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天:2004/10/28  
海螺溝――觀日照金山、銀山/一號冰川/二號營地溫泉
c 磨西鎮 (冰川賓館)

夜宿在那麼冷的高山上,只有一個字〝冷〞。

冷!好冷!尤其是才6點,Linda和小賴就來叫起床,是誰都想繼續窩在棉被裏。

還有,因為中國是實施時區統一制,所有時區都和北京相同,所以我們所在的青藏高原東緣,至少應該比北京慢一小時以上,也就是說,其實現在才5點而已吔!

海螺溝三號營地-日落銀山(2)左方的山被雲遮住了.jpg
¤£像這樣雲霧纏著雪山,就看不到美麗又壯觀的日出和日落了.圖片地點:海螺溝的冰川和雪山)
海螺溝-日落銀山(3)冰川方向的山.jpg

好啦!人家Linda和小賴是來〝通風報信〞的,你不想起床也可以,你可以繼續睡到8點。

Linda和小賴幹啥要來〝通風報信〞呢?其實這也是飯店櫃台先〝通風報信〞給小賴及其它房客,因為會住在這間「金山賓館」的人,都是有〝預謀〞的。金馬獎剛頒獎完畢,小梅子是受到電影〝風聲〞的影響嗎?寫得神秘兮兮的。

呵!住在這間「金山賓館」的人的〝預謀〞,都是為了一大早能直接在賓館的頂樓看日出,是雪山的日出。賓館的人依據他們深厚的經驗,凌晨時已經先幫大家探測今天能否有機會看到雪山日出,答案是機率極高,所以通知房客準備起床。

小梅子和多數團友還是爬出了睡得有點冷,但還算溫暖的床,然後相機和腳架全拿到頂樓。一群人呆呆地站在頂樓,沒講什麼話,因為好冷,風會灌進嘴裏。而且天色很暗,沒有燈光,又有點漸漸想睡覺,眼睛又快閉起來了。過一會兒,較年長的團友開始受不了清晨嚴寒冷,陸續有人又溜回房間,請其他人在快要日出時,再通他們上樓。

每個人羽毛衣都包緊緊,因為天還沒亮,氣溫是零度以下,而且高山上的冷風直吹;最重要的是,在頂樓要等多久才日出,我們不知道;會不會等了一小時,在日出的那一剎那,剛好一陣霧或一片雲飄來,正好遮住雪山,也有可能,真的是看運氣。尤其是我們前一團的人,連被叫起床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他們住在「金山賓館」的那夜,天氣糟糕呀!所以就直接睡到早上8點。

到底哪種比較幸福呢?是睡到8點?還是像我們一樣摸黑起早看日出?當然是我們較幸福呀!要睡到8點的話,就不必跑到山頂上來住,又冷得要死。應該學我們師傅住在磨西鎮鎮上,晚上還可以到處逛,白天再上山看冰川就好啦!

¤以下連續的照片,是約20分鐘的時間,所拍攝的4張 "日照金山".)
海螺溝-日照金山(1.jpg 海螺溝-日照金山(2.jpg 海螺溝-日照金山(4)據說十次九次看不到,我們碰到了那一次.jpg 海螺溝-日照金山(5.jpg
£太陽在別的方向剛昇起,但金光在雪山反射,形成非常美的 "日照金山")

所以,我們是幸福的。幸福,是在一小時的寒風中守候,看著天色一點一點地微亮;看著雪山山頂一點一點地清晰。

在熟女多數的旅行中,這樣的守候每次都是令人滿心期待。清晨時的守候,好像夜晚的冰寒一絲絲地褪去,隨著太陽由大地漸漸破繭而出,第一道陽光帶來的溫暖,將會擁抱每個守候的人,整片大地真的甦醒了。

這守候的第一道陽光,是金色的,當它照耀在山頂上,我們稱之為「日照金山」。當太陽伸直了懶腰,金色的光線轉換為白光,這時金山換裝為銀光色,我們稱之為「日照銀山」。

「日照金山、銀山」在夕陽時分會再度上演,但每個地方、每座山無法同時看得到日出,又看得到日落。所以每當我們抵達一個地方旅行,先將東西南北的方位弄清楚,這樣極易能推測出欣賞當地日出和日落的最佳方向和地點。

如果這座山的這個方向能看到日出,早上莫忘起個大早,看太陽公公起床做早操;到了傍晚,夕陽會在另一頭橘紅整個天空,乍看之下這裏就會沒看頭。可是這不是絕對的,即使太陽不是從這裏落下,因為山體的方位、形狀及無遮檔物的緣故,紅光也有可能會射到山體,剛好可以反射金光,這樣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盛景。

 沖古營地-日照銀山(2)夏諾多吉鋒和高掛天上的半個月亮.jpg
¤£四川稻城亞丁的神山 "夏諾多吉峰".傍晚時分的 "日照銀山.金山",
因為山體方向,下圖的金山只有一點點哩!但上圖的銀山實在太棒了,還有半輪明月)

沖古營地-日照銀山(4)落日餘暉照著夏諾多吉鋒泛著金光.jpg

尤其是雪山,因為山體是白色的,就算看不到夕陽的「日照金山」,仍有機會能欣賞到雪白如鏡的「日照銀山」。例如6天前我們住宿在稻城亞丁的「沖谷營地」,接近傍晚時分,所有在沖古營地的旅人都不畏寒風,全數的眼睛盯著眼前的「夏諾多吉峰」。下午5點半時,非常漂亮的「日照銀山」隆重上演,神山「夏諾多吉峰」的山峰是銀白而純潔,附近的山體則黑暗而冷峻,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也令我難忘至今。

而海螺溝的「金山賓館」,它的〝金山〞之名,就是因為賓館後方雪山,在氣候配合的狀況下,可以在早晨看到令人驚嘆的「日照金山」。雪山頂的金色,如同火焰的火紅色,充滿著動力和引力。尤其當你忍著寒風,在戶外站了一個多小時,眼見山體由黑暗漸至山形的輪廓出現;眼見山頂突現一點金紅光,又見金紅光逐漸亮透山頂,你心中的感動會愈加激盪如火。

海螺溝-日照金山(8)太陽完全出來變銀山了.jpg
¤£ 清晨日出,雪山的 "日照金山" 之後,馬上會再演奏一曲 "日照銀山")
海螺溝-日照金山(9.jpg

雪山的「日照金山」不是終曲,它在十餘分鐘後,會再演出一場安可曲。太陽噗通一聲,彈至天空,白亮的陽光會在雪山奏出這安可曲「日照銀山」。這「日照銀山」的曲子,在此地的傍晚,會再彈奏一回,所以昨天日落前,我們也在「金山賓館」頂樓欣賞到了「日照銀山」。

這海螺溝夜晚的嚴寒,在傍晚的「日照銀山」之後降臨;而所有夜晚的嚴寒,都在清晨的「日照銀山」之後消散。

小梅子的旅行運真的不錯,聽「海螺溝」雪山的「日照金山」,十次看得到的機率是一次。而小梅子在海螺溝的這一天的早晨和前一天的傍晚,沒下雨、沒雲霧,在這裏我又看到了雪山的「日照金山、銀山」。

旅行,是發掘與體會自然與萬物之美,感受生命力。我,一直這樣做。

海螺溝三號營地-日落銀山(1.jpg
£金山賓館頂樓,在傍晚時分所看到海螺溝的 "日照銀山")
海螺溝-日照金山(3.jpg
¤£這是海螺溝另外一座雪山和冰川的 "日照金山".)(冰川=冰河)
海螺溝-日照金山(6.jpg
海螺溝-日照金山(7)看日出最佳位置就在金山飯店樓上.jpg
£熟女素顏照.
為了看雪山的"日照金山",連臉都沒洗,起大早上頂樓吹了一小時的寒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