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館-夜景4.jpg

「上汽集團.通用汽車館」場館主題──直達2030
展館位置──位於浦西E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在「船舶館」、「信息通信館」之間
展館建築特色──象徵自然旋轉與升騰動力的螺旋形曲線外觀
展廳──〈前展區〉、〈劇場展區〉、〈後展區〉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 晚上8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5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55分鐘(包含逛紀念品店的時間)

上汽通用館-4000鋁片拼接的酷亮外形.jpg 
¤第二展區:劇場展區.右方示意圖可看出有4個座位區,將座位區包起來的半圓形弧狀是巨幅螢幕.
圖片來源:網上世博會
http://www.expo.cn/

上汽通用館-劇場展區-展區示意圖.jpg 

〈劇場展區〉――(續前一篇)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未來的汽車與未來生活。這裏展示的,不是車子,是理念。

〈劇場展區〉有點像一座小型的羅馬競技場,一座暗藏玄機的競技場。

展場共有二個圈圈。外圈分成四個座位區,每個座位區前面個是一座可升降弧形螢幕,我們進入劇場時,都不知道其實整座劇場還有另外三區,若參觀者眾多,那三區都坐滿人的話,那代表同一時間,有人和我們同步體驗、同步看片。

大家都以為就是這一區的人在看眼前這座螢幕,殊不知四座弧形螢幕就像屏風一樣,暫時將四區的人區隔。直到《2030,行!》影片播畢,弧形螢幕突然同步下降,四區之間的屏風沒有了,大家突然看到原來自己身處的小劇場,只是整座劇場的四分之一。還來不及驚訝,原來的弧形螢幕中間變身成舞台,瞬間出現一座圓形大劇場。

所以外圍一圈是逐層上昇的座位區,並且環形座位區被區分成四區,每一區前面是弧形的大螢幕。巨幅弧形螢幕放下後,變成內圈的舞台區,所以變成二個同心圓,外層圓圈是座位,裏面的圓圈是螢幕加舞台。

上汽通用館-未來汽車秀-02.jpg 
£¤第二展區:劇場展區.未來汽車秀
上汽通用館-未來汽車秀-09.jpg

哇!剛剛在第一展區卡通動畫看到的卡通車,以及《2030,行!》影片中出現的四款未來車,通通出現在舞台中央,不是假的模型車哦!而是會動的實體車吔!

此時大家都好興奮,小朋友更是開心得不得了!就連我這位很熟的熟女也不知道在高興什麼。舞台有多位打扮身著未來裝的舞者,繞著未來車又跳又比畫,好像超人來了!哈!加上音樂、燈光,實在酷斃了,這場未來汽車秀。

後來我想到,可能根本沒料到,原來的卡通動畫和影片中的車子,竟然不是完全虛擬的,至少它有實體的車子外形,還會動來動去。這種心情,也許像是突然遇到大明星或偶像出現在眼前,驚訝!

上汽通用館-未來汽車秀-07.jpg 
£¤第二展區:劇場展區.未來汽車秀
上汽通用館-未來汽車秀-11.jpg 上汽通用館-未來汽車秀-12.jpg

〈後展區〉――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這裏展示的,不是車子,是理念,而理念正在進行中。

本來我以為看完未來汽車秀,應該就夠精采了,沒想到還有一個〈後展區〉,而且讓我真的嚇了一大跳。

那未來車從卡通的著色畫畫,跳到影片的虛擬車車,再由影片跳到劇場舞台的實體車,竟然又出現在我前面,不到一公尺的距離,有四輛未來概念車展示在〈後展區〉。我一定要好好介紹這四輛車,有多酷,酷到我不管一輛模型車有多貴,還是掏出人民幣打包帶回家。

如果沒有前面的卡通、影片和汽車秀,眼前的這四輛未來概念車,對參觀者而言,就只會是未來車的模型,而不會有這麼多的感覺在裏頭,不會讓人那麼驚喜無比。汽車館透過數種多媒體的媒介,將未來車子的研究理念,初步地具體化呈現,並透過概念車的實體,傳遞給世人。

上汽通用館-2030行-21.jpg
 £劇場播出的2030行!影片,盲女所駕駛的車子就是這台~¤未來概念車:笑.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未來車-笑-1.jpg 

第一輛車的中文名字叫做「笑」。它被放在透明的展示櫃裏,並且會轉動哦!所以才做了透明的隔離。側看有二個大圈圈,一是輪胎,一是上車身;由前面看也有二個圈圈,像車子長了一對眼睛,而車子的顏色是酷酷的銀加鐵灰藍。在《2030,行!》的影片中,盲女就是坐這輛「笑」至音樂會會場哦!

上汽通用館-2030行-11.jpg 
£劇場播出的2030行!影片,音樂家父親所駕駛的車子就是這台~¤未來概念車:妙.

第二輛是銀灰色的「妙」,側看很有型,像外星人的大眼睛。《2030,行!》的影片中,是由盲女的父親音樂家所駕駛的。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未來車-葉子-1.jpg 
£未來概念車:葉子.¤車輪能將風能轉變成電成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未來車-葉子-3.jpg

第三輛最酷了,形狀像現代的跑車變形,叫做「葉子」,影片中沈迷於虛擬電玩的男朋友,就是開這輛車去追其女友的。「葉子」是四輛概念車中,最容易提出來解釋的,因為它的主要設計點能藉由外形來瞭解。

「葉子」它的車頂就是一片綠葉,葉子上方佈滿太陽能晶片,晶片會依據來源光線角度的不同而變動方向,像向日葵一般,又好像葉子在行光合作用,很有趣吧!這在太陽能科技領域稱之為「追日」系統,很容易理解吧!小梅子上班的地方,頂樓就有這樣的「追日」實驗在進行呢!

汽車館展示的未來車,都是以電力做為能源。而「葉子」的車頂葉子,是將光能轉化為電能;它也利用風能來轉化為電,這個設計是在輪子上發揮。每個輪子各有三片綠色小葉子,葉子的兩旁都有葉扇般的凹槽,有點像電扇葉片,車輪轉動時,擷取風能再利用。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未來車-葉子-2.jpg 
£¤未來概念車:葉子.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未來車-葉子-4.jpg

更有意思的是,「葉子」的車殼使用到一種新材料FMAFS,它可是能吸收二氣化碳的哦!雖然仍然在實驗中,但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方向,未來還能運用到更多領域,減緩地球太空中的大破洞擴大的趨勢。

所以,雖然這幾輛未來車的技術,還沒到所謂量產的階段,但其中部份的設計卻已有量產的計劃。至少二氧化碳吸附、光和風能轉化電能等環保節能的技術,已經開始著手。其中油電混車已在市面出現,平民車種的量產就在2010年的下半年;接下來是數年後,純電能的車子預計量產上市,不過我們也已經可以看到這些車子在路上跑來跑去。在哪裏可以看到呢?哈!就在世博園區裏呀!

世博園區裏裏外外,由上海汽車集團和通用汽車共同提供了一千多輛的車子,有大巴、有小車,這些純電動車負責了載送遊客的任務,不要錯過搭乘電動巴士的機會哦!熟女我就搭了好幾次吔!尤其是我在世博的第一天就參觀了汽車館,在搭乘電動大巴時,會有更多的感觸。如果你到浦東的C片區,在「美國館」的附近有好大一座並沒有開放的電動車充電站,也許經過那附近可以注意一下,看看能否發現到。

 
£未來概念車:驕.

第四輛車,如果有觀看熟女小梅子世博系列的網友,那車子已經現身過了,在世博紀念品那一篇哦!這是一輛紅黑兩色配色,像國劇臉譜的未來車。在《2030,行!》的影片中,乃由去搭飛機的女朋友所乘坐,它的名字叫做「驕」。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留影區.jpg 
£第三展區:後展區.與2030年合影的拍照區.圖片來源:網上世博會http://www.expo.cn/

在〈後展區〉的未來概念車,可以和車子合影。當然有很多人都擠在車子前面照相,熟女我先到後展區其它地方看看,還是有一群人擠在那裏,我就去逛一旁的紀念品店,直到人都走掉了,只剩我一個人,開心地獨佔那四輛未來車。

熟女在此教大家,到了〈後展區〉,不必和別人擠著照相。想想在〈劇場展區〉看《2030,行!》的影片和未來汽車秀,至少一場要18分鐘。自己算好時間,在這裏18分鐘之後,下一場參觀者就會出來,所以抓緊這18分鐘,前面讓別人先照人與車的合影,這時場面很亂,你就先拍車子特寫。反正一定會有很多人拍一拍就離場了,後面那段時間就很少人了,此時再拍你和車子的合照,照片才會好看嘛!

當然,這裏展示的四輛未來車,並不是近幾年就能上市的車子,未來車子的外形也不見得是設計成這個模樣。在這裏展示的是〝理念〞,未來汽車設計的理念,包含了能源的革新,包含了GPS導航、通信系統、感應系統、自動駕駛等硬體設備和軟體程式。

所以,這裏展示的車子,稱之為〝未來概念車〞,當然我們私底下也很樂見,未來的車子真的設計成這麼酷、炫的外形,和人性化的機能呀!

IMG_2612.jpg 
£¤熟女在後展區紀念品店買的未來概念車:驕.真是超級好看的模型車呀!
IMG_2614.jpg IMG_2616.jpg
£¤熟女買的未來概念車模型:驕.
IMG_2621.jpg 
¤未來概念車:笑
上汽通用館-後展區-未來車-笑-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