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04.jpg 

 

台灣社區彩繪真的愈來愈多了,熟女小梅子近日走訪二處新的熱門點,先到台南市善化區走一趟吧!

善化區胡家里的〝胡厝寮〞,社區彩繪迅速竄紅,原因在於幾幅動物與卡通的彩繪:龍貓、天空之城、馬來貘、台灣黑熊……,可愛模樣於照片中顯露無遺,立刻收攬大人小孩的心!

 

DSC09295.jpg

DSC09296.jpg 

 

鄉間的〝胡厝寮〞,有的地址連路名都沒有,幸好現在有導航帶路,是典型的鄉村民居,因彩繪入駐,假日時分連小攤子也開始出現了,遊人與熱門彩繪的合影可能還得排隊稍候,社區真的變熱鬧了。

讓很多人來,讓村子變熱鬧,真的就是善化彩繪村的動力起源。

 

DSC09293.jpg

DSC09313.jpg

DSC09339.jpg 

 

農村人口外流,社區多為小孩與老人家,這裏的李家姊妹,捨不得一個人住在胡厝寮的外婆孤孤單單,乾脆「找很多人來陪阿嬤……,讓她老人家生活多點色彩……。」

 

DSC09284.jpg 
£¤ 也有剪紙藝術圖樣
DSC09288.jpg 

 

於是先將外婆家磚牆塗繪不倒翁,接著遊說鄰居的屋牆或圍牆也加入行列。經由網路力量,真的好多人來到胡厝寮,也許只是來拍照,不是來找阿嬤聊天,但村子真的熱鬧了起來。

所以,善化胡家里的社區彩繪,因外孫女對外婆的孝心而誕生;這社區的故事沒有特別之點,是那麼平常,卻也很溫馨。

 

DSC09320.jpg 
£¤ 阿嬤家外牆的不倒翁彩繪
DSC09323.jpg 
¤ T字路口大樹,
有看到貼在樹幹上的小小導覽圖嗎?

DSC09341.jpg  

 

目前,善化彩繪仍在進行中,由原先的〝外婆家的不倒翁彩繪牆〞,再延伸兩條馬路、小巷道。彩繪的進度與分佈地點,熟女去造訪的時候,貼在T字路口大榕樹及其對面的電線桿上,只要你人到胡厝寮,一定能看到此路口的榕樹,小小一張A4紙大小,告訴你訊息,位置也在熱門的天空之城機械人、龍貓的正對面。

 

DSC09267.jpg

DSC09268.jpg

DSC09269.jpg
£¤ 中日黑熊大遊行,龍貓來插花
DSC09273.jpg

 

善化彩繪大致分為三街巷,延續陽明路陽明國小的主彩繪道,幾乎受歡迎的繪圖都在這兒,熟女個人最喜歡黑白分明的馬來貘。

 

DSC09274.jpg

DSC09277.jpg 
£¤ 已具知名度的文創角色:馬來貘
DSC09281.jpg 

 

三合院的屋牆上,大小馬來貘排排站,好似幼稚園老師與一群小朋友在上課,馬來貘的側面像真是太可愛了。另一面矮矮圍牆則是台灣黑熊〝威熊〞,高舉雙手比YA,表情逗趣極了,還有日本九州熊本市的吉祥物黑熊來插花。

 

DSC09300.jpg

DSC09302.jpg

DSC09309.jpg 

 

另一人氣彩繪,位於T字路口的紅磚屋。

以鵝黃色為基底色,日本宮綺駿卡通大遊行,大中小隻的龍貓、魔女宅急便黑貓、天空之城機械人,在鵝黃之襯底下,顯得相當突出,陽光照映時的牆面,真的色調搶眼又漂亮。

 

DSC09319.jpg

DSC09328.jpg

DSC09331.jpg

DSC09337.jpg 

 

第二條巷子,過了T字路口大樹往右走,約走個二分鐘的路,這區民宅更少,主要是一道矮牆與馬路對面屋牆彩繪,即為〝外婆家的不倒翁彩繪牆〞。

本區以幾何圖案的鯉魚旗、8 位元微處理器 8-bit 方式描繪的卡通人物為主,有拉拉熊、哆啦A夢、派大星……等大家熟悉的角色。

 

DSC09343.jpg

DSC09344.jpg

DSC09345.jpg

DSC09348.jpg 

 

第三區則平行於陽明路,為民宅集中區,彩繪內容主要是童話故事,小紅帽與大野狼、小美人魚、小木偶……,也能看到變型金鋼、憤怒鳥等卡通或電影角色。本區目前正在陸續增加彩繪牆面,風格也異加多變,不再侷限童話或卡通。

 

DSC09350.jpg

DSC09353.jpg

DSC09355.jpg

DSC09358.jpg 

 

看過那麼多的彩繪村,我個人覺得善化胡家里可能會面臨到一項質疑:具版權的國際性卡通、電玩或電影圖案,是否取得同意而幾乎是移植地使用,或許會在名氣急升後,被提出討論。

 

DSC09354.jpg 
£¤ 彩繪 ing
DSC09359.jpg 

 

我也很喜歡善花的彩繪內容,畢竟真的很可愛嘛!照起相來,實在太有話題性了。

但整體參觀後,熟女我個人仍衷情於原創性的彩繪村,例如新竹竹東軟橋社區、台中彩虹眷村、台南關廟新光社區、雲林虎尾北溪彩繪剪紙藝術村、虎尾堀頭社區的古亭畚……等,這些與當地社區的文化底蘊相契合的彩繪,獨一無二,深具內涵與認同,細嚼有味。

 

DSC09361.jpg 
£此牌坊為陽明路,路口對面即為彩繪村起點之一

 

 

 ~台南善化區.胡厝寮彩繪村~ 

位置:胡家里胡厝寮,台南線道122,約4公里處
定位建議 善化陽明路,或陽明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