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館」場館主題──飛行連接城市,航空融合世界
展館位置──浦西E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白雲飛翔造型的PVC 膜建築體
展廳──主展區:地乘系統、後展區:模型區、模擬機體驗區

熟女參觀日期:2010/5/9 (日) 晚上7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20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35分鐘

航空館-夜景1.jpg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浦西區,主要是各大企業的展館及全球各城市的案例館,配合本次的世博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各展館呈現的主軸也以〝城市〞為出發點,因此這回的世博會有關〝交通、通訊〞的展館不少,「上汽.通用汽車館」、「船舶館」、「鐵路館」、「航空館」、「信息通信館」、「電網館」、「石油館」、「太空館」等,這幾個展館能看到許多未來城市和人類生活的預告,我個人相當喜愛浦西的這幾個企業館。

熟女的世博系列,已經發表了50篇,在小梅子9月 7日二遊世博之前,將分享我看過的二個浦西區展館:「船舶館」、「航空館」。

先上天,再入海!嘻!

航空館-夜景3.jpg 

展館建築―― 

熟女曾在《上海世博會,絕佳夜景拍攝分享:浦西區 (世博15) 》這篇文中介紹過「航空館」,那時我是這樣介紹它的夜景──

~中國航空館~ 
雖然建築外觀的設計,沒有演出LED燈光秀,但造型由展館的每個角度看,都不盡相同,建議走一圈欣賞建築體。
建物本身像一座橢圓形的汽船,即使白天和晚上都是白色的,但夜晚時分的那種白,是由內部透出光亮,很身心舒暢的那種透白。當你進入展館再出來,未來的天空似乎有你航行的軌道,這座白色大飛船,簡單到好像都可以屬於每個人的未來。

中國航空館-白雲-1.jpg 
£¤不同角度看中國航空館)
中國航空館-白雲-2.jpg

仔細看「中國航空館」這棟純白色的展館,我認為它像一艘白色汽船,像一朵白色的雲,有一架胖胖的飛機正穿雲而過,飛機的穿雲沒有破壞雲團的完整,反而使得本來就渾圓的雲團更加圓潤。同時,白雲的前後各是胖胖飛機的一部份,大圓加小圓,兩個胖胖飛機體組成無限的符號〝∞〞,意寓太空是無限的,人類飛行的夢想是無窮的。

白雲的白,雖然很單純,展館造型很簡潔,但透過材料來呈現航空業高科技那一面。白雲的膜是PVC膜,其厚度僅僅0.7毫米,這麼薄的白膜藉由展館規劃設計的巧思,也將本次世博會的環保理念融入。當我們要進入二樓主展館時,行走在走道上會發現,其實這是一棟雙層屋面的展館,外層的〝白雲〞是建築的外層皮膚,這個白雲的PVC膜皮膚,表面塗以二氧化鈦,能防污、保持乾淨、降溫。

¤白雲PVC膜像一頂帽子蓋住展館,帽沿下的走道防曬通風又降溫)
中國航空館-白雲PVC膜帽沿.jpg 

〝白雲〞並沒有完會包住館展,它像建築物的一頂帽子,遊客走在帽沿下的走道,功能類似南方的騎樓,而真正的建築主體在裏面。白雲帽沿下的走道會讓空氣自然流入,讓建築主體隔熱、通風,直接降低能源的耗用,類似的環保設計理念,是不是在本次世博會看到好幾個案例呢?

即然熟女曾介紹「中國航空館」的夜景,那表示它的白雲在晚上也具有可看性,如果是呆呆的、一成不變的白色,那我也不會特別介紹它的夜景嘛!因為白雲的PVC膜僅厚0.7毫米,極易透光,因此主要採用螢光燈,利用開啟不同點的燈光的變化,加上走道在某些時段會噴水霧給遊客降溫,以及頂上的LED彩燈,讓白雲有水氣騰遊的感覺,「中國航空館」這朵白雲可也會變幻哦!

中國航空館-地乘系統官網圖.jpg 
£地乘系統是3D影片,上圖是官網的展示圖,圖片來源:中國航空館官方網站
¤下圖是我拍的,所以照片中的畫面模糊)

中國航空館-地乘系統-3.jpg 

主展區:地乘系統―― 

白雲的二樓是一個大展區,我們上樓後以6個人為一組,搭乘一輛軌道車,這是一個名為〝地乘系統〞的主展區。

軌道車載著我們左彎右拐,它帶著我們用身體的五感去看一個故事。〝地乘系統〞的軌道其實沒有軌道,所以大伙兒是名符其實地〝遊走〞,幸好〝智慧型全自動化的觀光車〞,無人駕駛也安全無虞。

中國航空館-地乘系統-4.jpg 
£¤地乘系統)
中國航空館-地乘系統-6.jpg 中國航空館-地乘系統-8.jpg

總共有9個場景構成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叫〈飛翔之夢〉,一對少年少女在祖母的啟迪之下,如何將兒時的飛行夢想完成。

多數場景屬於3D投影技術,又配合先進的4D特效,讓味道聞得出,水、氣會飄,光、電會閃,加以地乘系統載著遊客四處遊移,我個人覺得還滿有趣的,真的很像遊樂場的設施。

不過為了在不到4分鐘的時間內講完一個故事,好像敘述得太快了一些,有時還沒看清,下一個場景又來了,車子不斷地移動呀!呵!我們坐在〝智慧型全自動化的觀光車〞上,身不由已呀!呵!呵!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環形螢幕-2.jpg 
£後展區:飛行模型展示/小型的環形螢幕)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渦噴發動機.jpg 
£¤發動機)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發動機.jpg

後展區:航空模型區―― 

在一樓的後展區是靜態的模型展示,除了航空器的組成機具,還有很多男生愛死了的飛機模型,有過去具歷史意義的機種,現在主要服勤中的空中交通工具。「中國航空館」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所投資,所以也能看到中國東方航空的機型,也許有人曾經搭乘過哩!

未來的航空器會長成什麼樣子呢?會著重哪些功能呢?會變成多麼地舒適和方便呢?真的好想看哦!會不會像現代的汽車一樣,未來每個人都有個人飛行器呢?

後展區展示很多的飛行機種,雖然上面我心中想的問題,在展區裏沒有給我直接又明確的答案,但是它用了推演的方式讓我們自己去想出解答。中國航空界百年來的演變,何時成功地自行研發出第一台航空發動機,哪一位設計師駕著自己設計的飛機上青天,哪一架直升機發胖到能廣泛地載人又運貨……,後展區用文字、模型和小型的環型螢幕靜靜展出。

中國航空館-模擬飛行官網圖-1.jpg
£¤應該很好玩的模擬飛行體驗.
圖片來源:中國航空館官方網站)

中國航空館-模擬飛行官網圖-2.jpg

模擬機飛行體驗―― 

「中國航空館」分兩個排隊入口,一個入口是前面我介紹的地乘系統和模型區,另外一處排隊口是飛行體驗區。我5月參觀時,因為心繫〈波黑音樂會〉的演出時間,加上體驗區的排隊人潮消化太慢,就暫時放棄排隊,期望9月時能補足我的飛行夢。

模擬機體驗區目前不接受現場排隊,原先是必須事先在「中國航空館」的官網預約,但後來改成自6月17日起,每天9時開始以預約機預約。持當日門票,以預約機預約參觀,一張門票只可預約一人的體驗。預約完成後,依預約券上所列的時段入館體驗。預約機每日發放300張預約券,而且因為模擬機每天都要保養,所以並不是整天開放,時段是13:30~17:00及19:00~22:30。

模擬機飛行的體驗,有4架模擬飛行玩樂機和1座大型飛機模擬機。體驗者暫時變身為航空駕駛員,控制飛機起降、角度和轉彎,光是用想的就覺得一定很好玩。若我拿到預約券,當了一時的駕駛員後,再告訴大家,到底有多好玩哩!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AC313直升機.jpg 
£AC313直升機.
¤ARJ21噴射客機)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ARJ21噴射客機.jpg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Z9直升機.jpg
£後展區:Z9 直升機.
¤Z11多用途直升機)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Z11多用途直升機.jpg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Z15中型多用途直升機.jpg
£¤後展區;Z15直升機)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Z15直升機.jpg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東方航空世博號.jpg
£中國東方航空的世博機.
¤雙翼機)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馮如二號雙翼機.jpg 
¤後展區:新舟60)
中國航空館-後展區-新舟60.jpg


中國航空館-紀念品區-1.jpg 
£¤紀念品區的模型飛機.喜歡嗎?可以帶回家)
中國航空館-紀念品區-2.jpg 中國航空館-紀念品區-3.jpg
£¤紀念品區的模型飛機.喜歡嗎?可以帶回家)
中國航空館-紀念品區-5.jpg 中國航空館-紀念品區-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