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是新北市與交通部觀光局聯手打造的「水金九地區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發展整合計畫」,原本的九份、金瓜石再加上水湳洞,會激起怎麼樣的觀光新亮點呢?一起來看看,熟女小梅子安排了週休二日的〈驚豔水金九~舊點新遊二日行〉吧!

 

IMG_3503.jpg 
£¤ 九份的階梯,串起遊人旅行的路線
IMG_3505.jpg

IMG_3518.jpg

IMG_3523.jpg 

 

鑑於熟女的老MARCH 已準備讓它退休,以及本來就知道九份山城超級不好停車的,這次熟女是揹著後背包加兩條腿去渡假的,一切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從竹北到瑞芳,搭火車最便利啦!快抵達瑞芳火車站,先打電話給市下巷民宿」老闆,我們就能被安穩地送到民宿門口。

果然,沒有開車來是明智之舉。一是山上亂停車,真的會造成大家的不便;二來是〝台灣好行〞也有瑞芳到福隆的觀光巴士,不必擔心沒公車搭;三者是民宿真的不太容易找到,老闆直接帶路多省時、省力呀!嘻!(〝台灣好行〞瑞芳至福隆路線相關資料,請參閱熟女〈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果然很不一樣〉本篇文章最後幾張照片。)

 

DSC09412.jpg 
£¤ 九份的夜,有的迷人,有的熱鬧
DSC09458.jpg

DSC09407.jpg

DSC09466.jpg 

 

第一天下午及晚上:九份老街~ 

基山路(金山岩九份文史工作室、頌德公園) à 輕便路(五番坑昇平戲院看電影:戀戀風塵) à 豎崎路(買小吃、九份國小) à 基山路(逛老街、買小吃)à 102線觀景台看夜景 à 回民宿吃晚餐 

本次行程,熟女沒有事先列出要玩的點,我想以隨興的方式旅行市下巷民宿」黃老闆建議我們下午自在地逛九份,第二天再去金瓜石和水湳洞。

熟女同意老闆所言的主要原因,也是去的這天有斷斷續續下雨,整座山城霧濛濛的,民宿就在老街上,不管走到九份的哪兒,若遇到大雨可以隨時回民宿,雨停了也能立刻再出門,馬上又能逛老街,這可是因天候而做的行程安排。

熟女很幸運,在我四處逛的時候都沒有下雨,回到民宿就飄雨,即使山城煙雨濛濛,能見度有限,但也添了詩情畫意。妹妹說,她到九份四次,每次都下雨,這次天氣最好,有時雖然飄些雨,還能不撐傘走來走去。

 

DSC09414.jpg 
£¤ 九份的迷濛
DSC09415.jpg

IMG_3452.jpg 
£¤ 九份的閒適
IMG_3457.jpg  

DSC09471.jpg 
£¤ 九份的清晨
IMG_3496.jpg
£¤ 九份的遠眺
IMG_3525.jpg 

 

第二天:九份的清晨~ 

輕便路(閒逛) à 豎崎路(閒逛 à 九份遊客中心 

九份的夜與清晨,是熟女在此夜宿一晚的理由,尤其住在「市下巷民宿」的傳統石頭屋,更貼近。

如果你想避開喧雜的人潮;你希望在人聲與叫賣聲之外,能聽到貓的喵叫或鳥的鳴唱,即使是週休二日的早晨,也能滿足這稱不上奢侈的旅遊願望。

 

DSC09541.jpg 
金瓜石
£ 四連棟~有免費的導覽
¤ 金水特展室:很不錯的創作展

DSC09598.jpg

DSC09614.jpg 
£ 金瓜石:太子賓館
DSC09821.jpg 
 金瓜石
£ 煉金樓~有礦工用品與影片哦!
¤ 環境館

IMG_3599.jpg 

 

第二天:金瓜石~ 

金瓜石遊客中心 à 四連棟 à 太子賓館 à 金水特展室 à 黃金神社 à 本山登高 à 黃金博物館 à 本山五坑 à 環境館 à 煉金樓  

如果對金瓜石有些瞭解的人,看了熟女小梅子以上的路線,大抵摸透熟女我其實僅在金瓜石偏一邊的地方活動,也就是黃金博物館園區的範圍,再加上往「本山」的山上走。勸濟堂、雲長山、祈堂路老街等地,連邊都沒沾到,而我竟然在此停留了5個小時以上,有人在這裏參觀那麼久的嗎?哈!

其實有一大段時間,熟女在爬山。我往山腰上的〝黃金神社〞走去,在僅斷柱的舊址登高望遠,那兒風景真棒,整個金瓜石一覽無遺,連海邊、對面的「茶壺山」都清清楚楚的。後來我獨自一個人又續往山上走,妹妹待在神社叉路口等我。

熟女經過的部份山路,走路時野草會和兩條腿打架,難怪沒遇到半個人,我想很多人應該不太敢單獨走這樣的山路。熟女在看了以前的礦坑口、礦工宿舍等已在荒草中的廢棄建築,終於在回程時遇見一對中年男女往更高的山頭登頂去,不知到有沒有遊客和我一樣爬到本山的山上呢?呵!

 

IMG_3544.jpg 
£¤ 金瓜石:黃金神社 遠眺
DSC09688.jpg

DSC09710.jpg 
£ 金瓜石:本山登高望遠
對面是茶壺山

 

第二天:水湳洞~

黃金瀑布 à 濱海公路

大家沒看錯,熟女看完「黃金瀑布」後,僅經過十三層遺址和遊客中心,並沒有下車。當時「市下巷民宿」老闆有問我要不要參觀,熟女很快決定下次再來。主要原因是,我在金瓜石玩太久,到水湳洞已經下午四點,而且原本出太陽的天空又變臉啦!整個天色暗得快不能拍照,我不想只下車逛一下就要回去,遊水湳洞沒超過三小時以上,對我來說是不夠的。熟女寧可再來一趟,深度遊更能吸引我。

水湳洞景區,熟女只參觀了「黃金瀑布」。這座寬型的瀑布,不論是型或色,以台灣的各大小瀑布來說,的確極具特色,我也拍了不少照片哦!另外我們有在水湳洞的海邊停留一陣子,看看遠方的基隆嶼和特殊的海岸地型。我知道整個東北海岸線地質豐富多變,希望有一天我能仔細地看個夠、看個清,熟女我真的太久沒有經過這段海岸。

 

IMG_3610.jpg 
£ 水湳洞:黃金瀑布
¤ 濱海

IMG_3645.jpg 

 

這次旅程,熟女最開心的是──我在「昇平戲院」看電影,第一次到金瓜石,以及住到一間真的石頭屋的民宿。

也許是我事隔太多年沒到九份,畢竟十幾二十年了,加上剛好遇到《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的觀光活動推展,真的感覺九份和水湳洞令人更加驚豔了,果然變得更不一樣了。即使以前你曾來到,現在的〝水金九〞是一條完整的路線,不妨隨同熟女的旅遊方式,舊地新遊,會有新的感受哦!

回家後,把遊客中心拿到的資料仔細讀了一遍,發現到整個〝水金九〞還有一半以上沒走到。以熟女我的旅遊步伐和龜毛,例如想走遍九份主要的〝穿屋巷〞;想三個地方都至少走一條步道健行;希望爬「茶壺山」……,個人認為三天二夜的行程安排是較適合我的。如果不方便請假,那再找個時間再安排一次熟女的〈驚豔水金九~舊點新遊二日行〉吧!哈!

 

IMG_3526.jpg 

£¤ 熟女在九份住的 市下巷民宿,是一棟石頭屋哦!
IMG_3403.jpg 

 

 ~「市下巷民宿」~ 
(官網請點繫上行文字)

合法民宿登記字號:84號

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市下巷2號(位在九份熱鬧的老街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