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60.jpg 

 

熟女小梅子五月曾分享了這篇《Vivian bag 1987 手作雜貨~溫馨、質感的手工布包&布製小物》,Vivian 近幾個月參加數個縣市的特色市集,認識了不少同為手作的愛好者,呵!就這麼我認識你、你介紹朋友給我……,加上有一些同好常在各地活動、特色市集交流,line 和 FB 上的好友愈來愈多了,哈!

 

DSC00148.jpg 

 

忙著到處玩的我,雖然沒有投身手作的迷人領域,卻也因為上述情形而認識些手作高手。三週前,在Vivian 家的天一農園,有一群媒體與部落客參訪、體驗,早上的活動結束後,Vivian 打電話給我,說是要介紹一位做手工皂的朋友給我認識,要我馬上到他家聊天。

不會吧!怎麼會介紹做手工皂的朋友?

 

DSC00158.jpg 

 

我會如此驚訝,是因為Vivian 的姊姊和姊夫就在做手工皂,自己家裏的手工皂經營得有聲有色,竟然如此大器接納〝競爭對手〞到他家擺攤,還介紹給他朋友。

嘿!所以,這絕對是真正的朋友,惺惺相借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我當然要去認識認識囉!

熟女騎車到天一農園,媒體和部落客已至下個行程,只剩 Vivian 和他的朋友坐在庭院。Vivian 幫我們相互介紹後,沒多久,Vivian 就被晾在一旁,因為我們兩人聊得起勁。後來,Vivian 小小地抱怨了一下:上次小梅子和我聊天,都沒這麼起勁?你和他可以聊這麼久。呵!

 

DSC00149.jpg 

 

和 Vivian一樣,也是位大男生,略帶點清瘦的身軀,用說故事的模式,向我娓娓道來為何放下原來的工程師穩定收入,決定走向手作的創業,當然也分享了他設計的理念。

因為哥哥自小有皮膚乾癢的症狀,每到冬天常常只能不抹皂洗澡,哥哥後來用自製的手工皂,情況大大改善,加上姪子也有相似狀況,週遭親友使用的結果,讓他們更有信心,決定讓更多人體驗手工純皂的好。

於是,哥哥與弟弟成立了〈手舞作 Shou Wu〉。

 

DSC00171.jpg 

 

哥哥是學化學的,著力於手工皂品質與製作的精益求精;眼前的這位弟弟,是產品機構工程師出身,對於產品內外在的呈現與質感,自有細節追求、實事求是的敏銳度。

「台灣現在做手工皂的人愈來愈多,我要定位明確,我們做的東西要呈現與別人不同的價值。」

所以,有別於市售的一般肥皂,以油脂皂化,〈手舞作 Shou Wu〉用最耗時的冷製法,並放置一個多月自然乾燥;沒有防腐,沒有使用介面活性劑等物加速結塊成型,而是以最天然的溫度凝結。

 

DSC00175.jpg

DSC00178.jpg 

 

他輕輕地說:「我沒有在包裝上強調所謂的療效,但其實我們每塊香皂差不多會使用5~8種天然植物精油。純正的天然精油,本來就具有不同效用,也許是助眠,也許是安定情緒,或許有助於舒緩緊張的肌肉。我們研究精油怎麼樣的相互搭配,既能有舒服的味道,也保留精油原來的功效,清潔之餘亦有良好的滋潤力,更不會忘了當初創作〈手舞作 Shou Wu〉理念:大家都適用的天然植物精油手工皂,全身都能安心使用的手工皂。」

我拿了幾塊手工皂,嗅覺、視覺、觸覺三重感受,體驗每款手工皂的顏色、精油組成與特性,以及純正的自然味道。

 

DSC00153.jpg

DSC00157.jpg 

 

他緩緩地說:「我們的天然植物精油手工皂,一顆250元,很多人覺得很貴。我都和別人說:250元可以使用一~二個月,每天洗臉、洗澡愛護寶貝自己的身體;而一份套餐的價位可能超過這個數字,卻可能享用一個多小時結束,就看個人的價值觀。」

「真正純天然精油的價格,我超清楚。我買小小一瓶10ML,1000元算普通價錢的了。所以,你家的〈手舞作 Shou Wu〉絕沒有框人,你要深具信念,你會累積自己的愛用者。」熟女回覆。

 

 DSC00154.jpg

DSC00156.jpg 

 

「的確。我統計很久了,和其他手作朋友相較,不管是在市集自販,或咖啡店等店面寄賣,我客人的回購率比較高。有人告訴我,用過我們家的皂,不會再回頭用市售化學皂。」

「哈哈!真的回不去了。皮膚被寵壞了,皮膚的感覺會告訴自己,都變成懂得愛自己的淑女、貴婦,怎麼捨得再讓身體重覆且長期地接觸化學皂。像我早就不敢用加了化學成份或防腐劑的香皂,洗一下馬上就知道。」我笑著說。

 

DSC00184.jpg

DSC00161.jpg 

 

「其實,我們〈手舞作 Shou Wu〉是定位在〝天然植物精油手工皂及生活氛圍產品創作者〞,除了手工皂,目前還有精油香氛袋,與天然精油的組合。香氛袋的布料,我就挑了好久,最後決定用這款麻袋視覺感的布質。滴數滴精油在袋內,掛在汽車、櫥櫃、包包、坪數較小的房間……,讓呼吸充滿了自然植物的芳香,會牽動心情的變化哦!」

 

DSC00164.jpg

DSC00170.jpg

DSC00172.jpg 

 

「那,這個陶製肥皂盒,也是你們設計的?還是找他家成品,搭配你們家的手工皂?」

「這皂盒,我取了個名字:擺渡皂碟。這張明信片的圖片故意模糊,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以前渡船的照片。我就讀高雄中山兩年,曾有一段時間,那裏許多人的交通是人工操控的舢板渡船,就像現在的旗津渡輪的交通往來功能。

 

DSC00151.jpg

DSC00155.jpg 

 

讀書時的印象仍然清晰,我以懷舊的擺渡為設計故事,舢板渡船載著遊子與學子歸家,如同現在的人們渴望回家後,洗手吃晚餐或洗澡休息,都是心靈的歸屬感。而皂碟不也是手工皂的家嗎?如一艘舢板渡船的皂盒,我依此完成了眼前的這個擺渡皂碟。」

 

DSC00152.jpg

DSC00183.jpg 

 

熟女細看有著多種質感、色調的皂盒,他嘗試了不知多少回,終於做出求學時印象中的高雄擺渡。

手舞作 Shou Wu〉的天然植物精油手工皂,置放於擺渡皂碟上,真是最美好的搭配,再輕灑幾滴精由於香氛袋上,鼻子也舒暢了起來。

 

DSC00159.jpg

DSC00174.jpg 

 

和他的談天與認識,如同天然植物精華的慢慢揮發,自然、舒服、無做作。

回家後,看了〈手舞作 Shou Wu〉的官網,在創作介紹文末說道:不販售故事,只給您優質又實在的產品

熟女我個人倒是感受到,光是他們兄弟倆攜手創作的緣起、決心與理念堅定,本身就是一段故事,更何況那宛若擺渡停泊的皂碟。

 

DSC00179.jpg 

 

我想,〈手舞作 Shou Wu〉兄弟組希望他人肯定的是:產品本身的真與實,故事只是為產品附加些情節。

手舞作,這三個字取得真好,似乎告訴我們――手作的過程是愉悅的,創作的可能性如舞的千變萬化,當有思想、有感覺的創作者在創作時,手掌的溫度與用心會傳遞到作品上,也會繼續傳遞給使用者。

 

DSC00181.jpg 

 

 

手舞作 Shou Wu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ouWuZu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