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鎮西堡」的這晚,睡在上下通舖式的民宿,很有懷舊的感覺,一群人睡了一覺好眠,第二天6點起床,用完稀飯、饅頭早餐後,7點多出發。

民宿通舖-1.jpg 
£¤ 晚上睡在民宿的通舖,好像參加自強活動哦!
民宿通舖-2.jpg 
¤ 鎮西堡民宿
鎮西堡民宿.jpg

到神木登山口還有一大段路,另一中巴車無法通行,所以找來一輛小卡車,一大群人蹲坐在貨車上有點克難,但中巴真的不能走那條山路,還好路途不太遠,不到十分鐘就到了。

我們走的紅檜神木步道,全程花費約5個半小時的腳程,惟走起來不太累,我們一行人當中最小的是4歲,也在半走半抱的方式下,完成全程,其它唸園小的小朋友則都是自己走完的哦!「鎮西堡」神木步道僅有很小的一段有架設木棧道,多數還是天然的土石路,也要注意腳底的防滑,基本上是不困難的林間步道。

 鎮西堡神木健行路線.jpg
£ 我們走最下方那條橫的路線,至左邊國王神木繞一圈,再走回來.
¤ 登山口

鎮西堡登山口.jpg

途中大伙隨時停下腳步聽解說,實因深山裏到處都有活教材,野外求生技能簡直神乎其技,聽得我們頻頻點頭、興趣濃濃。例如山豬和黑熊喜歡吃什麼植物哪?怎樣用植物來判斷山豬有經過這裏,及牠走動的方向?哪些野生菇有毒,哪些是人間美味?不用在交叉路口綁紅布條或塑膠線,用植物可以留下足跡,讓後面的人知道呢?臨時找不到水源時,哪種植物蘊藏著能生津止喝的水份呢?哪些植物是泰雅族人的愛吃的野菜呢?突然疼痛,到底要找那株樹當醫生呢?……,這麼多的問題,都在我們的腳步中得到答案。

 紅檜神木-1.jpg
£¤ 紅檜神木群
紅檜神木-2.jpg 紅檜神木-3.jpg 紅檜神木-4.jpg

當然紅檜神木是欣賞的重點,當你走到神木區,幾乎沒幾分鐘就能遇見數株神木,高聳入雲的千年神木,令人敬畏又驚喜,幸好這些神木群有保留下來,幸好沒有被商業利益所犧牲。

每見到一株神木,眾人必停留下腳步來,彷彿是感謝神木的堅守大地,感謝這片山林的群擁保護。以敬畏的心參見神木群,但是聽到當地人為每株神木取了名字,又覺得實在真可愛呀!例如有喚為夫妻樹、亞當和夏娃,都是以樹上的某個部份之形而取名的,或是以兩株樹相對位置和形影來想像的,總是令人不禁莞爾。

 紅檜神木-5.jpg
£¤ 紅檜神木群
紅檜神木-7.jpg 紅檜神木-8.jpg 紅檜神木-9.jpg

「鎮西堡」神木群步道雖然難度不高,但還是不建議個人獨往,畢竟此處是原始林,海拔超過1500公尺。像熟女曾為了拍照而落後,和另外一位女團友因而迷路,在走了5分鐘後覺得不對勁,已經沒有明顯的路了,可見這條路已經很久沒人走了。後來倆人循原路走回,才又發現應走的路線,拼命追趕下,終於趕上在神木群休息的團友。

神木健行-1.jpg 
£¤ 紅檜神木群健行
神木健行-2.jpg 神木健行-3.jpg
£¤ 保留原始的健行路線
神木健行-4.jpg  

熟女走過「司馬庫斯」和「鎮西堡」二處的神木群,這二個地方距離很近,對山而已,都是台灣珍貴的原始林。神木群的形成需要千年以上,因為它們曾長期地幾乎不受人為干擾,僅少數原住民曾造訪,在天時、地利、天和的條件下形成。

神木步道的開放,是讓我們有機會親臨及體會這片原始林之美、之真、之善。期待所有來此的朋友們,不折一草一花,不留下任何無法自然而快速分解的垃圾,不破壞自然林相和動、植物,不殘留餘火,相信當地居民信仰的神靈一直在守護這片土地。

 神木健行-5.jpg
£¤ 涉水而過
神木健行-6.jpg 神木健行-7.jpg

林相之美-1.jpg 
£¤ 林相之美
林相之美-2.jpg 林相之美-3.jpg
£¤ 林相之美
林相之美-4.jpg

黃花鳳仙花.jpg 
£¤ 紅檜神木群健行,一定要認識的 "黃花鳳仙花",
這是台灣特有種哦!只有寶島才有.

黃花鳳仙花-台灣特有種.jpg

發現樹上的菌類長成一顆星星.jpg  
£ 發現一株樹上長的菌類,排出一顆星星的圖案吔!

 鎮西堡-健行-野生菌類-1.jpg 
£¤ 沿路發現到的各式菌菇類
鎮西堡-健行-野生菌類-2.jpg 鎮西堡-健行-野生菌類-3.jpg 鎮西堡-健行-野生菌類-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