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吃完飯,把大小行李再打包好,看看書,就可以準備睡覺了嗎?小賴幹嘛又把大家叫出去呢?

「各位!有人發現到原來行程裏有一個地方沒有去,我竟然沒注意到,呵!呵!(導遊在裝傻)即然有人提起,雖然下午自由活動時,已經帶幾位團友去過,但還有人沒去,所以不管多晚我們一定要去(導遊一臉正義澟然)。那請想去的人上吉普車,我們到貢嶺寺,還好距離山莊沒有很遠。呵!呵!(導遊繼續裝傻)」

呵!呵!小賴呀!原來還有行程沒走呀!那今天白天我們放牛吃草,分明就是你這顆大頭健忘嘛!原來你的頭比我們家貓熊的頭還大呀!姊姊一定會找機會修理你的。

 貢嶺寺-牌坊(3)和寺院外觀(後面).jpg
£白天時,我在貢嶺寺外停留)

吉普車隊摸黑往亞丁方向出發,真的是摸黑,這裏沒有路燈的。大概過了十幾二十來分鐘,車子左拐進一條巷子,馬上停車。

?這裏我白天的時候,就有來過呀!那時我們這車就有在這裏路邊停車,有同車的人是為了走到河畔去拍一座木橋,我則回頭走到這座寺廟,還照了3張照呢!那時我覺得這棟建在山丘上的廟好像有些歷史了,沒想到這是我們原來行程中就有計劃要看的貢嶺寺。你看!小梅子我眼睛很利吧!

小賴敲門向寺中喇嘛表明來意後,由一位中年喇嘛帶領我們入寺。你知道的,小梅子上篇有提到我們應該是這一年旅遊季節最後一批客人了,再加上平常晚上7點多,也早就沒有人會到寺裏來,人家整棟寺廟大門早就深鎖。我們也實在不便打擾人家修行或休息時間太久,所以就參觀最重要的主殿。

喇嘛拿來了鎖匙打開已經上了鎖的大殿大門,只為了我們。嗯!小梅子這個女生,想到了在台灣的百貨公司或精品店,不是會為VIP會員和尊寵貴賓辦個什麼「封館尊榮特賣、VIP之夜」什麼的。那我們今晚的夜訪貢嶺寺,是不是也可以說整座大殿是為我們而開門的,只有我們,沒有別人。嗯!這是我們的VIP封館尊榮之夜,我們的夜訪貢嶺寺。

貢嶺寺-大殿大門(2)..jpg 
£貢嶺寺主殿大門)
貢嶺寺-主殿供佛處.jpg 
£貢嶺寺主殿供佛處)
貢嶺寺-大殿紅柱群和習佛坐墊.jpg 
£貢嶺寺主殿,一根根紅色柱子和一張張墊子整齊地排列在大殿)

喇嘛說「貢嶺寺」全名為「貢嘎郎吉嶺寺」,貢嶺意思是「雪山州」,因為附近境內有三座終年有雪的貢嘎山雪峰,表示是在雪峰附近的寺廟。貢嶺寺建於明崇禎年間,有300多年歷史,是稻城縣最大的黃教格魯派寺院。不過在文革期間受到嚴重的破壞,後來在1984年開始修復的工作,同年十世班禪也在此寺進行佛事活動,貢嶺寺又漸漸恢復了昔日之景。

在黃色的燈光下,整座主殿的主要顏色藏紅,泛著溫潤、飽滿的光澤。看那一根一根紅色的柱子,縱橫整齊地頂立在大殿的立體空間;看一塊一塊紅黃藍主色的習佛坐墊,也縱橫整齊地舖在大殿的地面。在此時只有我們靜靜地繞著它們;而在數個小時後的凌晨,卡墊上將坐滿僧侶,每日的早課活動將展開,而幾位年輕的小喇嘛將穿梭在紅色柱子和坐墊間,遞送和補充熱熱的酥油茶,這寺廟裏的一天,將這樣展開。

貢嶺寺-高掛的鼓,彷彿頌經聲繞樑.jpg 
£貢嶺寺主殿,半空中掛著的是什麼呢?)
貢嶺寺-原掛在柱子上,請喇嘛拿下拉長吹奏.jpg 
£貢嶺寺主殿柱子上掛著的樂器,拉開之後有這麼長吔!是藏族法事儀典中常見的法號)

寺內最重要的鎮寺之寶,是300多年前五世達賴所贈的彌勒佛銅像(強巴佛)。除了佛像和壁畫,更引起我好奇和注意的是樂器。

在紅色柱子之間,用繩子綁著直徑約70公分的大鼓數個,吊在半空中,顏色和圖案非常喜氣洋洋;又有一排長得像大棒棒糖的大鼓,插在木架中,就是大鼓連著一支木棍,所以說像棒棒糖。

嘿!我看了,有根柱子上掛了一個樂器,我故意問喇嘛這樂器是不是做法事時會使用到。喇嘛竟然非常大方地將樂器拿下來,然後將樂器拉長,原來這樂器一節一節的可伸縮,拉到最長可達約3公尺

這樂器是「法號」。因為展開後太長了,鹹蛋超人幫忙用手撐住中間,另一頭出音口讓它靠在地上,然後喇嘛就口吹出簡單的幾個音。

是的,這西藏的法號在一些儀典法事中經常出現,它的聲色總是那簡單幾種聲音,但就是那麼與高原的一切相容。你會覺得這樂器吹出的聲音屬於高原,高原的許多未知和神秘就如同這音律。

貢嶺寺-喇嘛關上大殿的門.jpg 
£貢嶺寺主殿大門,喇嘛彎下身子在鎖門)
貢嶺寺-喇嘛在關好的大門前留影.jpg 
£貢嶺寺主殿大門,喇嘛鎖好門,拉好帳幔,笑笑地讓我們拍照.結果,這群人竟要求他再度把門打開,因為有人要拍照.喇嘛很有耐心地把鎖打開,開門,開燈,真是一位好心人)

我們不便打擾喇嘛太久,雖然這位喇嘛人真的好好,也不要對人家賴皮太久嘛!再加3300多公尺高原的夜晚,這VIP之夜可不像百貨公司封館特賣有空調的,這裏晚上真是冷死了,趕快回杜鵑山谷去吧!

輩受尊榮的VIP之夜。像喇嘛道謝後,一群人站在大殿廊下還不走,原來是要陪喇嘛把門給關好。喇嘛關好兩扇大門,彎下腰上鎖好,再將紅色帳幔掛好,又應我們要求,開心地笑著讓我們照相。

真的謝謝喇嘛被我們挖起來,還熱心地說明和介紹;謝謝你為我們吹法號;謝謝你那麼有耐心,明明我們參觀完可以結束了,明明剛剛已經上好鎖、關好門了,竟同意我們無理的要求,把上了鎖的主殿大門再度打開,把大殿的燈再度點亮,好讓我們在主殿門口照相,讓我們能拍到大殿的內部。

我真的覺得這群台灣客倍受尊寵,我們是最受尊榮的VIP。

喇嘛送我們出大門後,大家再度道感謝。要坐上吉普車前,我將貢嶺寺大門留下今晚VIP之夜最後一張照片。貢嶺寺喇嘛,謝謝你,札西德勒,願你吉祥如意,修行有成。

回到杜鵑山谷,看完書,躺在床上睡覺。天哪!我懷念起昨天在沖古營地五星級木屋,那裏雖然是用木板和塑膠布拼出的木屋,可是人家大通舖的棉被和毯子又厚又暖的;而我現在躺的這裏,是有溫泉的山莊吔!竟然快冷死人,好冷哦!請讓我趕快睡著吧!

尊榮的VIP之夜,人家的VIP之夜……。迷迷糊糊之間,那掛在貢嶺寺主殿紅柱子上的法號,再度被拉展開,低鳴的法音吹鳴,縈繞盤旋在大殿的柱子間,又迴盪在赤土河和山谷間。我閉著眼在心中確認,這真是屬於高原的聲音。

貢嶺寺-寺廟入口(天黑了所以沒人).jpg  
£貢嶺寺外圍的大門,我離開時拍下這VIP之夜的最後一張照片)
貢嶺寺-大殿的紅柱和坐毯勾織的莊嚴構圖.jpg 
£貢嶺寺主殿內部,地上舖著坐墊,僧侶會聚在這裏修行)
貢嶺寺-貢嘎朗吉嶺寺,明初所建的黃教寺廟.jpg 
£貢嶺寺主殿內部陳設)
貢嶺寺-柱上的彩繪木棍,是伺候小喇嘛不專心嗎.jpg 
£貢嶺寺主殿紅柱上掛著彩繪長木棍,是小喇嘛不專心時要用的嗎?嘻!)
貢嶺寺-主殿壁畫(3).jpg 
£貢嶺寺主殿壁畫--松贊干布)
貢嶺寺-主殿壁畫(4).jpg 
£貢嶺寺主殿壁畫--釋迦牟尼佛)
貢嶺寺-主殿壁畫(6).jpg 
£貢嶺寺主殿壁畫--釋迦牟尼佛成佛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梅子 的頭像
    小梅子

    資深熟女的逆齡生活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