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32.JPG

 

熟女小梅子近年在嘉義旅行好多次,那〝樂活田園‧瓜果嘉香〞嘉義瓜果&在地特色一日小旅行這天中午要吃些什麼呢?嘉義知名的雞肉飯、肉圓等小吃,幾乎都被我們這些部落客與旅遊愛好者進貢過了,那不妨跟著在地人的腳步,到鹿草鄉的〝和樂食堂〞一嚐美食吧!

 

DSC04330.JPG

 

〝和樂食堂〞是鹿草鄉開業已50年的老店,它的特色是奇異料理,適合對美食大瞻又好奇的朋友。

友人說我們要去吃老鼠肉,熟女小梅子可不會被你嚇得驚聲尖叫。我小時候看過隔壁大哥抓到蛇,綁在樹幹上,在村民的圍聚下,將蛇皮剥下來,剩下的蛇身切塊煮蛇湯,連這種我都吃過,不怕不伯。

 

DSC04373.JPG

DSC04349.JPG

 

食堂外的大大紅色直立式招牌寫著:50年老店、正宗三杯田鼠創始店。走進屋內,在櫃台旁的牆面,將食堂各式奇異料理,以照片和名稱並列,讓客人點餐更方便,熟女我就看到很多客人以手指著圖片,東指西指就完成點餐。

 

DSC04333.JPG

 

哇!黑螞蟻香酥卷、香炒駝鳥肉、豆酥冬蟲(照片看起來有點可怖)、虎頭蜂蝦、山芹炒山羌、鐵板山鹿肉、香酥金蟬、大陸黑螞蟻(看起來向芝麻大餅)、田鼠炸八塊、生炒田鼠、田鼠古早吃(聽說食堂有田鼠十吃)、麻油鼠拂、香酥肚猴(蟋蟀)、雞仔豬肚鱉……,算算熟女我竟然差不多有7成吃過,這可不是我愛吃野生動物或昆蟲,完全是拜小時候住山上,以及長大出國造訪偏遠少數民族之賜啦!

 

DSC04340.JPG

DSC04339.JPG

DSC04341.JPG

DSC04345.JPG

DSC04334.JPG

 

我們只點了一道奇異料理〝三杯田鼠〞,是怕同行其他朋友無法接受。其實熟女小梅子小時候就吃過田鼠、田蛙,都是長輩在田裏抓到烹煮下肚的;這裏的田鼠是甘蔗田的老鼠,所以會有一股蔗甜味。

 

DSC04359.JPG
£¤ 三杯田鼠
DSC04360.JPG

DSC04368.JPG

DSC04361.JPG

 

〝三杯田鼠〞真的沒什麼恐佈,看起來像雞肉,要不是看到一條老鼠巴,很多人也看不出來吧!哈!和樂食堂的三杯田鼠,使用自釀的藥酒入味,快炒半燜約20分鐘,調味汁收乾、肉塊不會乾澀,軟嫰有味又好吃,而且皮Q富膠質,我吃了差不多有5塊肉,包括田鼠尾巴哦!

 

DSC04362.JPG
£¤ 三杯田鼠
DSC04363.JPG

DSC04366.JPG

DSC04369.JPG

 

食堂已配好套餐,也可以單點,外地人或懶人如我們,可以直接點套餐,然後換掉其中某些菜色,混搭上述這些食堂的知名奇異料理。像我們點了九菜一湯一甜點的合菜套餐,將蒜泥白肉換成招牌三杯田鼠,最是方便,又能快速上菜。

 

DSC04370.JPG

 

看到滿滿的用餐人潮,老闆說都是在地人長久以來的捧場,他們的料理也很注重細節,加入了傳統的味道。

 

DSC04367.JPG

DSC04364.JPG


DSC04355.JPG

 

以最常見的南瓜炒米粉來說,我們以這道菜為主食,端上桌時,每個人都覺得似乎湯汁收得太乾了,主觀地認定是失敗之作,待吃了一口後,才發覺自己太〝以貌取菜〞了。幾乎每根米粉都沾了南瓜,每口都有南瓜的香甜味,米粉在嘴裏竟然有著濕潤感,讓人三五秒就將一碗的米粉不配菜吃光光。

 

DSC04353.JPG

 

又例如,常見的嫰土雞是餐館與宴席常見菜餚,我第一次看到嫰土雞搭配鄉下作法的醬瓜。經詢問,才知道很多人沖著醬瓜點這道菜,這醬瓜在我們這群美食者口中竟成了餐桌上的討論話題。

 

DSC04352.JPG
£¤ 嫰土雞配醬瓜
DSC04351.JPG

 

以前的人將剛結果未久但可能有損傷的小西瓜醃漬成〝西瓜棉〞,現在不少台南人仍喜歡以西瓜棉來煮湯,和肉一起燉煮能帶出湯頭的特有清甜味。和樂食堂將西瓜棉與魚皮一起料理,這些都是相貌或許不怎麼漂亮,但叫人吃了驚豔的美食。

 

DSC04365.JPG

DSC04358.JPG

 

最後一道甜點,是冰品。經介紹,這是當地人喜愛的傳統冰棒,也是附近宴客最常見的點心。米糕傳統冰棒,小時候吃過,已經好久沒有吃到這懷念的淡淡甜味,不太能吃冰品的熟女我,也慢慢地享用這古早味。對!就是這味道,哈!

 

DSC04372.JPG

DSC04371.JPG

 

熟女小梅子在吃了飽飽一餐後,我個人認為食堂也有很多鄉土的特色料理,所以一般人都可以來,別被牆面上一張張怪怪昆蟲、動物料理名稱與照片給嚇著啦!哈!況且食堂的價目透明,價格親民,但適合多人聚餐,我個人覺得至少4人含以上較佳。

 

DSC04350.JPG

DSC04356.JPG

DSC04357.JPG

 

用完餐,正準備走出大門,已傳承三代的其中二代老闆父子檔,正在櫃台作鎮,友人介紹說這正是老闆。兩人受到我們這群人以相機包圍,彼此交換名片並寒喧後,留下父子和樂的合影,如同〝和樂食堂〞之名,做為這難忘一餐的留念。

 

DSC04374.JPG

 

 

 〜和樂食堂〜 

地址:嘉義縣鹿草鄉西井村578號  

電話:05-375-0660

網站:http://www.ho-la.com.tw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