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16.JPG  

 

週二上班日的夜晚,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至圓山站,輕步緩踏行至「孔廟」。

剛過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不到一個月,孔廟廊道下仍有社團排練,一時之間看不出是八佾舞或其他活動的練習,沈穩的步調與略為靜穆的氛圍,我與友人不忍打破空氣的趨近凝結,續走到緊臨的「大龍峒保安宮」。

 

DSC01321.JPG 

 

呵!「大龍峒保安宮」與孔廟亦實有相關哪!

熟女小梅子以誠敬之心,逐一持香參拜「大龍峒保安宮」每一殿堂。很有意思的是,我發現到保安宮供奉的神祇頗有特色――主祭保生大帝;我們熟悉的神農大帝在保安宮極受推崇,所以每年都會舉辦醫療與保健相關活動;至聖先師孔子亦受廣大學子、家長與文教界的尊敬,與孔廟連成一氣,使得大龍峒成為台北市的文教古蹟保存聖地。

 

DSC01304.JPG 

 

「大龍峒保安宮」成立了「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致力於多項文化資產動靜態的保存,其中最為人知首推〝保生文化祭〞,也是熟女我認識保安宮的起緣。

傳統的農業社會的廟會,如同現在各國的嘉年華,有祭祀、民間藝陣或雜耍表演、辦桌與小吃……。保安宮於民國八十三年起,將原本每年地方重大慶典活動的保生大帝神誕,結合了傳統廟會活動,並加注許多人文關懷與文化推廣,展開一系列的〝保生文化祭〞活動。

 

DSC01313.JPG

DSC01314.JPG 

 

〝保生文化祭〞於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之神誕日,當天以古禮舉行莊嚴祭典;前一天三月十四日,則於廟埕有民俗競技,下午為報馬仔、土地公、頭旗車、各寺廟軒社、力士會、藝陣等入廟拜壽與表演,接著整個隊伍至大龍峒、大稻埕遶境踩街。

〝保生文化祭〞除了古禮祭典、遶境踩街,也包含了多樣的民間藝陣表演、國姓戲、被視為壓軸的過火儀式、音樂饗宴、文物展覽、藝文比賽、文化與古跡導覽、義診與養生推展活動,跨越了傳統民俗、藝文、音樂、保健、戲劇……等。

 

DSC01305.JPG

DSC01306.JPG 

 

「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當然非僅辦理〝保生文化祭〞,也致力於文教、學術研究、慈善公益、古跡保存。其中,整修了西元1805 年興建的古寺群,以現代科學的古文物保護手法,保留了傳統建築與寺廟工藝的精髓,讓我們今日仍能見證保安宮歷史建物的原貌與風采。

上述的修復大事,讓副董事長廖武治先生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而廖武治先生多年的始終如一,亦獲得2014年〈文化部第3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八位得獎者或單位之一,獲獎獎項為〝保存貢獻類〞。

 

DSC01308.JPG

DSC01309.JPG 

 

大龍峒保安宮,熱鬧動態的各項儀典與活動,建議於農歷三月中旬的保生文化祭、農曆四月的神農大帝聖誕三獻禮祭典、農曆七月的中元普渡盂蘭盆會、中秋節的祈安植福禮斗法會……等時節參與,您的親臨會更直接地感受到文化資產真誠地保留下的脈動之美。

 

DSC01311.JPG

DSC01315.JPG 

 

而屬於靜態的、平日的敬肅與感動,在某個下班後的夜晚時刻,或人潮不甚擁擠的假日清晨或晚上,仍有信眾虔誠上香、祈福、拜拜,卻又幾乎完全不影響你專注地欣賞寺廟的雕樑畫棟、斗拱窗楞、石雕壁畫的精湛之美。

那麼,不妨和熟女小梅子一樣,來個夜晚的文化古跡建築巡禮小散步吧!

 

DSC01312.JPG 
DSC01303.JPG  
DSC01317.JPG

 

 

 ~大龍峒保安宮~ 

官網:http://www.baoan.org.tw/asp/Home/default.asp
地址:台北市哈密街61號(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下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官網: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dispatch.do?def=frontsite.index


今年2014~第三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獲獎名單~得獎名單如下:

一、保存維護成果類:國定古蹟專賣局臺北樟腦廠

二、保存貢獻類:
(一)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
(二)臧振華先生
(三)財團法人陳德星堂
(四)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何達煌先生
(五)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廖武治先生

三、保存傳承類:王清霜先生(漆藝)

四、評選委員特別獎(終身成就獎):戴綺霞女士(京劇)

 

DSC01318.JPG 

DSC01320.JPG

 

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為文化部鼓勵個人、團體、機關或企業積極參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並獎勵卓越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成果或對文化資產保存之推動具有傑出貢獻者,每年評選得獎單位或個人或企業團體。

保存維護成果類:對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遺址、古物等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具有優越成效及典範性質之具體個案。

保存貢獻類:對文化資產之執行與捐助或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之研究具卓越性、影響性、累積性之重大貢獻並提出具體事蹟之個人、團體、機關或企業授獎。

保存傳承類:對傳統藝術、民俗或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致力於保存傳承工作,表現傑出之保存者或保存團體授獎。

評選委員特別獎:對終其一生,曾長期投入文化資產之政策推動、社會推廣或研究成果,具傑出貢獻之個人授獎,得從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