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蝶館-5.jpg 
£¤ 舞蝶館,外觀&內部
秘密花開了-50.jpg

 

位於〝美術公園區〞的「舞蝶館」,在《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期間,除了每天定期演出的《香草寶貝秀》,另有三個備受囑目的大戲碼依序上演。由於第一檔的《百合戀》非常成功、場場爆滿,熟女也看了四場之多,因此接檔的《秘密花開了》令人異常期待。

《秘密花開了》和《百合戀》是內容與呈現風格完全不同的表演,在我看完《秘密花開了》後,在此想和網友們分享能深入欣賞《秘密花開了》的小撇步。

 

秘密花開了-9.jpg

秘密花開了-12.jpg 
£¤ 這兩位紅黑服裝的角色,是劇中的重要人物,常看到他們兩人在爭執
男演員飾演的是月亮,代表日落與夜晚
女演員飾演的是太陽,代表日出與白天

秘密花開了-13.jpg

 

《秘密花開了》有兩大亮點。一是它改編自幾米作品「失樂園」,不論是服裝、色彩、角色、劇情均有濃濃的〝幾米風〞,最重要的是連〝對白〞都是如此。二是以民俗技藝〝扯鈴〞做為劇主關鍵物的意向,大秀扯鈴的高超技巧。

由於幾米繪本的劇情簡潔、對白意境深遠,看戲和看繪本可是大大不同的哦!看繪本,可以自己決定融入其中的速度,你能隨時停頓下來,或去思考、或在消化、或是激盪。但欣賞舞台表演,進行的節奏是在舞台上控制,觀眾必須跟著往下看,加上《秘密花開了》劇中的對白,十分〝幾米繪本〞,很多很多人看了直呼不懂劇情,只記得扯鈴很好看,人物很繽紛,音樂很好聽。

 

秘密花開了-10.jpg

秘密花開了-14.jpg

秘密花開了-16.jpg

秘密花開了-18.jpg

秘密花開了-21.jpg 

 

嘻!熟女分享《秘密花開了》看戲小撇步。來囉!

首先,請選定要欣賞的場次(每天三場14:30、16:30、19:00),在開演前至少一小時到現場排隊,開演前的半小時就讓遊客入場,所以其實不必排隊那麼久。入場後的這半小時,除了上洗手間、坐在椅上略為休息外,請務必撥點空,看看舞台左右兩方的螢幕,能不能融入劇情,關鍵在此。

螢幕不斷地重覆劇情簡介、人物介紹,熟女看了三輪之後,再欣賞表演,自認頗能掌握導演和編劇想呈現的《秘密花開了》。因為劇情關於夢境、魔法,加上劇中人物很多,一會兒兔子,一會兒女孩;又是青蘋果和金蘋果;然後又是黑夜和白天的你來我住,沒有看過幾米原著的朋友,若沒先看劇情簡介,恐怕霧剎剎啦!

還有人物介紹也一定至少要看二輪,真的人物很多,有十幾個要角,即使演員的服裝造型有表達了角色的特徵,但若沒有事先看個二回,突然之間一群角色冒出來,很可能只搞得清楚兔子和女孩哦!

 

秘密花開了-24.jpg

秘密花開了-27.jpg

秘密花開了-29.jpg

秘密花開了-30.jpg 

 

再來,戲碼正式演出時,聽不太懂的口白,記得搭配字幕一起看,因為對白取自幾米繪本裏的詞句,都很有意境和深意,值得咀嚼和體會。

如童話和彩色繪畫的本劇,亮點之一的扯鈴,並不是單純為了展現演員的扯鈴技藝有多厲害、多好看,或是僅為了讓表演豐富有賣點。〝扯鈴〞為劇中關鍵物〝蘋果〞的意向表現,而〝蘋果〞在劇中代表〝幸福〞。隨著扯鈴在舞台上、在觀眾席之間上天下地、迴旋流轉,魔法會帶來生命的美好與幸福哦!

 

秘密花開了-31.jpg

秘密花開了-33.jpg

秘密花開了-37.jpg 

 

呵!《秘密花開了》其實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欣賞,大人請參考熟女分享的看戲要訣,至少能看懂表演,收穫可能更多;而小朋友和老人家則享受視覺的多彩繽紛與音樂的歡悅,當然還有精彩又高超的扯鈴表演。

《秘密花開了》即將下檔,至3月18日止,有興趣的朋友莫錯過哦!

 

秘密花開了-43.jpg

秘密花開了-46.jpg

秘密花開了-48.jpg 

 

【秘密花開了~簡介】(資料來源:花博官網)

【劇情簡介】

從前從前有一隻兔子,夢見自己變成了一個小女孩,小女孩又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兔子,夢中的兔子醒來,發現自己仍在夢裡並走入一座森林……

請一定要相信魔法,請一定要相信生命的純真與美好,你一定會找到你的幸福,你的金蘋果。

【演出時間】

2011/01/07~03/18              

每日1430 / 1630 /1900

【主要創作者】

原    著:幾  米

音樂創作:陳建騏

燈光設計:黃諾行

演    出:舞鈴劇場  Diabolo Dance Theatre

1986年,一群年輕表演藝術家,以扯鈴為圓心,劇場創意為半徑,開始探索一個全新的表演型式,並引領觀眾進入一個超越想像的舞台世界。從台北國家戲劇院、紐約林肯中心、加拿大蜂鳥劇院到日本愛知博覽會,超過二十個國家、三百場的演出,舞鈴依然朝著最初的夢想前進,和世界各地不同語言文化的觀眾,一起分享相同的快樂與感動。

編導:魏瑛娟

紐約大學(NYU)教育劇場碩士,「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創辦人,創作社劇團創始團員。1985年開始劇場創作,已編導發表作品三十餘齣,多著力於性別、同志、社會、文化等議題的探討及劇場美學的開發。近期作品有《血如噴泉》、《333神曲》、《法斯塔夫》、《Emily Dickinson》、《瘋狂場景──莎士比亞悲劇簡餐》等。

美術指導:黃文英 (服裝/造型/舞台)

1990-1996年間在美國從事劇場美術設計及電視的美術設計工作。返台後任職於「侯孝賢電影社」,參與電影美術指導與服裝設計作品包括《紅氣球》(2007)、《最好時光》(2005) 、《千禧曼波》(2001)、《海上花》(1998)、《南國再見,南國》(1996)、《好男好女》(1994)。《海上花》一片得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獎。曾參與台灣許多優質劇團的服裝設計工作,包括「蘭陵三十」、「果陀劇場」、「當代傳奇」、「國光劇團」、「優劇場」、「江之翠南管劇團」等。

 

秘密花開了-51.jpg

秘密花開了-55.jpg

秘密花開了-57.jpg

秘密花開了-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