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爾」吃完第二餐泡麵餐,喝了數杯用〝洞磨〞和〝甲羅〞打出來的酥油茶,這個下午要跑100多公里到札達縣城,根據行程表是這個數字哦!若是吉普車開在柏油路面上,就算全程是〝方便麵路〞嘿嘿!以我們7位師傅的功力,下午3點多就可以喝下午茶了。但是熟女會特別寫出這幾句話,表示實際結果絕對天差地別。

是怎麼個天差地別哩?吉普車隊由巴爾出發,行駛在新藏公路G219日土、獅泉河鎮至神山聖湖區這路段,已舖好柏油路面的〝天堂路〞,不到5分鐘,被迫左轉往「札達」方向,〝天堂路〞瞬間變成名幅其實的〝海軍陸戰隊之天堂路〞――能通過此路段,男兒給他頒授勇士勳章,女子給她戴上英雌桂冠。同樣地,越野吉普車能在時限內,順利通過此路段之各種艱險考驗及障礙者,才不枉「沙漠王子」的稱號呀!(沙漠王子的介紹,請看小梅子的西藏遊記39篇:沙漠王子,你怎麼了?――吉普車落難實錄)

7輛吉普車,聽令!「沙漠王子」不可以給它叫好玩的,要好好地表現。熟女我在小梅子的西藏遊記上,給你們做了那麼多次免費的形象廣告,我也是很好面子的,萬萬不可給老娘漏氣。要是哪位網友看了我的遊記,下回到西藏特別指定要「沙漠王子」做全陪,若是出了什麼糗,熟女我的〝英名〞恐怕會變〝花名〞――都是妳這個熟女的妙筆生〝花〞在唬爛。

離開巴爾左轉山路-3.jpg
¤£離開巴爾不到5分鐘,開始爬今天的第一座山)
離開巴爾左轉山路-9.jpg

果然,由巴爾到札達這段〝天堂路〞,一上路就不給人好臉色看,〝方便麵路〞+〝搓衣板路〞雙管齊下,而且馬上開始爬山路。

各位看倌,直接看照片吧!熟女我全程相機按ON,但是能拍到的驚險畫面很有限,因為我坐2車嘛!只要和1車的距離沒有超過300公尺,那車輪捲起的沙塵,搞得「沙漠王子」灰頭土臉,根本看不清楚前方。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沿著山坡挖出來的山路,哪有特別打什麼地基呀!就挖出一條4個輪子可以走的路,連個護欄也沒有,真是可怕呀!要是稍微精神不濟,不是一下子就掉到河床下嗎?師傅您千萬不要和前車跟那麼近嘛!我都快嚇死了,那1車捲起的塵土會讓人看不清楚路面吔!

黑師傅您真的要開慢一點啦!你以為我那麼瞻小嗎?其實我是要照相啦!你跟前車那麼近,我只能拍到沙塵暴。

過第1啞口-3.jpg
£這可是走了好多彎曲的方便麵路,才爬上第一座山,有看到山下的路嗎?)
過第1啞口-俯視吃中餐的巴爾.jpg
£在第一座啞口,登高望遠,這是吃中飯的巴爾)

對啦!就是這樣啦!黑師傅您開慢一些,這樣我就能好好地欣賞車窗外的風景,這樣我才能好好看清這天堂路有多險峻。

爬了十分鐘的山路,一下子就升高了數百公尺,此時瞻小的人可能不敢往下看,因為山路的一側都一直是懸崖,沒有柵欄的土石路,會車時得全神貫注。

往山下看的感覺真是奇妙,好像我們正搭著直昇機,由空中看這片青藏高原,仿佛已經站在世界最高的地方。更好玩的是,我竟然看到剛剛用中餐的「巴爾兵站」,巴爾雖小,但廣浩的高原幾乎沒有什麼聚落,所以在遠距離之外俯望小小的巴爾,是那麼明顯,讓我有種淘沙看到一小塊金砂的那種歡悅呀!

過第1啞口-珍珠湖-3.jpg
£師傅,山坳下的小湖是珍珠湖嗎?)
下第1啞口-1.jpg
£山體的顏色多變又漂亮呀!)

反正今天下午的行程,就是〝轉山〞。人家虔誠的教徒到神山「崗仁波齊峰」是為了轉山和朝聖,我們才剛離開「崗仁波齊峰」,也是不斷地〝轉山〞,繞著一座座的山在轉,我根本就搞不清楚我們走到哪兒了,我就用第1座啞口、第2座山來標示我們的足跡。

因為方才的山路怪可怕的,一下子衝高,好像有人不舒服了,還是有高山反應,所以我們在爬上第一座啞口時,略為休息。這個地方我在網路上有看過別人拍的照片,我還特別指著山坳下的一個小小湖,問黑師傅:「網路上有人說,這小湖叫珍珠湖,是真的嗎?」黑師傅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這樣就叫做珍珠啊!哪是什麼珍珠湖?沒有的事。」呵!人家可能意思是:像珍珠一樣小的湖啦!

下第1啞口-3.jpg
£沙漠王子的大考驗:在彎曲的山路截彎取直走近路,紅色箭頭才是正規的馬路啦!)
下第1啞口-4.jpg
£吉普車抄近路.小心呀!不要衝到山谷下)

爬山對「沙漠王子」來講,好像不算是什麼考驗,慢慢爬就是了,下山才是能耐見真章。在西藏的之字形〝方便麵路〞,在正規的山路中間,可以看到不少的叉路,看起來很陡峭,有點像犛牛和山羊走的〝山寨版的山路〞。我有問過黑師傅,為什麼有那些〝截彎取直〞的路?那路太陡了,是給誰走的?師傅說就是吉普車走出來的,想抄近路嘛!但上坡時無法走,因為坡太陡,爬不上去,是下坡時才走的。

結果,我們車隊才剛要下第1座啞口,就開始耐不住性子,要〝截彎取直〞抄近路了。真是有點令人擔心呀!吉普車載了那麼多東西,那麼重,萬一剎不住車往下衝,包準一路衝到河谷去。此時,第1車先試,後面的幾輛車跟著〝滑〞下去。佛號在心中不斷地持頌,原來我那麼虔誠呀!我佛原來心中坐。

沙漠王子過河-7.jpg
£看!相機鏡頭都歪了,可見沙漠王子渡河,河床有多顛呀!)
沙漠王子過河-9.jpg
£一輛接著一輛,小心渡河.又通過考驗了)

〝截彎取直〞抄山路,算是通過考驗了,接下來的另一項測驗是〝螃蟹過沙河〞。前幾天,吉普車隊曾涉水過河,但那是因為新藏公路拉孜路段施工,算是臨時便道,難度指數太低了。現在我們走下第一座山,已經沒有正規的路了,要直直地切河而過,沒得商量的。

現在是十月,雖然屬於淺水期,但都河床不是積水,就是爛泥巴,也是考驗師傅們的經驗和判斷。我們可不是每次都每輛車安全通過,也有車陷爛泥巴的尷尬場面。有時候,愈難險的地方,愈是小心謹慎,反而每輛車都ALL PASS;會出差錯的,常常都是自以為沒怎麼樣的時候出包。不過,因為今天的路程算是整個行程難走的一大段路,大家特別小心,〝螃蟹過沙河〞又通過考驗了。

爬第4山-1.jpg
¤£沙漠王子爬了一山又一山,這是巴爾至札達的天堂路,2天後我們離開札達,又是另一段更艱難的天堂路)
爬第4山-後面車子正在下第3座山.jpg

除了天然地形的考驗,還有人為的心理測驗,這不是考驗「沙漠王子」,是考驗坐在吉普車裏的人。到了第3座山,有個邊境檢查站,照例要停車檢查的,只是沒想到檢查得有夠嚴厲的。一個小軍官竟然問我們2車:「你們是來搞分裂的嗎?」,還要我們打開車廂檢查行李,我實在有點想回答:「我們不是早就分裂了嗎?」幸好小陳回答得非常快,我都沒有開口的機會啦!否則會很尷尬的。哈!哈!(此段經歷,請看小梅子的西藏遊記49篇:你們是來搞分裂的嗎?――邊境檢查站)

此段〝天堂路〞,重覆著爬山、下山、過河的橋段,「沙漠王子」帶著我們上上下下,一整個下午,完全沒有出狀況。果然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和死要面子的裝酷,以接近滿分的成績,通過巴爾到札達這段〝天堂路〞。

「沙漠王子」一路上都表現得那麼好嗎?唉呀呀!人不能得意忘形,車子也是,王子也是,被稱讚個幾句,魂都飛上了天。後面的行程,除了沒有因為〝截彎取直〞抄近路,導致後空翻20圈,滾到山谷下,粉身碎骨,其它的狀況真的都給它〝牛刀小試〞了一番,真的增添了旅遊的樂趣和難忘的回憶

呵!呵!增添旅遊的樂趣和難忘的回憶。

下第1啞口-5.jpg
£從巴爾到札達,都是這樣的搓衣板路)
下第1啞口-羊群-2.jpg
£在今天的第一座山,下山時遇見羊群)
下第1啞口-6.jpg
£要很小心開,會車也要很小心,不然會翻車掉到山谷下)
下第1啞口-8.jpg
£不知道要走幾個九彎十八拐,才能開到下面的河谷便橋)
爬第2山-1.jpg
£有時車隊拖太長,要停車等一下後車)

過第2山-與土林初會面-2.jpg

£遠方的整片山陵,是今天下午的重點:土林.先來張初次見面的合影)
下第2山-1.jpg
¤£像豹紋般的山體)
下第2山-2.jpg
下第2山-4.jpg
過第2河谷便橋-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