了不少的自製食品方法,我也曾和外婆學了一點點,但是豆腐乳我沒有學到。雖說我不是很喜歡吃稀飯,但現在豆腐乳的吃法不像小時候那麼單一,可以燒魚、炒肉、拌麵、當醬料,最常見的是薑母鴨的佐料。

 

DSC01449.jpg 

 

不過,我並不喜歡外面賣的豆腐乳,因為小時候都吃外婆做的,那味道我永遠記得,外頭罐裝豆腐乳的味道,我怎麼吃就是覺得不對,真的好懷念外婆做的風味哦!帶點甘甜,不會死鹹,還有點豆子味。

幾個月前,和朋友參加一場豆腐乳的DIY,是和一間廟的教友搭伙的。做法很簡單,成品我也吃過了,分享給大家。

 

 DSC01423.jpg 

DSC01426.jpg    

 

~材料~

乾淨且乾燥的容器,以玻璃罐最佳。
鹽豆腐塊。
豆粕。
米酒。
糖。
熟透的鳳梨或香蕉切塊,此項僅為增加水果香氣,可不加入。
辣椒切小塊,僅為增加辣味,可不加入。

  

DSC01424.jpg 
£ 把豆粕和糖攪勻

 

~作法~

鹽豆腐本身具鹹味,過水以去除表面鹽料,置於竹篩上曬太陽,至豆腐表面水乾即可。由於鹽豆腐大塊,使用編織孔洞較疏的竹篩即可。

豆粕也要過水,但不可洗太乾淨,以免菌種被洗掉太多,影響裝罐後的發酵。和鹽豆腐一樣舖於竹篩上曬太陽,直至豆粕不黏手即可,但因為豆粕小小一顆,要使用孔洞較密、較小的竹篩哦!

用大盆子或容器,倒入豆粕、糖,以體積三比二的比例調勻。(100塊的鹽豆腐,約3斤的豆粕)

 

 DSC01431.jpg

DSC01438.jpg

 

接著裝罐囉!視準備的玻璃罐大小,先舖一層鹽豆腐,像我們準備的罐子,大概一層放4塊。然後一層鹽豆腐,舖一層豆粕和糖的混合,如此一層一層地,直至放不進罐子裏。

 

 DSC01433.jpg

DSC01434.jpg 
  

 

想增加風味,可從中加入數片切好塊的香蕉和鳳梨,或是辣椒。因為我們訂了八十塊鹽豆腐,裝了九罐,其中有幾罐加了一點辣椒。

 

   DSC01439.jpg

DSC01441.jpg

DSC01442.jpg

DSC01444.jpg 

 

最後加入米酒,淹過鹽豆腐。倒入米酒後,會發現豆粕和糖接觸米酒,往下方沈澱,最上一層的豆粕甚至消失。此時要在上層再添入豆粕,但要注意的是,罐口要預留一些空間,不要填得滿滿的,畢竟豆粕會發酵。

 

DSC01432.jpg

DSC01433.jpg

 

裝好後,在罐口舖上一張塑膠袋,將罐蓋關緊,放在陰涼處保存45天,即可食用哦!

 

DSC01455.jpg  

DSC01434.jpg

DSC01436.jpg 

 

 

~~~就這樣過了二個月~~~

呵!做好豆腐乳後沒多久,熟女我被派至大陸二個半月,回國後趕快把我的豆腐乳拿一罐出來,先夾一塊來品嚐。

看!玻璃罐內的豆腐乳已經不是米白色,早已發酵轉為深土黃偏褐色,好好看的顏色。對!外婆做的豆腐乳顏色就是這個啦!

 

DSC03880.jpg  

 

用筷子夾一小口,放入嘴裏,不配其他東西,品嚐它的單純味道。沒錯!古早味的豆腐亂,就是這個味道。吔!我終於學會這傳統豆腐乳的做法了。

 

DSC03879.jpg 

DSC03882.jpg 

 

開罐後的豆腐乳,因為我們沒有放任何防腐劑,最好放在冰箱裏,可以吃上一陣子哩!為了吃完這些自製的豆腐乳,想了很多料理方法,不論沾、蒸、拌、炒,覺得這也是DIY的另種樂趣;也能將一罐罐的自製豆腐乳分送親朋好友,自做的,最健康,最誠意嘛!

 

 DSC01445.jpg

DSC01447.jpg

DSC01448.jpg 

 DSC01453.jpg

DSC014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