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快3點至「海子溝」溝口打點好後,須先走段山路至山腰的馬幫站。為了不枉遠道而來,也為了面子問題,即使身體像穿了鐵鞋般舉步艱辛,也咬牙托著沈重步伐走到馬幫。

反正小賴會打理買票、分配馬伕之事,我們趁機混入馬伕休息的地方,屁股順勢坐在板凳子上,向大嬸耍賴地傻笑一番。

海子溝--溝口山坡上的馬夫隊.jpg
(馬幫的馬伕們)
海子溝--馬隊出發四姑娘山相隨.jpg
(身騎白馬走山關,一路上四姑娘山相隨)

坐在馬上無須費太多勁,暫且舒緩不適感。才行未久,遇見一群50、60歲的日本歐巴桑手拿登山杖、肩揹礦泉水,神情似輕鬆自得,還互道加油打氣。我還真敬佩她們這群黃金女郎,相較之下,我們好像有些丟臉,騎馬還滿臉倦怠樣。

從馬幫站行來,四姑娘山的大姑娘、二姑娘和三姑娘沿路相隨,加上漫山遍野的秋黃,在馬蹄聲伴奏下,不到半小時來到「鍋庄坪」。

鍋庄坪是片高山草甸,草甸上除了馬伕、馬兒和遊客,還有兩座遙遙對望的白塔,這就是昨天下巴郎山,在貓鼻梁所看到的高山草甸。這兒和昨天一樣,可以清楚地見到四姑娘山的四位姑娘,而且鍋庄坪因距離更近,臨場感更鮮活清晰。同樣地,由草甸也可以回首昨日下巴郎山的山路。

我們下了馬,怡然地閑適在這片高山草原上。不化的四姑娘雪山,恰似石落水中汎起的四陣漣漪,有人忍不住為它冠上了「東方阿爾卑斯山」的名號。我倒是喜歡四姑娘的「蜀山之后」雅稱,只因蜀山之后代表唯一,而東方阿爾卑斯山既非本尊,說來說去也僅能相提並論、沾人風采。

在藏民心目中,「四姑娘山」是神山,傳說絕非傳說本身的單純。四姑娘凍死在長坪溝裏,化為守護同胞的神山,隨著年年的鍋庄和歌聲,及代代的祭祀與信仰,她終究底蘊深厚。

忽遇有位年輕日本姑娘開口想借我的馬一用,在我待在山上的這段時間,借她騎到馬幫站,再由馬伕牽回來。我知道馬伕會樂意賺這筆外快,但為恐節外生枝,或未及於我們要下山前回來,我當下義正嚴辭地捥拒她的要求。也許她也因高山症不適而想騎馬,但我認為自己最好遵重團體的行動,再者她應該可以向那群同鄉的日本歐巴桑請求幫助吧!

小賴和大伙打商量,我們可以再騎馬至朝山坪,不過那兒看四姑娘山的景色和鍋庄坪差不多,至於海子溝最美的海子在更深遠的地方,還有很長的距離,海拔又高,多數人都受不了,行程也沒有安排去看海子;而其實最主要有多位伙伴已有高山症反應,是不是同意不要再往山上前進。

沒想到連我都同意了。只因我本人也頭昏腦脹,行動完全緩慢而不敢稍快;還有我這個大笨蛋,忘了帶美女出門最需要的防曬乳液,雖然有向小蘭花借用,整張臉至此時已曬得又乾又黑,後悔莫及之下,黯然點頭答應提早回山莊去。

走回下馬處的白塔,準備照張相,乍見大石上寫著此處名叫「齋戒坪」,鍋庄坪再往上2公里處。喂!臭小賴,鍋庄坪到底是哪裏?怎麼不說明白呢?

唉!不是小賴不理人,是自己根本就叫不出聲音了!

海子溝--白雲駿馬與四座姑娘山.jpg
(四姑娘山的4座山相連,最左最高的雪山是四姑娘)

海子溝--往朝山坪高山草甸.jpg

海子溝--最左最高為四姑娘-蜀山第二.jpg
(四姑娘山)
海子溝--石旁的小小藍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