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68 

 

熟女小梅子不常在身上披披掛掛珠寶首飾,極度抗拒為了掛東西在身體打什麼洞,我以前連手錶都懶得戴,總覺得打字很障礙,最主要是我喜歡雙手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所以指甲常修剪,從來不擦什麼指甲油不過,年紀較長之後,比較能接受脖子掛點東西,例如可以招財的貔貅,呵!甚至去日本旅行也買了兩條項鍊送自己

大多數的人都喜愛珠寶,不僅因為以古以來真正的珠寶代表著財勢,經過時代的洗煉後,在各民族間也與文化禮約階級制度…... 之間,蘊化了微妙的關係;僅就珠寶本身的設計製作,又能見悉各時期的工藝技術潮流時尚,乃至於藝術風格

熟女個人認為,透過單一主題,例如目前在故宮展出的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展》,以〝珠寶〞這樣單純的主題,貫通了文化、藝術、儀典甚至時代潮流,不正是有著〝沙中見世界〞的那種驚奇與宏觀嗎?。

 

DSC08698 
£¤ 6月8日這天,本展與卡地亞辦了展前活動,舖了好長的紅色星光大道
9日來看展,好叫人驚豔吔!

DSC08659 

 

 

時空橫縱、雙軌並行~ 

呵!展覽名稱《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展》已帶有玄機。熟女小梅子建議要先瞭解本展〝時空橫縱、雙軌並行〞的架構,整個展覽看下來,會非常有組織而順暢哦!

先來看橫向的〝時間〞。

本展設了兩條軌道,一是東方的清朝宮廷,時間橫跨了整個滿清朝代;二是西方的皇室貴族與名流,時間約當是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中葉,為什麼是這段時間呢?因為提供本次西方展品者為一百多年來迄立全世界的珠寶專家「卡地亞Cartier」,所以就是這段時間囉!呵!

有趣的是,展區的動線設計也是東方、西方雙軌的涇渭分明,簡單來說,展廳的內圈是西方,外圈是東方。

 

DSC08661

DSC08693 

 

至於縱向的〝空間〞,除了地域性質的亞洲東方、歐美西方,另一個縱向的意義是〝人與珠寶的故事〞。

當上述橫向的兩條〝時間〞,本來各自前進發展的軌道,不約而同地到了後期,東西文化如冷暖洋流的交匯。東西文化的洋流融合了彼此的溫度後,並非攪和成一灘水,接著沈澱,而是兩條洋流裏的浮游生物,各別流匯了部份至對方,然後洋流繼續循著軌道而行,另一洋流的浮游生物影響原有的生態,變得更加豐富了。

 

DSC08663 
£¤ 東方&西方的精品代表
上為:皇貴妃夏朝冠
下為:美洲豹胸針

DSC08664 

 

〝人與珠寶的故事〞,正好都發生在上段東西方文化交匯的時期。

東方以滿清末代帝后溥儀、婉容為故事。婉容皇后本來是富貴人家,在當時是受過西方教育、會說英語的時代女性,嫁入皇室後,保持廣學世界文禮、知識,同時她仍須遵循傳統清朝禮教,再加上當時西方文化已進入中國,這樣背景的她,在珠寶飾品上可見其風格與品味。

西方則以英國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為代表。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為了愛情與自由捨棄王位,他本人自有皇家風範,加上公爵夫人的活耀時尚圈,兩人有關珠寶的故事,不亞於他們的愛情故事。公爵夫人與卡地亞及名流圈保有密切關係,本展展品的西方代表〝美洲豹胸針〞,就是海報上的那只藍寶石上的美洲豹,即為公爵夫人的珍藏,也是卡地亞著名的代表性標誌

 

DSC08675

DSC08685  

 

 

六項展題、三大主題~ 

本展分為六個展題,其實就是三個大主題,又各分為東方和西方,3乘2等於6。

第一主題以皇室為主體,東方的〝皇家禮制〞、西方的〝貴族象徵〞。第二大主題則跨出皇室貴族,東方是清朝仕女們的〝絕代風華〞,西方是上層階級與時尚名流的〝引領風騷〞。第三大主題則是前面有提到的東西文化交流,各為〝西風東漸〞與〝東風西漸〞。

其實六個展題、三大主題,也呼應了時間、空間的縱橫經緯線。

 

DSC08673 

 

 

本展看展順序小撇步~ 

步入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區,往右邊方向開始看展,逆時鐘一圈。入口首先擺了東方與西方皇室代表:皇貴妃夏朝冠、王后鑽石冠冕,以此兩大重量級的展品,帶領參觀者分兩條軌道前進。

兩大重量展品,緊接著有珠寶設計圖稿、東西工坊製作工藝與技法的介紹,包含影片的播放,熟女強列建設這兩個部份先跳過不看,等到全部展品看一圈後,再回來看草稿圖與東西工坊介紹。

如果你照著展區順序先看這部份的話,說實在話,一般人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不過若是你仔細看完了全展區400多件展品,再回來看草稿與技法的話,保證你整個感覺不一樣。

你會發現到,有大半的珠寶設計草稿圖,是那麼熟悉,好像你擁有它,或者這是設計師為你打造的精品,因為方才你細看過這些設計稿的成品,它們是那麼精美地呈現在眼前,亮得讓人眼睛睜不開。

 

DSC08676

DSC08686

DSC08688

DSC08689 

 

在參觀珠寶精品時,熟女建議不要忽略了牆壁上的掛畫或照片,尤其是在東方這條參觀線,非看不可。

滿清皇室身上的服飾、佩件都有專屬名稱,我們平常哪會清楚金約、彩悅是指什麼東西,即使展品上有標示名稱,往往只知其形、不知其用。

這時,請移動眼球,往牆上撇一眼,牆上的畫像與照片,就是在告訴你這些珠寶佩件是怎麼個穿戴的。

原來皇帝皇后的朝服、吉服、便服的全身上下各有學問;原來以前我們讀過的詩詞,〝雲鬢花顏金步搖〞、〝蜻蜓飛上玉騷頭〞,步搖、玉騷頭是這麼漂亮呀!它們是那麼精美地呈現在眼前呀!看圖記憶,看實物印象更深刻,加上你我都看過清裝劇,這麼多重比對,絕對記得快速又深入哦!

 

DSC08679

DSC08687

DSC08690 

 

 

強烈建議租用個人導覽機~ 

熟女小梅子建議要租個人導覽機,內容比專人導覽好多了。我有聽到有人在導覽,而且還帶著手冊邊翻邊講,內容令熟女我昏倒,例如有一半的內容在介紹哪顆鑽石或寶石幾克拉。看本展不是比較寶石有幾克拉好嗎?請不要低估看展者的水準好嗎?期待專人導覽更有內容與內涵,請加油!

不過使用導覽機時,有兩大注意事項,和其他展覽有所不同。呵!這是熟女親身經歷後,給後續看展者的建議。

第一是,展品有導覽解說的標示非常不清楚,而且標示非常小。

由於所有展品都是用玻璃保護,請注意有展品說明牌的那片玻璃,導覽標示是黑色的數字加上耳機圖案,要嘛在玻璃的左上方(比熟女身高高約20公分,難怪剛開始我都找不到),要嘛就是玻璃較矮,所以標在展品說明牌的正左方。就這兩個地方,要仔細看一下哦!

 

DSC08674 

 

第二,找到玻璃上的導覽標示後,先不要直接按號碼、聽導覽,要改變其他展覽聽導覽機的習慣哦!請花三秒鐘,先迅速地用眼睛掃過這個玻璃櫃所有展出品標示的名稱,然後才按號碼。

由於一個玻璃櫃裏有好多件精品,有時高達八、九件,這在本展是常有的事,而導覽內容會先說一大段故事,或者解說背景,然後才會介紹某一展品,也就是說,常常聽到一半才知道這段在導覽櫃子裏的哪一件精品,或是得邊聽邊找解說之物。

所以熟女才建議先用眼快速掃過一遍展品名稱,這樣遇到先導覽精品的細節,後來才講出展品名稱時,不會有太多時間霧剎剎。呵!幸好,大多數展品名稱,已包含該精品的重要特徵或結構,例如〝穿珍珠鳳凰佩花〞、〝百合花三角胸衣胸針〞、〝廟門廊柱神秘鐘〞、〝松鼠葡萄簪〞……,所以我們先瞄一眼展品名稱,聽幾句導覽後,就能很快地知道人家在介紹哪件。

 

DSC08678

DSC08680

DSC08682 

 

 

熟女的留言版:

熟女看本展,發現二個〝出乎意料〞。一是,票價出乎意料地便宜,全票才160元而已。熟女我花160元,看了快5個鐘頭,好划算呀!

只要不是持團體票入場的朋友,當日還可以憑本展門票,參觀故宮第一展廳的展覽,又省80元,真好!所以熟女我又去104室看《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檔案輿圖特展》。

熟女是6月9號開展第一天9點開門就進場,沒想到,我竟然買到本展編號第1號的門票吔!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呵!這是第二個出乎意料,有照片為證哦!(這是在得意什麼嘛!呵!)

 

DSC08669 
£ 看! 熟女我買到編號1的門票吔!
哈!看我多早起床,為了看展.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2012年6月9日~9月9日,每日9~17點

展場:台北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