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75

DSC03776

DSC03777 

  

  

《2012花現台北.爭豔再現》第六檔展題「花樂飄揚」,上台演奏!二二八連假,抽個空來「爭豔館」看花藝怎麼個琴藝大展、樂音繞樑吧!

 

         

 

DSC03475 

 

£¤ 中國古典樂()~

如果熟女沒記錯的話,本作品的主題和註解可能搞了烏龍吧!

展題「花樂飄揚」第一組作品〝中國古典樂〞上的古樂器,並非稀少難見的,熟女小梅子在至少超過5個博物館參觀過它的真品,甚至在古長安城西安聽過以這項樂器敲擊重現中國古旋律,這組樂器應該叫做〝編鐘〞吧(本作品的樂器是屬於〝編鐘〞又再細分為〝鈕鐘〞的一種)!不是題目和註解上所說的〝錞、罄〞哦!

(順道來開一課〝百萬小學堂〞,放二張熟女小梅子獨自一人到西安自助旅行九天所拍的兩張照片。編鐘和罄長這個樣子,都屬於打擊樂器,懸掛在支架上,但樂器本身的長相差別很大哦!)

 

鐘樓-秦樂府編鐘(上-鈕鐘,中-俑鐘,下-鎛鐘) 
£¤ 這兩張照片是熟女在長安古城(西安)的鐘樓所拍的,
上圖是 編鐘,下圖是 

鐘樓-磬和光影的交織  

 

哈!沒關係,我們將重點轉回在花藝設計上

古時候的編鐘、罄多出現在宮廷、寺廟或富貴人家,本組作品將之移至常見的庭園,圖使〝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哈!下鄉long stay去。

 

DSC03476

DSC03478

DSC03482 

 

         

 

 

DSC03484

DSC03490 

 

£¤ 琴韻飄香(月琴)~

月琴,隱蘊了相思之情,帶著淡淡卻又深層的思念所以作品不能雜亂或過於繽紛,要有韻味自然流露,才能襯出月琴這項樂器的特性來

熟女個人認為,「琴韻飄香」是一件成功的作品整個風格與韻味的掌控幾乎完全到位,就連名字也取得很好

琴韻飄〞,小巧、淡色系的桃花,低調卻氣質內蘊的蘭花,在月琴的弦樂中飄出香味來,其實也隱喻了〝相思〞。如果你還有些不解,背牆上多幅古詩詞,提示夠明顯了吧!呵!

 

DSC03487

DSC03493 

花樂飄揚組圖-1 

 

         

 

 

DSC03499

DSC03512 

 

£¤ 搖滾舞台~

前二項作品是屬於中國和古典風,參觀者通過了一座大耳機,馬上跳了個tone,西方搖滾風上場

「搖滾舞台」是一件很有趣的作品,熟女馬上想到了伍佰,哈!你看看舞台上的主唱,是不是很伍佰呢?呵呵!

以銀白可彎曲的管材塑造出台上的演出者,沒忘了以花卉和綠色植物粧點,讓冷硬的管材點出了靈魂,活靈活現的,有了靈魂才能奏出音樂萬歲

作者很聰明地以純黑色當背景,使得金色雙翼的舞台一整個出色。

 

DSC03504

DSC03507

DSC03508 

花樂飄揚組圖-2  

 

         

 

DSC03513

DSC03519 

 

£¤ 搖滾樂~

本作品被走道切割為左右兩邊右邊是聽著耳機的音樂人,配上音符;左方是黑膠唱片,花藝設計得很精細,小處很好拍照取景

但因為旁邊也有一個作品「搖滾舞台」,一個是2D,一個是3D展現,所以「搖滾樂」稍稍吃了點虧啦!

 

DSC03516

DSC03520

DSC03521

DSC03523 

 

         

 

 

DSC03525

DSC03539 

 

£¤ 戀戀花鄉~

哎呀!「舞蝶館」的《百合戀》來啦!巴冷公主和百步蛇神的戀愛故事,傳說到「爭豔館」。

熟女個人覺得本組作品的造型、設計尚可,要看展的重點可放在花卉本身上面。因為無論是 組成樹狀的〝文心蘭〞、百步蛇紋路與巴冷公主黔面的〝洋中菊〞、裝飾的〝火鶴、洋桔梗〞,都是現在台灣外銷花卉的佼佼者哦!

 

DSC03526

DSC03529

DSC03538

花樂飄揚組圖-3 

 

         

 

 

DSC03544

DSC03545

 

£¤ 大海從魚躍、蘭島任花飛~

展題「花樂飄揚」,熟女心目中認為的第一名就是它

乍看之下,不論色調主題,極易被其它作品給搶出風采如果匆匆一撇,怎會見得作者的細膩與用心處呢?

屬於蘭嶼的音樂與生命力,來自海洋,所以不一定要用雅美婦女的甩髮舞姿,或是男士著丁字褲跳豐年祭,用大海更有想像的意境

熟女之所以認定它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完全是材料運用的極度用心與創意幾乎不使用花卉植物之外其他的素材,以島嶼上與海洋裏的既得天然,盡情揮灑

例如,正在日曬吸收陽光的飛魚乾,以鳳凰木的大莢果做為魚身,像極了;以蓮蓬繪白,可推擬成層層白色波浪和細細的海中泡沬,和白色細沙石連成美麗的海岸與沙灘;獨木舟上躍起的大飛魚,又更有意思了,以綠葉絲瓜絡珍珠拼湊成魚身魚頭和魚眼,而海浪上的小飛魚則以銀柳編織成魚型,能突顯大飛魚這條主角,又能讓畫面豐富生動

如果你更仔細,就連白色沙灘上,也可發現到小小可愛的兩行腳印而蘭嶼本島生長的白花蝴蝶蘭島民的主食之一芋頭,也在本作品佔了一席之地,等待參觀者的細細欣賞與發掘

 

DSC03546

DSC03548

DSC03549 

DSC03552  

 

         

 

 

DSC03554 

 

£¤ 銅管~

熟女對銅管這種樂器十分不熟,也因此對此作品少了些共鳴,就只能純看外表和造型設計啦!

好像是以去了花絮僅餘莖枝的銀柳,塗繪成亮眼的黃色,再予以造型成銅管樂器至於花材則有別於其他常用的材料,連民間的菇婆芋也參與演出

 

DSC03555

DSC03556

DSC03560 

 

         

 

 

DSC03562

DSC03565 

 

£¤ 花樂飄揚(大提琴)~

參觀者對此作品的喜好程度似乎較為兩極不少女生驚豔於它像花地氊的百樣色彩與花朵,還有那把大提琴美得讓人捨不得彈奏它

熟女第一眼看到本作品,我也覺得很漂亮,尤其是琴弦上的小花好美。但過了一會兒,熟女卻覺得太雜了,雜到大提琴與地上的百花沒有空隙,有點像是被共生了一般,以致於連一旁象徵白色仙子的白色澎裙,也搶了大提琴的焦點;整把大提琴被花藝的垂綴瓜分得有些不完整。(以上純屬個人感覺,看倌們看看就好

 

DSC03564

DSC03568 

 

         

 

 

DSC03584

DSC03586 

 

£¤ 旋律與花的邀約~

「旋律與花的邀約」這個主題,不似前面數個作品有著〝形象〞(樂器)很明顯的主題,它是屬於〝意象〞類的題目,所以需要多些想像。

其實就是亮得不得了的黃與橘色圓柱,高低不齊地〝意象〞為旋律的高低音階變化,而花藝則不妨視之如滑音、半音的畫龍點睛。

整個作品大畫面拍起來,因為找不到主角而有些不知道怎麼距焦,但是它的小畫面取景卻是本展最好拿捏的,拍起來都好看極了,熟女我大概拍了二十幾張,每張都好有味道。

 

DSC03576

DSC03581 
£¤ 這些銀柳的花苞,實在像極了站在枝上的小鳥
超可愛的

DSC03592

DSC03595

花樂飄揚組圖-4 

 

         

 

 

DSC03602

DSC03604 

 

£¤ 蘭舞鼓動進行曲(鼓)~

主題夠明確了吧!以蘭花呈現鼓的律動。

蘭舞鼓動進行曲」也算是成功的作品。除了各蘭花的品種和設計,一定要好好欣賞欣賞,各位朋友在看此作品時,請好好體會一下〝顏色〞的選定,會帶來參觀者怎麼樣的感受。

〝鼓〞是激勵、前進、躍動的,鼓身為藍、白色,背景以藍、白、橘紅為調,在花花綠綠的園藝中顯得活潑又帶著力量。至於背景的那兩株樹,我建議拿走,真的拿走比較好,呵!

 

 DSC03605

DSC03608

花樂飄揚組圖-5

花樂飄揚組圖-6 

 

         

 

DSC03471

DSC03510 

 

 

「花樂飄揚」展期:2012年2月11日~3月4日,在「爭豔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